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3季度重庆房地产市场回顾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10月25日15:24  观点地产网

  2010年第三季度重庆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建设状况良好,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根据官方数据统计,1-8月,重庆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86.50亿元,同比增长38.6%。根据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重庆优质写字楼及高档住宅物业的租金均平稳上涨。而受传统消费淡季以及部分商场停业的影响,第三季度重庆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表现不太活跃,首层租金下滑,而空置率出现上涨趋势。

  优质写字楼

  第三季度重庆优质写字楼市场表现较为稳定。由于本季度市场没有新增优质写字楼供应,市场对现有供应表现出持续稳定吸纳的趋势,因此优质写字楼平均租金环比小幅上扬0.6%至人民币每月每平方米62.2元,结束了上个季度的下跌趋势。市场需求仍然表现较为旺盛,服务及金融行业出现了扩大办公面积及更换写字楼的需求,市场租户对优质写字楼的升级换代需求较为明显。因此使得优质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环比小幅下跌0.1个百分点至16.8%,其中观音桥区域的空置率持续保持4.2%的较低水平,体现了该区域优质写字楼市场较强的需求。

  受政策利好消息的影响及买家对重庆未来写字楼市场的良好预期,第三季度重庆优质写字楼的销售情况持续保持良好的上涨势头,平均售价持续环比大幅上涨14.8%至人民币每平方米11,701元,持续第五个季度创出重庆优质写字楼销售均价的新高。

  第四季度重庆将有223,472平方米优质写字楼供应入市,包括4栋甲级写字楼1栋乙级写字楼,其中有4栋优质写字楼全部集中在江北区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区域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会加速新的商务中心的形成。由于第四季度供应的优质写字楼中,有两栋甲级写字楼均卖与企业自用(金融街世纪中心),因此下半年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预计不会出现太大幅度地上涨。

  优质零售物业市场

  重庆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第三季度由于受传统消费淡季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趋势。由于本季度重庆市场未有新增供应,而位于解放碑的奢侈品百货店美美百货为引入LV等奢侈品牌,歇业进行升级调整。加上其他优质购物中心零售额的下滑,因此本季度优质零售物业首层租金被拉低了7.2%至每天每平方米23.4元。由于解放碑区域空置率大幅上涨,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的空置率比上季度增长了3.7个百分点至14.3%。

  今年重庆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表现出了较强的升级换代趋势,二季度杨家坪商圈的津乐汇商场和三季度解放碑的美美百货均通过升级调整来改变其市场定位。这反应出重庆优质零售物业市场正逐步进行结构性调整和重新定位,以期在物业升级换代的过程中更好地结合和适应市场。而零售物业商家对重庆市场未来的判断及预期任然较为乐观,因此本季度租金的下滑是在优质零售物业档次调整和适应过程中出现的短暂波动。但是短期看来,2010年第四季度重庆优质零售物业的供应量将突破40万平方米,形成今年的供应高峰,同时也将会进一步对租金产生压力和推高空置率。这些未来供应主要分布在解放碑,观音桥及沙坪坝商圈。其中观音桥商圈的协信中心商业部分的开业将为江北商圈带来新的高端零售物业,并引入如Gucci、CARTIER、BOSS、VALENTINO、ARMANI、ESCADA、MaxMara等一系列奢侈品牌,其中许多旗舰店是首次亮相重庆。这将极大地加快观音桥商圈优质零售商业的结构调整,进一步释放该区域的消费力。然而观音桥商圈的新增项目除了高端业态也有潮流业态,如大融城项目定位年轻潮流,这一现象凸显了该区域优质零售物业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高档住宅市场

  2010年第三季度重庆优质住宅市场持续稳定,保持良好的态势。由于重庆政府本季度没有进一步颁布更加严厉的调控性政策,只是对之前已颁发政策的再次强调,因此随着重庆市场购房者观望情绪的逐渐结束,住宅销售市场再次活跃起来,成交量有所回暖,尤其以保值增值的高端优质住宅为代表,虽然同比成交量仍然呈现出下跌的趋势,但是环比已经有所回升。优质公寓的平均售价,虽然增长幅度减小但是仍然保持着攀升势头,小幅增长0.5%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0,369元。由于市场对两江新区区域的良好预期,因此本季度优质住宅的新增供应和吸纳主要集中在两江新区区域之内,而该区域内售价的攀升也表现的较为明显。

  优质住宅市场的租赁在第三季度仍然保持着增长的趋势,上升2%达到每月每平米27.4元。由于没有新增优质公寓产品供应入市,而部分现有优质公寓项目出现了转向商住两用性质的趋势,因此市场对优质住宅市场的需求较为强烈,特别表现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和观音桥江北区域。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委,出台新的“国五条”调控措施。进一步强调4月出台的国十条新政,表明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这一政策对于重庆住宅市场必然也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进一步调整住宅市场的需求结构,这一影响预计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体现。然而,作为高档住宅市场方面,一方面由于物业自身价值的保值增值性,另一方面重庆市场的刚性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因此世邦魏理仕预计未来高档住宅市场的售价发展趋势将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而租赁市场方面由于产品的稀缺性,平均租金将持续稳定增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观点地产网发表的文章

房产导航: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129城市] 加盟站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