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峡两岸地产商迈出历史一大步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50  中国房地产报

  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日趋升温的大背景下,一个阵容空前豪华的祖国大陆地产考察团刚刚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台湾之行。

  这个被刻意低调处理为“工作访问”的考察团,由30位在祖国大陆地产界拥有相当话语权的人士组成,他们在各自企业中均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

  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王石博客|王石新闻)出任考察团团长,他与另一明星地产人物——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冯仑博客|冯仑新闻)被共同推举出来,回答媒体应接不暇的提问。

  考察团于11月13日抵达中国台北市。期间,参观了位于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的诸多商业地产、酒店、豪宅和办公项目,仅正式的大型讨论就有三场。访问令祖国大陆同行对台湾地产市场有不乏价值的发现。

  冯仑称,海峡两岸如果能够开放,对台湾地区的地产业特别是地产公司会有一个推动作用,对大陆也是一大利好。

  “最高规格的交流活动”

  在此次两岸地产的交流活动中,担任东道主的是台湾两大重量级地产巨头乡林集团与信义房屋,后两者同时亦为中城联盟在台湾地区仅有的两个会员。发起于1999年广西北海的中城联盟,其会员大多是国内各省地产界的主流地产公司,其历届轮值主席王石、冯仑、周庆治、胡葆森、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王若雄(王若雄博客|王若雄新闻)等在大陆地产界享有较高声誉,中城联盟也被业界誉为“好地产公司俱乐部”、“行业欧盟”。

  本报获悉,此次考察属于中城联盟的年会议程,自年初酝酿至今。冯仑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工作访问在台湾两大巨头的盛情邀请之下最终成行,其另一目的也在于使其他会员能够对市场保持敏感度,吸取当地智慧与经验。

  祖国大陆地产界如此规模组团考察,且有明星领导人王石、冯仑带队,一开始便注定了考察无法保持主办方坚持的“低调”特征。

  当地舆论普遍把这一考察团的造访处理成对当地楼市(楼市博客|楼市新闻)的一大利好消息。台北市一位资深时政评论员表示,考察团到达台北当日,台湾股市正处于动荡下行,而地产股却因此一枝独秀。

  “很多媒体的标题是,一旦‘三通’,

房价来年有几倍的增长,有的说是2倍,有的说是3倍,还有说十几倍的。”冯仑回忆。

  本次访问甚至被一些媒体赞誉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最具代表性的”或“最高规格的”两岸地产界同行之间的交流活动,成为海峡两岸地产商迈出历史一大步的标志性事件。因此,活动引发追捧亦在情理之中。

  两岸地产合作前景

  11月19日,在“2008两岸地产高峰会”论坛上,两岸地产精英首次谈及项目与公司层面的合作。

  这一合作的最大背景仍然被置于两岸“大三通”之下。

  双方相信,一旦“三通”实现,大量的祖国大陆观光客将在台湾消费巨大,对当地楼市也意味着一大财源。

  冯仑预测,在两岸地产合作过程中,祖国大陆主流地产公司将扮演一个急先锋的角色,两岸地产公司间的同业并购也会出现。

  “我相信,从长远的战略考虑看,主流资本会首先去那里。”冯仑说。

  冯仑的表态得到了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的回应。

  赖正镒公开表示,一旦台湾地区相关规定解禁,乡林与万科、万通等大陆开发商,不排除以交换股权方式,展开进一步合作。

  目前,乡林集团在祖国大陆的高端项目——位于桂林、苏州两处涵碧楼饭店投资计划,已展开土地变更作业,预计明年第二季度陆续动工,2009年年底前开始营运。

  但是,王石和冯仑均表示,近期并无到台湾地区投资的计划。

  据冯仑测算,台湾最大地产公司的年度销售额仅为百亿元,在市值排比上,台湾最大地产公司仅相当于祖国大陆第20位以后。

  “我的总体感觉是,台湾市场很小,但是专业细分、精准的市场定位令人印象深刻。台湾同行的许多做法非常值得大陆同行效仿。”冯仑说。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