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仑《冯子乱弹》视频谈公司并购潜规则(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8:22  新浪房产

  点击查看第二段《冯子乱弹》栏目视频

  新浪房产讯 2007年6月27日15点,新浪携手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合作推出《冯子乱弹》特别栏目,新浪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在线直播。冯仑一如既往地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嘉宾东方高圣总裁陈明建,一起探讨企业并购话题,预测未来三五年中国企业战国时代的版图,并分享在帮助企业合纵联横中的一些体会。(李璘)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朋友、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是新浪和万通《风马牛》杂志合作推出的一档原创播客(视频分享)节目——《冯子乱弹》开播的日子。

  这档节目是一档定位于软财经、轻娱乐的精品播客节目。将针对网友关心的经济界、文化界、娱乐界的一些热点话题邀请新闻当事人以及资深的业内人士做客点评。这档节目将由冯仑先生亲自担当,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冯仑先生独特的号召力,发挥其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独特的财经思想,为广大网友带来一次智慧的碰撞和一段深刻的思想旅程。

  我们今天与冯总合作对话的嘉宾是东方高圣总裁陈明建先生,今天对话的主题是“公司战国时代的合纵联横”。下面有请两位嘉宾入座。

  冯仑:您好,明建,这次请你来很有意思,我们这个是一档专门面向网友的节目,聊聊天,叫乱弹。今天聊天主要是说一个故事,从您最近做的一个最有意思的并购的故事,我们来聊一下整个在目前最活跃的并购话题。最近主要是忙哪个案子?

  陈明建:最近我们刚刚做完一个案子,这个案子做得特别艰苦,但这个案子最后能成,特别有意思是抓到一件事。什么事呢?就是中国的碳减排。

  冯仑:什么?

  陈明建:看来你对中国环保不关心,碳减排。

  冯仑:碳减排,哦,减排我知道。

  陈明建:去年总理在全国人大做检讨。

  冯仑:是给欧洲、日本卖指标,是做这个活吗?

  陈明建:做检讨是因为去年没有完成我们整个国家节能的指标,就是碳节能指标没有完成,什么都完成了,什么GDP,所有引进外资,财政收入全部都超额完成,惟一没完成的就是这个,向全国人民做检讨。

  去年从徐工事件以来外资收购在中国遇到巨大障碍,困难重重。我们作为世界500强其中一家建材企业拉法基的顾问。

  冯仑:拉法基在怀柔有一个水泥厂,你们现在做的跟水泥有关。


图为冯仑《冯子乱弹》视频谈公司并购潜规则

  陈明建:它在西南收购了一个四川的双马水泥厂,也算是四川目前一个产能最大的水泥企业。这个案子我们从2005年6月份接手到2007年5月14号完成,巧的是5月15号双方的协议就到期,就作废了,5月14号最后拿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冯仑:我想问一下,现在这个并购已经发酵成很多非经济的问题,比如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外汇管制问题,有一个地方的行政权力问题,现在水泥并购,它是上市公司吧。

  陈明建:对,我说为什么抓到碳减排,碳减排和并购是什么关系呢?因为并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是并购前所未有的艰难。

  冯仑:你告诉我一个总数,去年一年中国发生比较有规模的并购大概是个什么概念?我记得西方总是有一个统计,数额、数量。

  陈明建:其实在中国有一类并购有统计,就是上市公司的收购有统计,因为非上市公司收购是没统计的,没法去统计的,因为没有公告的具体数据,交易量多少、净资产多少。

  冯仑:上市公司去年一共发生的并购196起。差不多20%,因为上市公司有一千三四百家。

  陈明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一共196起,整个大概的金额是493亿,接近500亿,平均每一单2.3亿多。

  冯仑:个头不算大。

  陈明建:不算大。

  冯仑:美国最近光房地产一单就是290亿美金,所以我们的并购市场,你干的活还有的是时间。

  陈明建:是少年时期。

  冯仑:你接着说现在这个事。

  陈明建:现在这个并购,尤其是外资并购,原来是一个力量在左右,现在变成了5个力量在左右。第一个力量,管理层,管理层不让你干,你从根上就没有。

  冯仑:恶意收购当然管理层抵抗很厉害。

  陈明建:全世界恶意收购占的非常小。得有一个基本条件,第一,股权分散。第二,创业者已经退出。股权不分散,80%怎么恶意收购?不能恶意收购,只能跟你谈。

  冯仑:除非你爸爸送你。

  陈明建:现在中国股权很集中,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还占30%以上。三分之一在50%以上,三分之二在30%以上。在股权这么比较集中的情况下,你说恶意收购,市场都买,不可能。

  第二,创业者还在,这一点很重要。你说只要柳老板在,谁能收购联想?王石还在,谁能收购万科。大哥在,得给大哥面子,冯仑在,谁能收购万通?没戏(笑)。多少代以后,都CEO,CEO,CEO孙子辈了,纯职业经理人了,在这儿干也行,在那儿干也差不多,那时赶走就赶走了,您说现在谁能把你从万通赶走,赶不走,不一样。

  冯仑:我顶不济比灰尘还强点,不能让我自己走。

  陈明建:水泥粘住了,谁也扒不掉。中国这样一个收购兼并,管理层必须得是跟你配合的。第二,两个政府,一个是地方政府,一个是中央政府,这两级对你的支持。但是现在复杂在哪里呢?地方政府的发展还是硬指标,还是非常大的推动力量的。中央政府又非常抽象,是国务院,是温总理,还是商务部,还是国资委,还是证监会,还是发改委?这个非常复杂,学问很多。而中央政府的部门之间不完全一致,甚至还希望更多有倾向,希望这事归自己管,希望这个大事今后我得参与一票。这种情况下,这个力量非常复杂,

  现在还有两股力量,这两股力量也是非常关键,一个就是舆论力量。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