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级写字楼租冷售热 京穗沪8月空置率位列前三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9月19日18:41  新闻晨报

  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写字楼市场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速逐月回落、企业租赁活动减少,导致甲级写字楼租金上涨速度放缓,部分城市租金出现下滑。但在住宅市场回暖的带动下,8月写字楼销售情况良好。土地市场成为近期关注,商办用地的成交十分活跃,占8月总成交土地的比例上升到40%左右。

  写字楼市场租赁冷销售热

  6月份以来,国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大多出现持续回落。由于写字楼租金与经济的增速之间的相关性,近期经济增速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导致部分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涨幅放缓甚至下跌。

  据统计,8月份,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指数为129,环比上升1.23%,上海为150,环比下降0.8%,广州为138,环比上升1.24%,深圳为173,环比下降0.88%,成都为118,上升0.84%。

  其中,上海写字楼市场租金在6月份开始出现持续下跌,深圳租金在8月也出现下跌,广州、成都租金虽未下跌,但5-7月连续三月租金保持平稳,停止上涨趋势。从空置率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甲级写字楼的空置面积均较高,北京空置率达到13.61%,上海为9.76%,广州为9.95%。

  虽然写字楼租赁市场略显冷清,但写字楼销售面积在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后出现逐月上升的态势。报告显示,8月份,北京、上海四大城市写字楼销售面积创调控后的新高。住宅市场新政和依然存在的流动性压力推动写字楼销售市场回升。而宏观经济的增速放缓,导致写字楼实际需求降低。近期写字楼租金的回落体现了这一趋势。

  商办用地所占比例大幅上升

  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土地市场呈现出商办用地所占比例逐步上升的特点。根据中原监测的12城市土地成交数据显示,商办用地成交宗数所占比例由4月的25.61%上升到8月的41.05%,商办用地土地面积所占比例由4月的5.10%上升到8月的38.72%。

  中原地产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土地的成交结构不仅与开发商的需求有关,也与政府的推地计划有关。住宅新政后政府适度增加了商办土地的供应规模,而开发商此时也不失时机的将目光转向商业地产市场,致使商办用地市场近期成交十分活跃,未来该趋势仍将持延续。

  1998年以来,随着中国住宅市场的快速发展,商业和办公楼开发投资额占整体开发投资额的比重不断缩小,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低值的14.10%后,2009年和2010年1-7月,该比例逐步回升,但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看,住宅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商业地产所占的比重将不断提高。从国内来看,住宅市场发展相对较早的上海、深圳、广州近年来该比例已逐渐上升,达到20%-25%的水平,二线城市未来也将呈现该趋势,未来商办用地市场有望保持活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闻晨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