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商业发现 各商家争相比拼营销智慧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5月12日08:10  北京商报
LED投影在世博各展馆广泛运用,功不可没
LED投影在世博各展馆广泛运用,功不可没
聪明的瑞典国家馆迎合中国消费者,变身企业馆展示宜家商品,人气火爆。
聪明的瑞典国家馆迎合中国消费者,变身企业馆展示宜家商品,人气火爆。
北京银行冠名的游轮,每日都会航行在黄浦江上,向来自各地的游客进行品牌营销。
北京银行冠名的游轮,每日都会航行在黄浦江上,向来自各地的游客进行品牌营销。
商家各使奇招,世博餐饮覆盖高中低档,满足各消费人群。
商家各使奇招,世博餐饮覆盖高中低档,满足各消费人群。
虽然不是世博赞助商,众多商家却在世博商品衍生物上做起了品牌营销。
虽然不是世博赞助商,众多商家却在世博商品衍生物上做起了品牌营销。
国内外游客在园区内,纷纷交换收藏的徽章。
国内外游客在园区内,纷纷交换收藏的徽章。
上海五大出租汽车公司借核心区进出权,推新款世博出租车“垄断”出租业务市场。
上海五大出租汽车公司借核心区进出权,推新款世博出租车“垄断”出租业务市场。

  茅台、速溶咖啡、热狗、汉堡包等品牌或商品皆因世博会而走红,卖到全世界。世博会是个商家比拼营销智慧的大舞台。在上海世博会,本报特派记者发现,一些不知名的企业把商品卖遍园区,非赞助商们也想出办法让品牌LOGO成功抢镜……

  迅速升值,小册子变身收藏品

  世博护照全印章3天内脱销

  “还有世博护照吗?哪个款式的都行。”这是记者在世博园内的特许商品专卖店听到最多的询问。世博园开园仅3天时间,这个不起眼的小册子就一度脱销。

  世博护照最早起源于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博会,在早期兼具门票功能。按照传统,上海世博会也推出了世博护照,并按颜色分5种。其中,典藏版发行量较小,价格50元。其他4种护照的发行量达到数百万个,售价30元。发行量最大的普通版世博护照,在世博会开园后几天就一度脱销。

  上海世博会开园第一日,世博园内的特许商品旗舰店内就聚集了大批购买世博护照的游客。由于商品刚刚上市货源充足,游客可以挑选印有自己心仪号码的世博护照。记者看到,超过半数的游客都拿着4个不同版图的世博护照。仅过了一天,购买世博护照就由“挑号”变成了“碰运气”。记者在一家特许商品店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拿着几本世博护照刚进店,随即就被一抢而空。上海世博会护照的热销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收益。

  世博护照备受游客追捧,牵出了一系列商机。与此类似,一些企业利用世博会的纪念、收藏意义,推出概念产品,既宣传品牌又获得销售业绩。记者在可口可乐馆看到,一种通过摇晃瓶身即可产生冰碴的可乐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游客喝完饮料后,都将瓶子留下收藏。此外,可口可乐馆也吸引了众多徽章收藏者。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告诉记者,特意来到世博会与其他爱好者交换徽章。在收藏行为的背后同样蕴含着商机。

  善打LOGO,非赞助商成功抢眼球

  北京银行LOGO登上夜间游轮

  因为能够获得巨大的宣传效应,奥运会、世博会、世界杯等大型活动受到了众多知名品牌的追捧,这些企业往往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才能成为活动的官方赞助商。此时,一些非官方赞助商们也绞尽脑汁,借势世博会挖掘出许多周边产品和讨巧的营销手段。

  非官方赞助商在上海世博园外也发挥着自己的营销智慧。在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外滩,每到夜晚,印着“北京银行”大幅红色LOGO的游轮就缓缓行驶在黄浦江上,俨然成为移动的景色,距离百米之外的游客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每日都会有大批国内外游客在黄浦江边游览拍摄夜景留念,无不把此LOGO收入镜头。

  在银行总部林立的外滩地区,北京银行作为外埠品牌,通过自己的营销智慧成功抢了“眼球”。

  在上海世博园内的民营企业馆,记者还发现馆内销售的一款特许商品普洱茶 “别有洞天”。这套礼品茶的外包装没有非官方赞助商的信息,但在盒内,每个普洱茶的独立包装上都分别印有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企业的商标。

  瞄准需求,无名拖鞋人手一双

  不知名企业将不起眼商品卖遍园区

  上海世博园内到处都是手拿高跟鞋,脚穿凉拖鞋的女士。她们脚下舒适的鞋子大多出自世博园内一家主要销售凉拖鞋、鞋垫的特许商品店。

  由于上海世博会分浦东、浦西两个园区,据计算,平均每位游客在园内的停留时间都超过10小时。而进入日本、沙特等热门场馆更是需要排队3-4个小时,这让很多游客腿脚难以承受。于是就出现了凉拖鞋、鞋垫、太阳镜、遮阳伞等商品的商机。

  记者了解到,这家销售凉拖鞋、鞋垫等商品的企业仅是从事外贸生意的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同为世博会特许商品生产商的恒源祥要小很多。如果这家企业的商品进入超市、商场进行销售,很难获得理想的销售业绩。但在世博园内,这种根据游客的实际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无疑获得了成功。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不仅是拖鞋大卖,可以计算行走公里数和步数的计步器商品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规模不大的企业通过独到的眼光挖掘的商机,不仅使销售业绩大幅增长,还可能吸引知名企业的订单。一旦双方达成贴牌等合作意向,将是双赢的结果。

  借势推新品,IMAX、LED成功普及

  大屏幕产品节省上市宣传周期

  上海世博会诸多场馆都使用IMAX3D影院屏幕、LED大屏幕,无形中让游客对此类产品进行了体验。这或许将加快国内家庭LED大屏幕的普及,从而带动日后商品的大规模销售。

  许多馆内拥有世界最大的IMAX3D影院区。这个影院总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小。记者在沙特馆看到,在10分钟内,随着3D影片的播放,游客们不时传出欢呼声。沙特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排队时间很长,但观众看过后都觉得不虚此行。

  不仅是沙特馆,LED大屏幕在世博场馆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包括中国馆、希腊馆、气象馆、中国石油馆等都配备了大屏幕。

  业内人士认为,LED大屏幕在本届世博会的大规模应用,将给上游的家电生产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据记者了解,本次世博会LED显示屏的制造商是来自上海的三思和深圳的锐拓。其中,上海三思承担了世博园内价值约5亿元的屏幕制造。而四川长虹、威创股份、水晶光电等公司也没有放过世博会带来的商机。

  投其所好,国家馆变身企业馆

  瑞典馆变身宜家 芬兰馆仅售NOKIA套件 

  当宜家家居亚太区总裁杜福延被问及对瑞典馆的赞助金额时,他回答道:“当一个品牌因为具备极高的知名度而成为国家的象征时,对国家的贡献就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了。”

  记者在瑞典馆看到,无论是店内的装潢亦或是陈设都处处体现着鲜明的宜家风格。

  由于世博会是国家和企业展示自己的舞台,世博园内的每个场馆都耗费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进行设计、建造和装潢,瑞典馆也是如此。但是,当一个品牌成为一个国家的象征时,每位游客进馆后,国家馆将会变身为“企业馆”。企业通过“国家途径”获得的品牌宣传远非官方赞助商的称谓可以比拟。

  相比于瑞典的宜家,芬兰馆内处处体现诺基亚“痕迹”。记者在馆内看到,与诺基亚手机匹配的手机套等相关套件成为馆内的主力销售产品。同时,诺基亚凭借在世界手机领域的第一保有量,让很多游客慷慨解囊购买商品。

  放大优势,世博出租车巧换行头

  五大公司借核心区出入资格几乎垄断出租车业务

  上海世博会召开前,大众、强生、巴士、锦江、海博五大上海出租汽车公司集体换了行头。靠明显的外观差别吸引乘客,同时价位并无增加。由于新鲜感和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心理,即便不是出入核心区的游客或当地居民也愿意向新车招手。世博出租车几乎垄断了大部分出租车业务。

  上海世博会期间,临近世博园的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游客若想进入世博园区只能搭乘由五大出租车公司运营的出租车。五家公司将3650辆大众途安和350辆采取油电混合动力的别克君越作为世博车辆。车身均贴有中国馆、东方明珠等世博图案,价格与其他车辆持平。

  上海共有出租车公司50余家,规模各异,各自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上海五大出租车公司在整体档次提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小型出租汽车公司的生存空间。(李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李铎发表的文章

北京商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