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仑:房地产行业里并购案例成功率非常高(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8:22  新浪房产
冯仑:房地产行业里并购案例成功率非常高(图)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先生

  冯仑:这里有一个并购非常有意思,不同行业实际上差异也是非常大的。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其实房地产行业里并购案例成功非常高,但是其它行业并购成功案例不超过三分之一,美国也不超过20%。比如万科去年光拿土地,有60%来自于并购,成功率非常高。在房地产行业的公司当中,经意和不经意中回顾一下自己的历史,都是在并购中成长,因为是买资产,买一个公司,把土地拿来。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恐怕要注意一下行业不同非常有意思。

  陈明建:房地产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所以万科有点像秦国,不同的地域可以一块一块去整合收购,去推进。

  冯仑:也不一样,顺驰也买了很多地,但是最后被别人并购。还是有一个公司基本的战略和架构,以及它的核心能力能不能支撑。

  陈明建:是这样,曾经战国历史上有一个大战,就是秦国和赵国,双方加起来出动士兵有100万。这个仗打了5年,最后赵括之子活活埋了30万,一百万大军打了5年,这是在打后方的GDP能不能跟得上,最后赵国输在GDP上,打不过秦国,秦国奖励耕战,前方死了一个人,后面奖励2亩地,杀了多少人,拿回多少手机,后面封多少千户侯、万户侯。DP靠这个大幅度增长,能够支持前面打仗,全支持的是粮草。顺驰也一样,你要做秦国,后面的GDP得够,后面的资本不够,最后就倒下了。

  冯仑:不同行业里,我不知道你们做的哪个行业的东西比较多一点。

  陈明建:像我们现在还真的分不出行业。

  冯仑:比如最近5年并购的重点是哪个行业?比如IT还是基础设施、钢铁、交通、通讯,还有比如房地产、基建,哪个行业会多一点?

  陈明建:我觉得哪里产生价格战,哪里就是并购的前沿。哪里产生了激烈的价格战,那就是快要打响并购的第一枪了。还是行业跟行业竞争有关。竞争越惨烈,并购就马上要开始了。像国美跟大中,你刚才谈到为什么并购,就是行业竞争已经白热化了,价格竞争已经白热化了,这个行业并购就快了。

  冯仑:还是回到房地产上,房地产上不符合你这个规律,因为房地产太不竞争了,万科现在只占1.3%的市场份额,在全国有将近5万多家房地产公司,北京就4000多家。所以,每一个公司占的份额很小,但是也并购,其实房地产的并购更重要的是一个资产买卖,还不完全是并购,它基本上不并购公司,基本上买资产。而且往往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就是把资产买完之后这些人都走了,很少用对方的人了,更像是一个资产买卖。比如像一个制造业、服务业,有很细的供应链的管理,包括服务流程,整个研发,这一套东西,成功率就不大容易高。而房地产,一签合同,把地一拿,对方的人基本上都走了,自己重新规划,改产品,再去做。所以,不同行业还是不一样,因为这牵扯到我们在预估未来3—5年,房地产行业大概能剩1%的企业。为什么剩1%呢?台湾在GDP8000到16000的时候,房地产公司是由8000家剩下不到100家。我们现在整个大城市的GDP已经接近于7000美金,在今后这3年当中,国内的房地产公司目前一共,A股的房地产公司是80多家,大概87家,加上综合类的房地产公司有40、50家,一共是130家左右。海外上市但是在国内做房地产的还有20多家,一共是150家。另外在三年之内还会有将近30、50家上市。也就是不超过200个运动员在资本市场上博弈。

  剩下最近几年我已经感觉到大量中小地产公司在卖儿卖女,希望这个公司要把这个项目给出去,而包括万科在内这些大的上市的优势的公司主要在寻求并购,在扩张土地。而这次并购,不是在政府的企业,不是国企,大量的是在民营的中小地产公司当中。所以,这个行业的并购的故事,跟竞争还不太完全有关系。

  陈明建:您刚才说的地产行业主要是资产型的并购,还有业务型的并购。比如您说的国美和大中ERP对接,这是最难的,并购如果说整合最难的是什么,就是供应链整合,这是最难的东西,最简单的是财务报表一整合,这是最容易、最简单,最难的是供应链整合。

  冯仑:但是这里有一件事对并购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并购主导的这一方在市场和管理的成熟度上。因为联想的并购全世界都很关注,我跟柳传志讨论过很多次。我发现他关于这个并购讲的多的一句话,到目前为止所发生的事情都在我们原来想象的范围之内,这很重要。他很成熟,大将风度,所有的事情都一步一步做好。杨元庆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前一个季度的业绩,非常好。柳传志在操控整个局面的成熟度,包括节奏的掌握,你比如他还讲到,在前三年,怎么样协调呢?最重要实际上就是妥协,就是不争,和现在宗庆后的做法相反,他说在不争的过程中,在妥协当中适应、学习和掌握、了解这个东西,同时借助战略投资人,也就是包括太平洋,包括几大股权投资基金来进行,包括CEO的更换,整个董事会的运作,我发现柳总的经验和老道对于整个局面的控制是非常胸有成竹的。这样能导致这样一个跨国的非常难的收购能够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