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他们弄潮市场:2004北京家居业风云人物(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34 新京报
他们弄潮市场:2004北京家居业风云人物(图)

图为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家装实景图片
他们弄潮市场:2004北京家居业风云人物(图)

图为居然之家总经理汪林朋

  回顾2004京城家居业,人物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因此,我们试图把这一年里京城家居业中有一定影响力、推动或者影响过京城家居业发展的人士作一个大致的“网罗”与“评选”。业内许多“重量级”人物,或者开拓了家居业内某种新的模式,或者提出了新的行业思路,纷纷上榜。

  然而遗憾的是,在最后的评选名单里,我们看到的除了老总还是老总———或许来年,会有一些普通的消费者成为年度家居业人物,那样的话,这个名单所传递的信息将会更加全面和具有说服力。

  值班经理

  今年业内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卫哲汪林朋之争。

  卫哲 百安居中国区总裁 VS 汪林朋 居然之家总经理

  上演建材市场“暗战”

  上榜理由:一个代表着京城传统的摊位制市场,一个代表着行情日益见涨的建材超市;一个是京城本土建材市场行业组织———市场协会的会长,一个是世界排行第三的建材连锁超市的中国掌舵人。汪林朋和卫哲今年的一系列举措言论基本上反映了2004年建材市场的激烈碰撞及其后的融合。

  从2月到5月中旬,摊位制市场和超市的“暗战”愈演愈烈。汪林朋和卫哲的名字也屡见报端,成为这部“大片”中最惹眼的主角。

  档案库:2月18日,北京本土建材城在城外诚举办“北京市家居行业高峰论坛”,包括汪林朋在内的诸多本土老总商讨如何应对洋超市的扩张。(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年2月20日报道)

  3月30日,卫哲在“2004年度百安居中国建材行业北京峰会”上放言:5年内建材超市将占有北京家居市场总份额的一半。

  4月5日,本土企业召开“北京明星家居企业互动峰会”,汪林朋“炮轰”百安居。(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年4月8日报道)

  4月中旬,百安居在北京又连开两家店:九龙店和来广营店。

  5月18日,本报主办的“家居行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召开。(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年5月23日报道)

  10月1日,居然之家世纪金源店开业,正式开拓了摊位、超市、精品店相结合的“混合市场”模式。

  消费影响:在几轮的激战中,两位老总代表的不同模式变相地对消费者做了一次家居消费的“知识普及”。此后,买建材去超市,买家居去市场已成为大众消费习惯。

  影响指数:★★★★★

  杰出员工

  煽动“透明装修”

  ●杨劲东易日盛装饰集团总裁

  上榜理由:今年,杨劲提出“透明装修”概念,倡导装饰业逐步实施服务流程透明化、报价透明化、工程及工艺透明化、环保指标的透明化等,呼吁行业要让消费者在不了解太多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能对自己的装修情况进行全程监控。这一想法极具消费煽动性。

  档案库:8月,杨劲面对京城媒体宣布装修业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行业。(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年8月12日报道)

  消费影响:透明消费目前尚未对消费者产生直接影响。但它提醒了我们,应该怎样去“监督”装饰公司。

  影响指数:★★★

  疯狂扩张一年

  ●陈立影爱家投资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他让2004年成为爱家家居集团疯狂扩张的一年。目前,爱家基本已形成了在京城的东西南北都有店面的成熟连锁模式。

  档案库:9月30日,记者就建设中爱家MALL城采访了陈立影。(相关内容见本报9月30日报道)

  消费影响: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不明显,对行业的影响较大。

  影响指数:★★★★★

  “标准工程”卷土重来

  ●曹安闽阔达装饰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曹安闽在阔达装饰沉寂京城家装业多年以后,今年提出新鲜卖点:标准工程,让阔达重新回到了消费者的视野中。

  档案库:8月,曹安闽和业内的其他巨头在本报提供的平台上进行了一番“对决”。(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年8月26日报道)

  消费影响:如果真有了标准化,那么所有的家装纠纷处理起来都会变得很容易。

  影响指数:★★★

  明日之星

  “零利润”绝处逢生

  杨国新 明光家具建材家装城副总

  上榜理由:今年下半年,小建材城明光家居在媒体“追捧”、同行“打压”及工商部门的“拜访”下,惨不忍睹。而杨国新冷不防一招“零利润系列产品”,极富戏剧性地创造了市场销售的高峰记录。

  档案库:2004年8月31日,京城数家大型家装公司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实际质疑了明光的家装零利润。(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年9月9日报道)

  12月初,定位于普通档和明光类似的丽泽建材城又推出了“负利润”,明光借此又对其低价措施进行了一次成功炒作。(相关内容见本报2004-12-9报道)

  消费影响:零利润最“实惠”的一个消费影响是大面积普及装协的“参考价”。

  明光把这一价格以“大字报”的形式张贴于店内,使消费者终于有了一个基本的判断依据。

  影响指数:★★★★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高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居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4地产年终六人谈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2004地产泡沫明星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