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任志强住房穷富分区引争议 > 正文

引发穷富分区之争媒体人:贫民窟怎么会是正常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36 房地产时报

  没想到,本报记者的一个问题,竟引发一场大争论。上月中旬在上视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现场,当记者以观众身份应答主持人提问时表示,最不愿意看到在未来中国出现所谓的“穷人区”和“富人区”,台上的华远地产掌门人任志强接过话茬说: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但两者分化并非是绝对的。

  媒体报道铺天盖地

  记者所说的“穷人区”,是指联合国人居署定义的“贫民窟(slum)”,即“以低标准和贫穷为基本特征的高密度人口聚居区”。目前在一些国家城镇化中出现了“贫民窟”并且蔓延。由于贫富悬殊,“围墙与犯罪”成为社会矛盾的标志。因此,在世界住房日,联合国人居署发出报告,强调必须高度关注和防止城市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剧、城市贫困人群正在形成并扩大的问题。

  以发出“专为富人盖房”而闻名的任总再次谈及“富人区”,撩拨了听者敏感神经,于是引起现场辩论。媒体此后连篇累牍的报道,更是激起网上哗声一片,引发口水大战。专家学者纷纷出来表示质疑。另一房产大腕潘石屹则在博客中叫板任志强。上周,央视新闻频道白岩松主持了以这次《头脑风暴》为由头的专题报道,把“穷人区”和“富人区”之争引向高潮。

  概念解释未免牵强

  终于,任总在博客上回应了,认为一些媒体在炒作,断章取义。他的观点是,中国从一个贫穷的社会和破旧的城市基础上进行经济改革与城市建设,一定会有先改造的“富人区”和建设中滞后改造的“穷人区”,并且也只有在不断地将城市中滞后的“穷人区”进行改造之后才能都成为“富人区”,最终消灭“穷人区”。他所说的“穷人区”是指需要拆迁改造的危棚简屋等旧区,而“富人区”则泛指中档以上的新建商品房。

  他的解释是这样的:中等偏下收入的家庭已被政府文件明确应由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解决住房问题,换句最通俗的说法,购买商品房的都是富人。界定了富人与穷人之后,就可以讨论为什么中国必然会出现和存在“富人区”与“穷人区”的问题了。

  警惕精英的寡头化

  记者则认为,所谓“富人区”,从美国和我国香港地区来看,即少数人占有多数的自然、人文资源,是巨富栖身之地。在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雏形已现。诚然,豪华住宅区和中低价房小区,不能简单类比为“富人区”和“穷人区”。相对富有人群的集居是一种社会现象,这似乎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是过分追求会造成贫富心理失衡,形成社会隐患。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贫富悬殊背景下,精英的寡头化始隐初现。中国要建设和谐社会,必须缩小贫富差别。目前,楼市正处在调整时期,改变供应结构,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乃重中之重。

  评论楼市切莫口无遮拦,把严肃的话题随意化,甚至对某些社会弊病做“合理性”论证,宣扬财富暴力。但愿

开发商多一点社会责任感,造出更多的好房子,让更多的人“诗意地居住”,这才是大众所愿意看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