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量联行:亚洲写字楼表现香港最抢眼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29日23:01  文汇报

  经济反弹、市场气氛改善以及企业加强扩展,本港写字楼租赁市场已逐步复苏,仲量联行更指出,本港甲级写字楼供应有限,成为2010年亚太区写字楼增长表现最为强劲的城市,2010年首季净吸纳量已达90万方呎,估计全年写字楼净吸纳量将会超过200万方呎。

  仲行:首季净吸纳90万呎

  仲量联行国际董事兼市场部主管莫家文指,该行今年首4个月处理的交易中,约38%来自扩充营业或新设办公室的租户,21%为新订租约,显示香港租户对前景感到乐观。而随着吸纳量增长,本港首季写字楼租金已升约4.8%,他更预期,全年租金可增长10%至15%,其中中环等核心商业区的升幅更可达20%至25%。

  相对地,上海今年首季整体写字楼租金仅升4.1%,新加坡经历了15个月租金下滑58%后,正出现见底迹象,印度租金已较高峰期回落约25%至30%,目前跌势开始放缓,日本写字楼租金从07年高位下跌40%,跌势预期要到2010年中才会见底,最快于2011年重拾升轨。

  仲量联行指出,其他地区租金表现不济,主要由于写字楼出现供应过剩现象,如上海至2014年,非核心商业区甲级写字楼供应将增加1,320万方呎,印度2009年至2010年间规划的新写字楼楼面更高达2亿方呎,日本至2012年,亦会出现新供应浪潮。唯有新加坡09年至2012年间的新供应约450万方呎,在租金偏软且优质写字楼供应有限下,预期吸纳进度会较快。

  港租金高 部分跨企迁沪

  不过,莫家文亦指出,香港未来5年写字楼新供应约580万方呎,但仅160万方呎位于传统核心地区,中环区写字楼供应紧绌,将刺激营商成本上涨,可能会令不少跨国企业移向亚洲其他地点或大中华地区,其中上海写字楼供应充裕、租金相宜,且不乏大面积楼面及具有环保概念的写字楼,将抢去香港不少市场,削弱香港在亚洲的竞争力。 (文汇报)

  指标豪宅租金连升4个月

  受惠经济好转,企业外地要员回流香港工作,加上企业普遍同时提高发放房屋津贴,令豪宅租赁成交量价显著回升。综合利嘉阁地产分行数据显示,全港35项指标豪宅物业4月份加权平均呎租最新报33.1元,较3月份的32.8元升约0.9%,创下连升4个月纪录,期间租金累涨幅度更相应提升至约10.7%。有代理预计,今年上半年整体豪宅租金仍可望再升5%。

  利嘉阁地产董事张伟文指出,豪宅租赁市场今年重现强势,不仅租赁需求显著回升,租金亦见加速上扬。综合利嘉阁地产分行数据显示,全港35项指标豪宅物业4月份加权平均呎租最新报33.1元,较3月份的32.8元上升约0.9%,创下连升4个月纪录,期间租金累涨幅度更相应提升至约10.7%。与此同时,由于租金近月持续向上,现时租金水平仅较08年6月高峰平均每方呎34.4元相差3.8%。

  宝马山花园呎租按月飙11%

  按地区分析,港岛区豪宅租金升速较快,18项豪宅物业的平均成交租金按月上升1.4%,表现最好。九龙区12项豪宅物业的租金,亦在上月平均上涨1%,排名居次。至于新界区,区内豪宅租金则按月下跌1.1%。以个别豪宅物业计,北角半山宝马山花园的表现最突出,整体呎租按月飙升11.7%,成为众豪宅物业升幅之冠;中半山晓峰阁及京士柏君颐峰同样有不俗表现,租金亦较前月分别大幅上升8.3%及5%。

  农历新年后豪宅租赁市场活动持续转活,4月份全港35项指标豪宅累计录得219宗租赁成交,数字较3月份高位轻微增加0.5%,成交量更创近9个月新高。三区之中,新界区表现最好,5项豪宅物业上月共录得26宗租赁个案,按月增加1倍;其中,火炭晋名峰租赁成交由前月仅2宗,上月大增3倍至8宗,表现区内最好。

  九龙区豪宅12项指标豪宅上月累计录得87宗租赁成交,按月增加6%;其中,九龙塘又一居租赁成交由前月7宗,上月大增1.14倍至15宗,表现最为出色。港岛区18项豪宅物业上月仅录得106宗租赁,按月减少14%,南区浪琴园、西半山雍景台及跑马地比华利山的租赁成交更锐减50%以上,跑输大市。

  整体豪宅租金料短期再升5%

  张伟文指出,受惠经济好转,企业外地要员回流香港工作,加上企业普遍同时提高发放房屋津贴,令豪宅租赁成交量价显著回升;在通涨压力重现,加上客源基础扩大的配合下,豪宅租金将可跟随大市继续上升,在今年上半年前,整体豪宅租金可望再有5%的上升空间。 (文汇报)

  股市泻 投资者买楼收租

  祥益地产分行主管张淑燕表示,港股近期急泻,吓窒投资者,遂吸引投资者转向买楼收租,日前屯门华都花园录得一宗外区收租客成交个案。

  她指出,该成交单位为5座高层H室,建筑面积507呎,实用面积414呎,两房两厅,日前获一名外区收租客垂青,加上业主愿意减价6万出售,遂决定以139万购入作收租之用,平均呎价为2,742元,属市场价成交。

  现时该单位租金大约为6,000元,租金回报率达5.2厘,若扣除管理费等杂费约900元,回报率仍有4.4厘。 (文汇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