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产商扎堆公司债 诱人收益率解资金之渴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7:36  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产公司债俨然成了低迷市场上抢眼的一枝花。

  本月2日,新湖中宝网上发行的90万手08新湖债网上发行仅17分钟即被投资者抢购一空;7月8日,保利地产(企业专区,旗下楼盘)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7月11日开始发行43亿元公司债。今年5月份以来,发行公司债获批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包括:万科的59亿元、保利地产的43亿元、新湖中宝的14亿元以及北辰实业(企业专区,旗下楼盘)的17亿元。

  地产公司债的频频出手,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意味着什么呢?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银行信贷紧缩下融资渠道的迅速收窄。目前房地产公司资金链普遍比较紧张,对于资金的渴求使得公司债成为地产商寻找资金的一个渠道。

  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表示:“因为银行贷款对于房地产公司基本已经被堵死,他们在发行公司债上可以说不计成本,许多证券公司手里都有房地产公司发债的项目。”

  公司债抢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诱人的收益率。新湖中宝发债利率高达9%,创下公司债的票面利率纪录。虽然高收益率对应高风险,但08新湖债依然被抢购一空。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风险大主要是指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大,但是作为债券本身来说,如果有回售条款,还是有一定保障的。”

  而在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的时候,其承销商西南证券的保荐人马明星曾表示:“目前公司储备丰厚、资产优良、债务透明,具有较好的承兑能力。”地产公司的信用也成为人们衡量地产公司承债能力的一个条件。

  公司债抢手的另一原因在于目前市场低迷,投资渠道不多,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同了这样的看法。股市的萎靡不振使得投资者难拾信心,而房市的不景气更是堵塞了另一大投资渠道。地产商纷纷发行公司债,“收益率高,公司承兑能力也问题不大”,这种环境造就了投资者对于公司债的热情。

  随着保利地产发债日期的临近,市场上对其前景也有不少预测,较为普遍的看法是该公司债票面利率将会定在7%。“信用风险低的公司,利率中的风险溢价肯定要低。”上述人士说道。但同时,该人士也表示了自己对地产公司债的谨慎看法:“在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时,9%的票面很有诱惑力,不过很多散户可能没有考虑到税收因素,扣掉税以后是7.2%”。

  除了目前发现的招商地产(企业专区,旗下楼盘)和保利地产这样大型的房地产公司,下半年就可能有相对较小的民营房地产公司上市,这些公司的利率很可能超过9%,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将使公司债更有起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