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写字楼租金加速回升 外资需求带动大宗租赁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7月19日08:30  信息时报

  二季度末,甲级和乙级办公楼平均租金分别达到117.3元和81.1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凤) 伴随着国内经济回复快速增长,广州上半年商用物业租赁市场恢复活跃。据世邦魏理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写字楼租赁需求回复强劲,屡见大宗租赁成交,租金加速回升,空置率降低。

  甲级写字楼租金加速升

  世邦魏理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在连续6个季度下跌后首次录得涨幅,环比上涨1.5%;第二季度租金涨幅更扩大至3.8%,令上半年累积升幅达到5.4%,优质办公楼平均租金录得每月每平方米97.2元。其中,甲级办公楼租金表现优于大市,半年内攀升7.2%;乙级办公楼租金则上浮4.0%。第二季度末,甲级和乙级办公楼的平均租金分别达到每月每平方米117.3元和81.1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优质写字楼租赁成交活跃,新建优质办公楼物业因选择空间较大,尤其受到市场的欢迎。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前6个月,广州优质办公楼物业的净吸纳量已达到13.25万平方米,超过2009年的全年水平。虽然上半年新落成的优质办公楼物业有22万平方米,但二季度末市场整体空置率仍跌至13.8%,是近19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较2009年四季度末下降1.4个百分点。甲级办公楼的空置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在二季度末仅录得12.0%。

  上半年活跃的优质办公楼租赁成交,不仅令现存物业的空置水平大幅下降,也使目前正在进行预租,即将落成的办公楼租赁压力骤减。数据显示,二季度末,珠江新城甲级办公楼的空置率仅为14.3%,是该区域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未来6个月,由于亚运会全市停工因素的影响,最终落成的办公楼面积可能会少于目前预估的55万平方米。

  外资需求带动大宗租赁

  上半年,国内经济加快好转,企业信心恢复并扩张业务;因金融危机而萎缩的外资企业对优质办公楼的需求明显回升,放缓或中止的搬迁及扩租计划纷纷重启;恰逢一批设计配置俱佳的甲级办公楼推出预租,为大面积租赁需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且业主针对优质租户有租金优惠,这些因素促成大面积的租赁成交频频出现。

  据了解,一季度,汇丰银行确定预租广州太古汇27层共7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将成为迄今为止广州办公楼市场单宗成交面积最大的租赁交易;普华永道亦在珠江新城一即将落成的优质办公楼项目预租5层约共9,000平方米,并获得冠名权。进入二季度,市场仍不乏大宗租赁交易传出:箭牌在珠江新城某办公楼签约租赁7,300平方米的办公楼。

  世邦魏理仕董事林丹表示,上半年的市场需求主要由金融业(特别是国内银行、券商)、消费品制造和销售行业主导。前者由于近年发展迅猛,在广州扩张和设立新的分支机构的需求殷切,而后者得益于快速扩大的内地消费品市场,业务增长提速。这两个行业在上半年分别吸收了四分之一的优质办公楼。紧随其后的是现代服务业企业,其租赁成交的面积占优质办公楼整体租赁成交量的22%。前三行业的租赁面积合共超过市场总量的七成,远大于其他行业租户的成交量。

  广州上半年写字楼情况

  一季度租金

  甲级写字楼 环比涨1.5%

  二季度租金

  甲级写字楼 环比涨3.8%

  上半年租金

  甲级写字楼 升幅达5.4%

  二季度末平均租金

  甲级写字楼 117.3元

  乙级写字楼 81.1元

  整体空置率

  二季度末跌至13.8%,是近19个季度以来最低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信息时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