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将重现山水田园新风貌
来源:北京日报2021-04-12 18:00:42
摘要
4月起至2023年6月,9项主要任务和示范项目将全面推进。

本文来自:北京日报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印发《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三山五园地区作为全国首批投入创建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将通过为期2年多时间的推进,建设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4月起至2023年6月,9项主要任务和示范项目将全面推进。

 保护三山五园与北京老城联系

  三山五园是对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

  《方案》明确,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创建范围东至地铁13号线(荷清路段),西至海淀区区界,北起西山山脊线和北五环,南至北四环和闵庄路,总面积约68.5平方公里。

  《方案》介绍了9项主要任务和示范项目,其中,将通过保护三山五园与老城之间的视线通廊,严格控制建设高度,塑造明晰的山水城市格局,重点保护香山香炉峰望城市视廊和银锭桥、太和殿经玉渊潭望西山视廊。保护长河遗产廊道和御道遗产廊道,控制沿途景观风貌,完善遗产标识、阐释、展示体系等工作,将三山五园与北京老城之间的联系廊道作为延伸区域,未来示范区创建经验将向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全域辐射。

  记者从海淀区文旅局了解到,创建工作将围绕全面挖掘、系统保护各类文化遗存,加大文化内涵研究阐释力度,丰富文化遗产展示利用的科技手段,彰显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魅力和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等方面展开。

  细化文物保护挖掘文物价值

  在《方案》中,记者发现与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有关的主要任务在9项重要任务中占了7条。《方案》首先指出,要依法加强对各类各级文物及历史建筑的梳理、研究和保护,全面摸清管理使用情况,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措施,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补充、调整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保护对象应保尽保。加强对文物周边环境的保护管理,实现对三山五园地区建筑高度、体量、色彩、风格等的全要素管控。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在示范区创建期间,海淀区将搭建开放学术研究平台,完善创新合伙人机制,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和各类智库资源,聚焦三山五园研究,深入挖掘阐述文物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进一步优化三山五园的整体价值评估体系,实现三山五园地区历史文脉传承有序、发展有源。

  据了解,为保护类型丰富的文化遗产,示范区将建设三山五园文化遗产数据资料中心,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基本情况,分类施策,从以抢救为主的被动式保护转为以预防为主的科学保护。

  重点着墨山水建设重现皇家园林风貌

  记者发现,《方案》中示范项目“持续开展三山五园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重点着墨山水建设,将对示范区整体景观与风貌产生很大影响。项目包含深入挖掘三山五园历史水文化内涵,开展万泉河、金河河道治理工程,部分恢复历史水系脉络。实施功德寺、颐和园西侧三角地、东西红门、西水磨等地区历史景观恢复,恢复颐和园西侧京西稻景观,逐步重现三山五园田园风光、重现皇家园林水系整体风貌。开展圆明园大宫门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这些项目完成后,示范区将整体上更完整地展现三山五园的湖光山色。

  去年9月,作为北京市今年的重点工程,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作为大型现代化文化艺术基础设施,成为海淀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新地标。《方案》中指出,将通过三山五园艺术中心,运用新技术手段、融媒体手段,集中呈现三山五园整体风貌、完整形象。

  同时,作为科技创新高地的海淀区,将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的科技创新优势,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文物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此次示范区创建,也将依托海淀数字贸易港建设和数字经济高地优势,用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政策,推动适合三山五园整体发展定位的文化科技融合类项目落地,建设“智慧三山五园”,提高传统文物空间牵手数字经济对地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

  记者从海淀区文旅局了解到,全面推进阶段后,海淀区将结合《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2019年—2035年)》,制定示范区面向2035年的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