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自在唐廊 悠然水边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7:34  缤纷家居
组图:自在唐廊悠然水边

大型餐厅
点击查看更多家装图片

  设计 陈 明 文 刘 峰 摄影 曹有涛

  导语——你总能在这里体会到那种含蓄之美,一切仿佛从来就是这样。那些看似随手而来的老玩意,静静地陈放在角落里,和那些历经沧桑的老家具一起,描绘出一幅幅写满岁月的画卷。

  摘要——在夏季,顶层和户外的露台为每一位客人预留了绝佳的“户外体验平台”,清水、绿地则对应了一位书法名家兴致之余为餐厅的题词:“适彼唐廊,心意悠扬……” 而入夜时,曼妙的光线从落地玻璃幕墙间透出来,使建筑又被赋予了另一种表情。

  一条朴实的青石板小路,贯穿唐廊餐厅的整个院落。置身于闹市却又似远离喧嚣,一种静谧氛围,为这厚重而颇具现代感的建筑平添了几分安然。几把老条凳骄傲地散落在树旁,晒着太阳消遣着时间。光影掩映之中的灰砖与落地玻璃幕墙相结合而成的现代建筑,仿佛写满了光阴的故事。

  镂空纯手工锻铜的门把手,在你接触这个空间的第一瞬间,便将整个餐厅的品质感表露无遗。从建筑的外立面,到空间处理手法,再到内中的陈列设计,你可以完整地感受到设计师陈明的创作构思,就是希望通过这个空间来体现传统文化的当代精神。

  通过设计师的准确把握,使餐厅的主人对艺术的喜好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情有独钟,得以在餐厅的总体格调中呈现出来。传统与现代以及时间与空间的巧妙对话,也是设计师给自己出的一道“课题”,其充满激情的思考最终为餐厅营造厚重而又不失活力的氛围。从餐厅的英文名字“China Lounge”,你就可以感受到身处其中所体验到的空间气度,同时,它与其中文名字“唐廊”也有着意和音上的默契。在设计师的蓝图里,以“唐”文化为代表的传统精神应成为这个空间的设计主线。因而“唐”文化中大气的空间尺度和具有极强视觉张力的代表性颜色黑、金和红色搭配,都一一被巧妙地烙印在了空间之中。

  建筑的本体原是一幢空间局促的两层老楼,在主人漫长的寻找与等待之后,终于开始了其脱胎换骨的改造过程。这种改造基于原始结构先是扩大了很多面积,营造出了具有丰富视觉变化而又通透的功能区间。设计师在这里运用玻璃与实墙的结合的设计手法,使之生成延续与隔离的视觉效果,让建筑内部产生出一种丰富的结构关系,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在设计中,建筑和室内是同步来考虑的,使这个作品风格统一、完整。建筑的入口处和就餐区间设置了一定的过渡区域,其间的有着中式厅堂意味的玄关再次给出了一个邀请,引导你进入内部空间。两层主就餐区凭借窗边的建筑挑空而上下贯通起来,面积足有一千多平方米。大厅、卡座区和分隔式餐室以及观水包房的风格,则各有变化,但又彼此谐和而不显混乱。尤其是那间6米挑高的二楼北侧略带地中海风情的多功能厅,无论视觉还是在使用意义上都可称“经典”。而一楼挑空圆桌区融合中西的剔透金属万字屏风,由最初设计的一组金属雕塑衍生而来,虽起到分割空间的作用却不显局促,这种大气与细节的平衡把握巧妙地体现了餐厅的气质。地面的设计灵感源自古代亭台,“水桥”使原本单调的地面具有了诗一样的意境,而透过玻璃的通透性来借用室外景色也是古亭台意境的一种巧妙延伸。至于散台区排列有序的明式高背椅,更市蛮有一派旧时老北方馆子的情境。

  卫生间是设计师的一个大胆创意,是空间的“点睛之笔”,它从室外望去就像一个椭圆形的桶;一楼和二楼的卫生间上下贯通一体,犹如巨大的概念雕塑,散发出一种视觉的力量。它的格局打破了对卫生间的传统理解方式,变得更加开放。开敞的玻璃结合局部的封闭结构,让建筑和自然的关系以及和室内其他关系的搭配,都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体现了唐代文化开放性的精神延续。

  大面积的单色青砖衬托出令人难忘的厚重华美,这些都是经过特殊定制的,上面作旧的真实仿佛划满了时间的痕迹。尤其是二楼包房南侧的那面“老城墙”,粗糙的感觉很到位。不过,其成形时间也很漫长,因为这种砖需20天才能烧一窑。而且还要在砖的表面刷几十遍桐油,经不断渗透才能最终达到这种很好的肌理和耐磨效果。

  其实,在设计师陈明的设计概念中,这个空间还要更“炫”、更“锐”一些,更多的金属、玻璃甚至雕塑语言应贯穿于整个空间之中,但诸多原因使梦想与现实间产生了一点点距离,但即使是这样,这也是一件能憾动人心的艺术品。每当夜晚来临,餐厅中的宫灯、仿古壁画、灰砖等传统符号,与水晶吊灯、镀烙屏风、玻璃酒柜等现代陈设相呼应着,更使传统文化的当代精神得以突显。华灯下,月色中,从家具的摆放到屏风的安置,从布艺的搭配再到艺术品的陈设……这方空间确能给你一种厚重的含蓄之美。仿佛一切本该就是这样,那些看似随手而来的老玩意,静静地陈放在角落里,和那些绝美的老家具、老物件一起,调配出一幅幅写满岁月阴晴圆缺的画卷,叙着一段古老而又现代的故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