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价赌局分歧未休 牛刀将继续发表相关看法

2008-07-09 08:27:53|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

  7月8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A2叠深圳新闻的A49版刊登了一则特殊的广告:曾经打赌认为深圳房价今年还会继续上涨的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徐滇庆博客|徐滇庆新闻)没有食言,面对深圳目前房价降低的事实,他用24cm×17cm整广告版面进行了道歉。

  黑底白字的标题很醒目。徐滇庆在这篇长达1747字的广告文章中说,“我向深圳人

  民道歉。在2007年7月我说过,如果一年以后深圳房价不涨的话,我向深圳人民道歉。一年就要过去了,无论深圳的房价涨不涨都理应由我来道歉。”他表示,道歉与赌局无关,仍然希望将讨论住房问题注意力集中在保障性住房上,认为这是解决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核心问题。

  此前,徐滇庆已向《南方都市报》发来一封道歉信,7月8日正式刊登的道歉信,增加了155个字。他说,“已经流入国内的资金就像前段时间地震灾区的堰塞湖”,要“认真防范”热钱。他认为,目前“可以提供的房源和外来资金总额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是我们必须认真应对的挑战”。

  据悉,《南方都市报》按原价收取了广告费。徐滇庆没有接受东莞网友帮他出广告费的建议,目前款项已经到位。

  道歉信刊登后,记者联系到了徐滇庆。打通电话后,他语调平和地告诉记者,今天统一不接受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请记者见谅。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而牛刀(牛刀博客|牛刀新闻)则认为,这场PK,不是登不登广告道歉的问题,说到底是对房价大的趋势的观点不同。他认为“徐教授至少有两个观点是犯了致命错误―深圳房价两万是正常水平;房价应该向香港看齐”。

  他说,“深圳房价一路下跌,去年15745元每平方米,今年5月,是11041元每平方米;新房存量如少于三万套,就会上涨,如突破三万套,就会下降,而现在深圳的数据是四万多套,能不降价吗?”

  牛刀是在网上看到的道歉信全文的。据他看,对这样的道歉,大部分深圳市民不会满意,理由有三。一是徐教授没有意识到,这个赌局对深圳楼市的危害程度。当然,这不是徐教授一人的“功劳”,还包括“深圳房价还要大涨20年”的一些经典名言,把深圳房价推到了历史高位。

  二是现在深圳房价的下降是一种理性回归,就是没有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深圳房价也会下降。徐教授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了投资客的信心,只是房价下降的因素之一。主要原因是深圳房价,已经严重脱离了包括中产阶层在内的广大市民阶层的购买力;其次是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在深圳得到了有效的执行,比方说9.27房贷新政,住宅用地两年未开发的由政府收回,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紧银根等。上述原因是导致深圳房价下降的主要因素,一味讲次贷危机影响投资信心,有推脱之嫌。

  三是作为一个学者,没有仔细了解深圳市场,仅凭金融理论来推导和预测区域性极强的地产市场,缺乏严谨务实的学人态度,从而误导市场在所难免。

  但不管怎样,“徐教授用这样前卫的视角来看待整个金融体系,也是看待中国经济的一个视角。”牛刀认为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徐教授的说法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牛刀最后说,房价赌局应该算是结束了,但他依然会继续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相关看法。去年才去上海担任《上海商报》总经理的牛刀,目前从事广告、运营、管理等工作,此前在《南方都市报》深圳广告部以及《深圳晚报》等多个媒体工作。 (刘芳)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