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地产:商办用地受关注 深圳市场现火爆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9月21日11:38  观点地产网

  近期,部分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涨幅有所放缓,甚至个别城市出现了下跌的现象。据中原地产调查数据显示,上海租金在6月份出现下跌,深圳租金在8月出现下跌,广州、成都租金虽未下跌,但5-7月连续三月租金保持平稳,已停止了上涨趋势。

  相比之下,写字楼销售面积在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后则出现了逐月上升的态势。8月四大城市写字楼销售面积创调控后的新高。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表示,由于写字楼租金与经济的增速之间有着密切的相关性,而6月份以来,国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大多出现持续回落,从而导致了部分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涨幅放缓甚至下跌。而销售面积的回升主要是由住宅新政和依然存在的流动性压力两方面造成的。

  商办用地成交放量

  从近期土地成交情况来看,自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商办用地成交比重逐步上升。根据中原统计的十二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数据显示,商办用地成交宗数比重由4月的25.61%上升到8月的41.05%,成交土地面积比重由4月的5.10%上升到8月的38.72%。另外,商业和办公楼开发投资额占整体开发投资额的比重从2009年和2010年1-7月开始也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

  刘渊认为,虽然土地的成交结构与地方政府的推地计划有密切关系,但由于住宅市场受到调控的影响,开发商此时已不失时机地逐步将目光转向商业地产市场,从而带动商办用地市场近期的活跃成交。

  深圳销售市场火爆

  8月,深圳写字楼市场成交活跃,其中甲级写字楼销售尤为火爆。

  据中原地产调查数据显示,深圳的写字楼销售面积从6月份开始就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直至8月,新建写字楼销售面积达3.6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46%。二手写字楼的销售面积为3.5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1.30%。销售价格方面,8月,深圳写字楼的成交价格出现小幅上涨,成交均价2880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5%,其中有成交的楼盘中价格上涨的比例最高达到60%,上涨的幅度普遍在2%-5%之间,中心区的东方新天地广场和龙岗的珠江广场涨幅都在5%。

  刘渊认为,目前中国十大城市中,深圳写字楼市场发展潜力最大,其次分别是成都和重庆。深圳写字楼市场表现优异的主要原因是其写字楼供应的紧缺,无论是现有的存量水平,还是未来中短期的写字楼供应,与其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数量相比,均是明显偏少的。

  他举例,我们拿第三产业增加值与深圳最接近的城市广州进行比较(200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深圳4363亿元,广州5545亿元)。数据显示,在第三产业增加值接近的情况下,广州的写字楼存量几乎为深圳写字楼存量的一倍,因而深圳第三产业对写字楼存量的支撑能力大大好于广州;而未来深圳的写字楼的新增供应面积仅为广州的40%,平均到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未来人均新增供应面积仅为广州的5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观点地产网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