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能否降温“学区热”?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20 09:57:57
摘要
2021年伊始,学区房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本文首发于新浪北京房产

  北京、深圳、上海,开年一线城市学区房的涨价就玩起了萝卜蹲的游戏。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1月16日,海淀小南庄(万泉学区)62平两居,以732万全款成交,业主更是在成交后被其他买家询问是否可以违约以“736万”卖给她。类似这种“错过一套房子,客户就哭了。”的故事再次在北京海淀上演。

小南庄房源实景 来源:网络

小南庄房源实景 来源:网络

  多校划片余温未消 海淀学区房跳涨

  一方面,疫情让出国读书风险增加,很多原本计划安排孩子去国外留学的家庭,转而开始加入争夺国内稀缺教育资源的阵营中;另一方面,面对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西城多校划片入学方式,家长们将目光锁定在了海淀学区房。(尽管海淀在2019年1月1日就已实施多校划片政策,但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看,中关村二小华清校区因为学位充足,并没有出现调剂情况。)

  这两个原因的叠加是当前学区房房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动力。

  据京津冀买房报道,海淀著名学区房小区蜂鸟家园最近半个月的单价跳涨,同一个房源1月16日的单价比12月26日的单价高出1.7万,尽管如此还是一房难求。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宇宙中心五道口的房源也是一样的情况,一套45平的小一居价格一路从不到700万卖到了800万,仅用了两天的时间。

  16万学区房来了 能弥补缺口么?

  学区房价格总能“领涨”,究其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学区房背后,对应的是强大的教育师资,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是家长们的“捷径”。

  虽然相关部门有意平衡调节,多校划片、增加学位供给等多管齐下,但这也并非一日之功。

  在1月5日北京市教委官网发布的,202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及: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左右。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那么16万就解渴吗?

  从过往数据来看,适龄儿童与学位之间的缺口仍难填补。2020年5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曾公开表示2020年预计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21.7万人。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来源:网络

  而今年北京将迎来基础教育的入学高峰,小学入学人数突破22万人,学位缺口大约是8万人左右。(2013年底,“单独二孩”政策开放,2014、15、16年新生儿增多,将于今明两年入学。),仍有较大空缺。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方案》中所提及的16万是未来五年预计增加的,均摊到每年不过3.2万,面对不断增加的适龄儿童来说,僧多肉少的局面仍难解决。

  这些区已率先新增学位 会影响房价么

  16万是远水,难解近渴。不过为了应对入学高峰,上周北京各区纷纷发布扩增学位消息:

  西城新增学位1.2万个,其中义务教学学位1万个、学前学位2000个,分布在德胜、新街口、广内牛街、广外

  海淀新增学位5500个,其中义务教学学位4000个,普惠学前1500个,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

  石景山新增学位4560个,其中义务教学学位960个,初高中学位3600个,位于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

  此外,朝阳、丰台也分别新增学位7000、800个。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普惠性学前:是指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育费和住宿费的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有网友询问,这一波学位供应,能否促使学区房降温?

  从各区提供的学位来看,只有西城是明确的了在重点学区,海淀区并非重点学区。如果提供的学位并不在重点学区,对于“学区房”的影响就不是很大。

  此外,新增学位数量来看,虽然西城新增1.2万,看似多,但翻看新闻,其实去年西城同样增加了1.2万个学位,仍然没有改变西城“学区房价贵”的现状。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另一方面,教育资源需要时间沉淀,老校区新增学位尚有吸引力,而新建学校,则要时间将其变为学区。

  学位在增加,孩子也在增加,想购买学区房家庭的人也是在增加的,但是房子数量是不变的。寸土寸金的东西海,新建优质学区房的概率,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机会甚少。

  为此,小K咨询了经常在乐居买房群解答问题的“老中医”光哥(同时也是学区房家长)坦言:“特别是北上广深,有重点教育资源比较集中,就很难达到公平。因此学区房的价格大概在6-12年内还是可能稳中上涨。因房屋数量相对固定,但成交量活跃度会每年提高,因学位增加,就像一个轮回。”

  教育资源不平衡是学区房涨价的诱因之一,也是一直以来一个难以解决的老问题。从每年发布的“增加学位”的新闻可以看出政府真的一直在努力平衡供求了。奈何需求实在太大了,优质学区依然是大家争抢的对象,甚至已经成为一些人买房必选条件之一。

  小K有个朋友准备买婚房,当小K询问她选房条件都有哪些时,她就点出了两个“交通便利”、“靠近学区”,并表示,虽说为了以后考虑还为时尚早,但按照以往的楼市规律,每一轮房价的上涨,都是由学区房价跳涨带动的。考虑到房子保值,这两点的选择一定不会错。


北京16万学位正在赶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