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哪些地产学者被网友认同 > 正文

易宪容:开发商怕我是因为我揭露了地产真相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49 央视新闻会客厅
易宪容:开发商怕我是因为我揭露了地产真相

易宪容在央视新闻会客厅演播室

易宪容:开发商怕我是因为我揭露了地产真相

央视新闻会客厅主持人张泉灵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节目开始之前我先得给您出道题,谁是最近一年当中中国房地产界最红的人,如果您的答案是任志强或者是潘石屹这样的房地产大腕儿,我得告诉您,您已经有些落伍了,因为最近一年,中国房地产界最红的红人的名字叫易宪容,他不做房地产,但是他是一个经常对房地产界发表评论的学者,为什么说他红呢?我们有数据为证,一起来看一下。

  在百度网上输入易宪容的名字,立刻就能找到335000多篇相关内容,而在一年多前,就是这样一个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理论界红人还不太为人所知。

  易宪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制度室主任,从事金融研究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但是多年来,在学术圈以外,很少有人注意到他。直到去年7月底,仅仅凭着一篇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文章,易宪容的名字开始逐渐为人们所熟悉。

  在这篇名为《谨防房地产要挟整个国内经济》的文章中,易宪容提出“房地产业正挟持着整个中国经济。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吹大,破灭将不可避免。”易宪容这个大胆的论述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房地产业界也掀起了一场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讨论。

  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易宪容的名字开始频繁出现各种媒体上。不仅是传统媒体报纸杂志纷纷向他约稿,许多网站在举办有关房地产的活动时,也忘不了请易宪容来吸引网民的眼球。

  一年之内,易宪容从学界走向了公众,成为了对房地产市场发言的红人儿,一个并非专业从事房地产研究的学者,怎么就成了这个行业的理论明星呢?

  主持人:您一年之间似乎成名的速度要比那些房地产商快多了,想到这事儿吗?

  易宪容:没这样的感觉,民众为什么会关注我,可能是我提供的民众思考的一些角度,提供了民众可能如何去买房子,怎么去买房子的方式,一种观点的东西。

  主持人:您其实搞经济研究工作有几十年了,但是成名好像就是最近一年的事,因为在房地产界跟大家的观点不一样,所以出名了,这事儿奇怪吗?

  易宪容:其实不是这样,我成名是在90年代末的时候,跟我们老师张五常教授做一些演讲,跟着他一起演讲。对中国的制度研究,经济界的学生等等也熟悉我,只不过大众化的了解我,大众化的知道,可能在近几年。

  主持人:从一个小众知名到大众知名,这是您原来想到的吗,是您的目标吗?

  易宪容:我从来没有想到要不要成名,因为我有个基本的信念,我做事情有三点,无功、无名、无利,

  主持人:您说您主观上没有这个想法,但是您客观上感到变化了吗?

  易宪容:变化蛮大的,开始我讲,你做的事情市场认可我了。

  主持人:直接对您的生活搞研究有什么影响吗?现在肯定很多的媒体要采访您,很多的地方要请您去是不是?

  易宪容:基本上每天都有很多采访,做你们这个节目的时候,采访的媒体就有五六个家,但是我们有选择性地做,有些特别重要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多做一些,如果是时间上安排不开就不会去做。比如说你天天要出去,天天要出去演讲、做报告等等,那就肯定把自己的事情耽误了。

  主持人: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比如说您说您关注房地产,而房地产是大家关注的事情,所以您自然就被关注了。但是这个理论也说不太通,因为关注房地产的学者也有好多,为什么一年当中大家就看到您了?这到底是一个什么理由呢?

  易宪容:其实我关注房地产不是一年,我1998年的时候在香港,就对房地产十分关注,我1998年就写了《关于房地产经营》的论文,在香港读了一些文章。回来以后,2002年我最早写出了《关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泡沫》,然后从那以后,我就写了一系列的关于房地产相关的书,比如利息的问题,还有宏观经济的问题,跟房地产相关的一些文章,一百篇肯定不止,为什么能写出这么一篇文章,也就是我过去长期积累的一个结果。还有一个,现在为什么大家会关注这些东西?因为我们房地产市场已经推到了整个大众,推到了整个民众和政府面前,我们面临一些问题,政府去思考,有些东西是很简单的问题,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有写出来,只不过我把自己的意见、想法告诉大家。

  主持人:您给自己总结迅速成名是两个原因,内部原因是您厚积薄发,外部原因是时机到了,房地产似乎走在一个拐点的位置,或者按您的说法,到悬崖边上了,所以大家会关注,这是您的理论,但是我们做媒体的有我们的看法,我们也给您总结了一下。

  2004年7月底,易宪容发表成名作,《谨防房地产业要挟中国经济》,在这篇文章中,易宪容一再使用了“要挟”、“胁持”这样的词,而他关于房地产要挟中国经济的观点,更是一个从未有人提过的说法。

  其实,在易宪容发表的文章中,几乎每个标题都能给读者强烈的刺激:《买房警惕利率风险 别成了买房的奴隶》、《房地产商大吹泡沫迷惑民众 高价楼市攫取暴利》。

  1998年,中国开始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城市居民住房问题不再由单位大包大揽,购买商品房成了必然的选择,已经习惯了单位分房的城市居民开始对房价越来越敏感。而到了最近一两年,随着部分地区房价的不断攀升,房价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易宪容的文章中,他也毫不避讳房地产当中最为敏感的房价问题。在做出预测的时候,易宪容更是直接鲜明,这种风格在学者里面并不常见。他在一篇《哪里曾大涨哪里有必大跌》的文章中,更是直接预测

上海房价要跌50%,北京房价要跌30%,这也契合了一部分人的心理。

  主持人:我们刚才给您总结了一下,从媒体的观点,有一点肯定特吸引人,就是观点鲜明,您的观点很明确,不打含糊,有的经济学家经常说,房地产市场还需要观察,房地产市场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您说肯定有泡沫,上海、北京的房价得跌,您的观点特明确。第二,您的语言风格特明确,您曾经写文章说,要警惕中国的房地产要挟中国的经济,“要挟”这种词语,所以我觉得特别迎合媒体,有人说您是故意语不惊人死不休,您承认吗?

  易宪容:我不承认。“要挟”这个词其实在欧美经济学里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学概念,而且我曾经在博士论文里有一章专门写这个概念,写了三万字,只不过我们国内对这个东西不太熟悉,其实是经济学或者是我们经常发生的一个很基本的经济现象,

  主持人:但是您说经济学当中可能最难的一件事情叫预测,很多经济学家不愿意做预测,但您就那么确定吗?上海要跌50%,北京要跌30%,说这话的时候您心里不打鼓吗?

  易宪容:我并不是预测,我是根据这个东西做一个判断,房价为什么在上海要下跌这么多,我根据民众的经济水平,上海近一年来房价的上涨水平,比如疯涨,上涨了好几倍,只有到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才能正常发展,才能持续发展,并不是说预测它怎么样。

  主持人:您只是表示您一个判断,不是真的以为上海真的一定会下跌50%。

  易宪容:不是这样一个意见。

  主持人:很多的老百姓就被您误导了,我家就在上海,我爸我妈就看过那篇文章,我爸我妈说,不用买房,人家易教授说了,要等一等,我等降了一半再买,不就被您误导了吗?

  易宪容:也不是,假设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真的有很好的发展,价格肯定要掉下来,最近上海的房价已经慢慢在回调,而且我的一个看法,上海的民众真的没有那么多能力买这样的高价房。今年上半年上海好几家大学教授,我都不认识他们,特意找到我家里,告诉我上海的房价是怎么涨的,怎么样炒作起来的。还有上海很多民众,我也不认识,写信给我,告诉我上海的房子怎么样。我自己也就做了一些调查,根据这些情况,我打了好多电话,把上海的信息集中过来,上海的房价实在高得离谱,所以我就说上海房价要下跌50%以后,我们房地产市场才能正常。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