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任志强住房穷富分区引争议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该怎样面对任志强说的大实话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57 中国青年报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又出奇谈怪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2月20日《中国青年报》:《任志强:中国住房分为穷人区与富人区很正常》)。

  任先生的“优先满足富人论”曾经遭到媒体强烈的批评,然而这次他说的却是大实话,城市里高档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同时并存已经说明了一切,而别墅和高档楼盘住的肯定是
相对富裕人群。我认为需要进一步讨论的是:产生“穷人区”和“富人区”的结果也许是正常的,但产生的过程未必正常。

  

中国经济取得令世界震惊的飞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给一些有能力、有优势抓住机遇的群体提供了发展的平台,造就了以劳动、智慧、资本等要素先富起来的群体,这样的人群拥有高档房屋等资产是正常的。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富人的出现并不令人信服。就以任先生所从事的
房地产
行业为例,中国很多房地产公司的暴富与计划体制下的土地政策密切相关,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土地都是通过暗箱式协议转让,靠近权力的人轻易掠夺了大量国家财富,以至于房地产行业成为造就富人最多、最快的行业(类似的还有国企改制造就的暴富),靠“体制缺陷”暴富并跻身“富人区”,难道是正常的吗?居住权是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权,任先生此时发出的宏论,非常不合时宜。

  面对民众对贫富分化的质疑,不要再拿“仇富”说事,说到底,百姓更关心的是财富积累过程,这个过程必须起点公平、操作规范。在市场经济过程中谁能胜出,谁是能人,如果由市场说了算,参与者心服口服,如果能人再对社会作出更多的付出,他获得的是尊敬。但如果是利用规则缺陷甚至故意违反规则而获得所谓成功,又怎能让人对他的“成功”认同。

  作为一个新兴的社会群体,坐拥着庞大的社会财富,在社会变革中,必须拥有更多的“大局观”、“和谐观”,为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履行更多的社会义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为重构市场秩序作出努力,而不是制造矛盾,继续向民怨之火上“浇油”。

  任先生为富人代言的举动值得政府关注,我们的社会随着经济发展已产生了结构分层,一方是转轨经济过程中的既得利益群体,一方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大众群体。但由于资本及影响力的差异,占据媒体并发出声音的主要是前一种力量。因此,在必须为扶助弱势群体、共建

和谐社会提供更多帮助的时刻,守护处于相对弱势的广大民众的利益,是政府应尽的责任,也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顾一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