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为企业领袖隐退机制树起标杆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12月28日08: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新年前夕,年届60的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逐渐“淡出”,在此期间,将赴哈佛大学当访问学者,然后周游世界讲学。

  也许是因为将世界七大主峰踩在脚下,再无登高的激情,要另辟蹊径;也许是二十余年商业江湖的人生积累,需要有个平台去总结,给后人留下点什么,这可比千亿资产更值钱。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评述,王石想如此淡出江湖、归隐学界,颇具标杆意义。

  庞大的万科企业需要一个强势领袖来支撑,王石离开之后,企业还能正常运转吗?答案是“能”。 因为王石不在家,万科仍在照样正常运转。当王石攀岩登顶之时,有时几天下来手机开着,公司总部也无人向他请示汇报。王石给万科留下了一个没有王石的王石管理机制,董事长之下,从总经理到一线员工,各尽其职。万科内部形成了万科“忠实于制度”、“忠实于流程”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这些制度和规范得以自觉和充分落实。

  这么多年来,王石登山、出任形象大使、客串主持人……企业家的角色在王石的身上其实已经 “淡化”了多年,但万科仍在不断成长壮大。万科10月25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在国家连续出台空前严厉的房地产新政下,公司前三季度累计仍实现销售面积60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14.2亿元,实现净利润32.7亿元,销售金额和净利润均雄踞中国房地产企业之首。

  但王石只是个孤例。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65岁了,也有隐退之意,但却很难。娃哈哈眼前是宗庆后“一个人的公司”,他早就累了,但又难以脱身。多年以来,宗庆后一人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设副总经理,由一个总经理办公室对集团各职能部门以及下属分公司(各省分厂)统一集中式管理。销售网络中的30多个省级经理、营销网络中的2500多个一级批发商、生产网络中的70多个分厂厂长,都直接向宗庆后汇报。

  同为家族企业的老总,宗庆后没有宗申集团董事长左宗申的洒脱,可以任由女儿左颖游走世界,也没有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那样的“狠心”,不给女儿杨惠妍辩驳的机会,他同样没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幸运,有刘畅这样能委以重任的女儿,更没有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的悠闲,女儿郑莱莉为其挑起半个家业。宗庆后为企业接班人而烦恼,更为企业一旦离开他则前途莫测而忧心。

  从王石和宗庆后两人身上,可以看到当下中国两个截然不同的企业领袖的典型。事实证明,宗庆后该调整一下公司管理结构了,一个人即便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庞大的公司需要管理团队的集体智慧。而企业领袖要想隐退,隐退后又无后顾之忧,还须有成熟的机制保障,即企业离开领袖照样运转,照样生存,照样发展。

  笔者无意褒王贬宗,企业领袖隐退不隐退,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企业领袖总有一天要离开企业,或隐退,或淡出,或退休,在他们尚有充沛的活力之时,着力建设一个没有强势领袖的企业文化,把他们多年所坚持的价值观固化下来,用公司文化传承下去,是十分必要的,更是十分急迫的。这就需要完善企业机制,提高企业执行力,增强员工对企业而不是单纯对某人的忠诚度。服从制度,恪守流程,按章办事的企业,不会因创始人、领袖的突然离职而变得惶恐不安,也不会因失去领袖的领导而迷失方向。

  唯有如此,企业领袖才能坦然隐退,而不至于仍然对企业牵肠挂肚,或者像柳传志那样,因为企业离开他而受挫,不得不重返江湖,66岁了还在为联想操心劳碌。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发表的文章

房产导航: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129城市] 加盟站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