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圈明星潘石屹 玩转楼市的娱乐营销高手(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43 经济参考报

  一周时间,潘石屹的言论被300多家媒体、网站转载,他自己的建外SOHO项目春节后最高每平方米大涨了数千元。无独有偶,建设部9月20日在向部分新闻单位通报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文字稿中特别提到,“部分开发企业利用政策和市场信息不对称,恶意炒作,个别媒体不加甄别,大肆渲染,部分消费者跟风,造成局部地区、个别项目房价短期内非正常上涨。”有人士曾表示,文稿中提到的“部分开发企业”,主要就是指以潘石屹为代表的开发商。

  近日,休息了半年有余的他又走到了台前。楼市进入九月后,他首先站出来表态认为,

北京楼市开始走出观望期。与此同时,其建外SOHO七期也于9月3日开始开盘对外出售。潘石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用建外SOHO七期的销售数字见证房地产已经走出观望期。

  当记者问及他宣称楼市开始走出观望期是不是为了七期开盘出售打下伏笔时,潘石屹说,“这就是我们走出观望的具体行动,不是伏笔。我没什么偷偷摸摸的,我是商人,我就是销售房子。”

  房产大亨的玩票生活

  作为商人,潘石屹是在北京的文化圈里混得最脸熟的,且是最有人缘的商人。他马不停蹄地出席各种聚会,在自己“

长城脚下的公社”为各种文娱活动尽地主之宜。

  尽管专攻房地产,但潘石屹一直是娱乐圈的活跃人物。他先后接拍过摩托罗拉、IBM、索尼、LG的电视广告片。同时,他拍电影、出书、牵头办《SOHO小报》杂志,人们甚至在国贸附近的巨幅广告画上也能看见他的影子——带着黑边眼睛的潘石屹,脸上挂着一丝狡黠的微笑。

  对于首次触电,在影片《阿司匹林》中出任男一号,与梅婷上演一段精彩的夫妻戏,潘石屹说,他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干房地产时间长了,总想尝试点别的什么,而拍电影一直是他心里的向往。据悉,该片将在明年情人节前后与观众见面,潘石屹在影片中的表现也值得我们期待。

  与此同时,就在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潘石屹要从艺了。美国好莱坞一家经纪公司就要与潘石屹签署一个“艺人协议”,在中国拍系列电视节目。谈到即将签约的是美国好莱坞经纪公司。潘石屹说:“但他不给我发年薪,还要从我做艺人的收入中提成10%,而且合同还规定我收到的1万元以上的礼物也要提成10%呢。”

  据介绍,签约该经纪公司后,潘石屹会在中国拍系列电视节目,据传会是像美国热门真人秀节目《飞黄腾达》那样,由节目组挑选16位候选人,来竞争一个在SOHO中国公司的工作职位。《飞黄腾达》节目要做中国版,以潘石屹的公司做基地,以潘石屹本人做主角。

  不仅如此,他还不断涉足文化领域。2004年2月27日,潘石屹周末网上聊天首次开场,自此,每周五,潘石屹准时坐镇SOHO小报网(www.sohoxiaobao.com),与网友网上畅谈,回答千奇百怪的网友提问,其内容被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第一时间转载。这种网络的宣传,潘石屹也算是地产商中的首创了。

  而与网络相配合的就是《SOHO小报》,小报文章经常请一些知名人士撰写文章,文法幽默,观点新锐,外观设计时尚精巧。这些刊物的邮寄对象除了名人,也常常邮寄给“留档”的记者。

  而以《SOHO小报》为编委出版丛书也抢走了很多人眼球,包括《那一年》,其中数十位当红作家文章收藏在内,而《杂碎——关于京城的只言片影》,记录了当下时代的片断。正如某作家所言,文化人的手边都应该放一本《杂碎》。该书一共选了15个与都市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和角度,如“小资”、“网络”、“全球化”、“偶像”等等。地产界的同行评价潘石屹是引领地产文化的人,潘石屹对媒体的了解和运用不亚于地段。

  一个地地道道的商人却拍电影、出书、办小报或许很多人都会感到诧异,也不禁会问,这个人到底是“文化人”还是“商人”?

  对此,潘石屹曾回答说,这种分类本身就不好,不要把人这么分门别类。在潘石屹的理论中,商人和人的关系就像化合物和元素。比如氧,可以与铁化合生成铁锈或者四氧化三铁,也可以和氢化合生成水。因此他尽量想做一个元素,可以拍照、可以写文章、可以开车、可以建房子、可以做商人,当然还有出书,做文化人。如果一个人身上的专业特征太明显,就会阻碍他体验生活中原本丰富的东西。如果他除了做商人赚钱外对别的所有事情都没有了兴趣,他就不能体会到很多别的乐趣,生命内涵也会因此大大缩水。

  潘石屹说:“有个建筑师曾经说一生的追求就是做一个善良的人。”潘石屹对此觉得还不够纯粹。他觉得应该去掉所有的定语,只留下一个“人”字,活出人的本色就很真实,就很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媒体与地段几乎是潘石屹事业的两个轮子,缺了哪一个也转不起来,而且还要协调地转。在未来扑朔迷离的房地产市场上,一向标榜自己已经娱乐化了的潘石屹又将上演什么好戏,走出什么样的轨迹,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李佳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