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实录:中国房地产企业VS国际市场论坛(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4:28 新浪房产

  杨小辉:他提到一个概念就是我们有很多的华人华侨居住在国外,在很多的地方的唐人街不是中国人建造的,可能以后会有更多。上实是一个很特别的个案。第一他是通过国家层面的沟通,第二他是通过五个非常大的国有企业整合起来到国外投资,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我想一般的民营企业会不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呢?我想问一下王总。

  王琪:首先解释一下,我是盛阳房地产公司的王,因为我们盛阳投资管理公司,主要
是资金管理。

  我们现在正在做这样的事情,其实刚刚卢总讲的,大家会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

房地产业界的这种变化可以说是很深刻的,而且是在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也可以说,可以预言中国将出更多像卢总这样的地产届的精英、大腕。我想讲的是盛阳地产基金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三大业务,地产开发和房地产投资等等,我刚刚在一号馆做了一个发言,我想把有关的问题在和在座的朋友交流一下,就是关于外资基金和中国地产的对接的问题,我在这里不想花很多的时间,我想从一个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办法的角度来说,因为通过我们业务活动,以及业界的交流,我感觉到中国有相当数量的地产企业现在非常的缺钱,他们可以说是很饥渴的,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收到相当数量的融资的报告之类的东西。这里面我所要讲的是现在中国地产如何和国际资本对接,现在主要的问题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是什么呢?双方存在一种信息的不对称,尤其规则的不一样,不同的游戏规则,不同的价值目标,不同对利益的追求,所用的语言也不一样的,我说的是商业语言,包括中国现在还比较缺少国际融资的中介机构,我们缺少一些好的平台。我这里提出四个解决方案:

  第一,思想方面的问题,就是观念。很多很多的问题最后都是归结到观念,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思路不坚定,要开放自己,要转变观念。其实大家已经很清楚的看到,现在中国的地产已经不再是过去粗放式的阶段,必须要走产业化的分工。根据国家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发达国家地产业专业化的分工,而不是我们过去传统的哪种全能型的地产企业,搞地产投资、开发、销售、中介一系列都是自己做的,大家知道专业化分工是可以提高效率的,做自己真正擅长的事情这是一点,要开放自己,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环境,现在市场环境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以前的121、821和国八条,这些政策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的时候,我们要积极的改变,主动的应对,这是一个解决思想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要苦练内功。就是自身的问题,我想卢铿先生的企业自身非常的成熟,先进。但是相当多的地产企业他们是不规范的,他们给我们的融资报告,项目报告都可以说是万能的,在银行用的融资报告都拿到我们这里用,这是不符合实际的,他的不规范是体现在那些方面呢?是缺少公司治理结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保持公司稳定的发展,投资人稳定的投资汇报,没有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不了投资人的收益,甚至是血本无归。另一方面,科学的投融资战略问题,我们很多的企业没有一个长期的融资战略,而且融资没有采取多样化的融资,整体化的融资,融资的战略不明确,而且寻找的对象也不明确,所以容易受到障碍,形成一种挫折,而且有一两个挫折以后就退却了。实际上有很多的外资非常的看好中国的房地产,中国房地产不缺少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更不缺少优秀的项目,很多的。他们也在找,我相信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项目都是有的,在苦练内功方面你要有一个有些的管理团队,包括还有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要明确,在产业链中你必须要定位,在这个阶段你不具体的话,我觉得在这种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下,你被淘汰是迟早的事情,现在已经有很多的企业在这方面倒下了。

  还有一点是财务,我们相当的企业财务是不透明的,外国企业非常的重视财务的透明度,你要让他们相信投入资金是安全的。

  第三个方法要委托专业的,有国际背景的投融资背景的管理机构进行代理,他懂得国际化的语言,可以起到一个桥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释双方的游戏规则,使双方的距离拉近。投融资管理机构,本身就是房地产产业链中的一条,通过专业化分工,可以降低你的风险,提高你的时间效率。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先讲三点。

  杨小辉:王总讲了我们应该在面对国外投融资方面应该做什么样的改变,我们把眼光收回来,我们回到如何引进外资的话题,我想卢送是不会愁这些的问题的,但是在中小开发商中会有这样的问题,现在银根紧缩怎么办,另外,现在国内房地产发展的进入门槛越来越高。我们在五年下来做了11个楼盘,但是基本上没有借银行的钱,是因为我们自我转动速度特别高,所以就没有找银行借钱,但是现在可能确实遇到一个问题了,就是现在这个门槛在迅速的提高,比如说现在买地,拿不出一两个亿去,我们可能就拿不到地了。这种寡头化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中小公司在这样的一种发展中,假如我们不可以迅速壮大自己的资本的话,我们可能就是会被逐步的边缘化,所以我们现在也开始急起来,今年我们公司的在这方面也有了一些突破,我们今年在开发里面,我们引进了一家以色列财团,我们能够引进一个以色列财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下面有一个决策资源集团,我们决策资源集团是一个信息平台,在这里有很多的投资商就找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就认识了这么一家,但是确实,我们要引进别人来我们要做很多打扮自己的工作。我们和外面的投资商的谈判的过程是非常长的,我们大概谈了3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地也买了,规划批了,设计做了,开工了,这才差不多谈一下。我们现在开发的这个楼盘,速度也是非常的快,我们是9月1号买的土地,11月20号我们就销售了,洋人的钱还没有到我们的帐上,我们的资金已经回流了,等于我是分钱给洋人。我想以我们的行为让他来看到我们的效率,来吸引他的资金,我想以后再有楼盘的时候,就更容易融资了,我想蔡为民先生可能在引进外资方面有一些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