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任志强住房穷富分区引争议 > 正文

业内反对任志强穷富分区说 百姓反对分区居住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7:19 新京报

  并称政府需合理引导,防止开发商人为地隔离建成不同等级的区域

  本报讯 (记者张学冬)上周日,华远总裁任志强在上海一个房地产会议上又一次出语惊人。他公开表示: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此言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昨天,多数

房地产研究专家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还不可能形成泾渭分明的“穷人区”和“富人区”。同时,政府在规划等方面也要进行一定的合理性引导,防止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中人为地隔离成不同等级的区域。

  普通百姓反对分区居住

  任志强的“穷人区”、“富人区”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开发商在此方面的看法。在该会议现场的房地产大腕对任志强的观点表示支持。

  但是,多数普通百姓则认为,任志强的观点违背目前提倡的和谐社区的理念,“一个和谐社会,应该在同一个社区,为收入在不同档位的家庭创造居住空间。”

  学者称穷富分区说是实话,但威胁社区稳定

  昨天,多数业内学者也表示,不赞成任志强的提法,在目前阶段公开进行“穷人区”和“富人区”的划分不利于社会的和谐。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风瑞认为,任志强说的是实话,“我国住房满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发展商品房首先是满足具有购买能力的中高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同时,牛风瑞不赞成刻意的“穷人区”和“富人区”的提法,理由是目前国内有些区域的高档住宅多一些,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区域就已经形成所谓的“富人区”,比如上世纪80年代的方庄。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目前正在进行该方面的研究课题,他表示,从目前现状来看,让不同层面的人居住在一个社区是一个理想的混居状态,但不能公开提倡划分“穷人区”和“富人区”,因为该提法对社会稳定构成一定的威胁。“开发商为了利润肯定喜欢开发高档住宅区,这就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在规划时,进行一定的引导和干预。比如通过建筑面积的控制等方式,通过总价的不同为不同收入群体提供居住产品。”

  业界:现阶段没有真正的“富人区”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则认为,现阶段还没有哪个区域形成清一色的“富人区”,即使是高档住宅聚集的区域也是高档住宅和低价位住宅混杂的,“因为政策主管部门在规划的时候就没有对区域住宅的品质进行限制,建筑什么样子的住宅完全是开发商根据其市场预期和规划进行的。”同时,李文杰指出,美国等发达国家虽然目前有“富人区”,但是那是经过上百年的开发演变而成,中国目前的现状是不可能出现“富人区”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