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量联行:房地产战略推动汽车业发展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8月04日09:49  新浪乐居商业地产频道讯

  近日,仲量联行发布《中国汽车市场白皮书》,指出汽车制造商需考虑的主要因素以更好地抓住市场发展的巨大机遇,而采取适宜的房地产战略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一项不容忽视的因素。

  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目前,随着“动力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国也正快速发展汽车制造业和提升研发能力,并加速推进绿色汽车市场的发展。仲量联行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汽车市场:高速推进》中分析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未来潜力,指出节能汽车的机遇和相关研发以及中国各主要汽车生产集聚中心的相对优势。“如果想充分抓住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机遇,汽车制造商必须考虑从市场未来发展潜力、本土竞争对手、业务选址到供应链策略等多方面的因素。”仲量联行中国工业部总监司徒艺先生指出。

  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的整体富裕指数、住宅市场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需求,同时,政府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刺激了汽车的销售。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国,年销量达1,362万辆。“此数字令全世界瞩目,中国已成为国际汽车制造商收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而真正令人兴奋的是这个市场未来仍有着不可估量的增长潜力。”司徒艺补充道。

  汽车业也被认为是中国工业结构的支柱产业,这其中,房地产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汽车制造、组装、分拨、研发和培训中心分布在全国各地。“面向中低端市场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选择武汉和重庆作为理想的生产基地,以靠近中西部地区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司徒艺说道,“汽车出口型企业可能选择天津或广州以节约物流成本。研发项目最好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展,并将受益于这些城市优质的人才储备。同时一线城市也是汽车企业设立总部和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上佳选址。”

  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北京不但已成为各国汽车厂商逐鹿中国的总部所在地,也逐步成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北京计划利用未来几年时间,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实现大飞跃,成为国际领先的电动汽车研发中心。

  此外,渤海湾的两颗璀璨的明珠——天津及大连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正在发展汽车物流海运中心,大连新港和天津新港港口已被国家指定为整车进口口岸。这意味着进口汽车整车必须通过以上口岸进口,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

  除了解析中国各主要汽车生产集聚中心的特点,报告同时指出,汽车制造商选址的流程非常复杂,因为他们的房地产设置通常会涵盖多重功能,如生产、采购、研发、仓储/配送、公司总部、市场推广和培训等等。一个最佳选址策略的决定必须考虑到运营中的特殊需要,以及该地点所能提供的各种环境条件。

  司徒艺表示:“房地产战略推动汽车业发展的表现不仅仅局限于业务选址。近几年,随着汽车生产企业不断寻求成本有效的房地产解决方案以保持其市场竞争力,“整合”已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经过多年的业务扩张,许多汽车生产企业已在中国范围内、甚至单个城市内设立了涵盖多重功能的多个办公地点;然而随着对运营和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制造企业会考虑把各种功能整合到一个综合性的“中心”,以作为公司的运营总部。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性将大大增强,公司的运营效率得以提升,而与房地产相关的租金支出也将得以降低。

  “无论是市场‘新手’还是‘老将’,都需要在选址上考虑许多方面,从政府政策支持、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到物流系统和区域特性等等。许多汽车制造基地正在中国各地崛起,工厂的选址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空间、运营安全,并最终对企业是否能长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起到重要作用。”司徒补充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