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考林登陆纳市首日大涨56.91%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10月28日08:46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红杉合伙人、被誉为“投资界教父”的沈南鹏身家又要涨了。北京时间26日晚11点,邮购起家的麦考林(MCOX.NASDAQ:)正式在纳斯达克IPO,以高出发行价6.5美元的17.50美元开盘,获得30倍超购。其中,董事长沈南鹏代表红杉资本持股约2.53亿普通股,占总股本75.9%,IPO后,沈南鹏团队股份额将降低到62.8%。业界认为,作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电子商务B2C企业,麦考林可能会给中小电子商务带来巨大挑战。

  截至昨日收盘,麦考林报于17.2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6.26美元,涨幅为56.91%。本次IPO,麦考林以每股11美元的价格出售1174万股美国存托股份,募集资金约1.2917亿美元。IPO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和瑞银。

  董事会成员中,主要持股人是以沈南鹏为代表的红杉资本、John J. Ying和顾备春三方。IPO完成后,沈南鹏团队股份额将降低到62.8%,顾备春降至11.6%。沈南鹏团队昨日一天账面将净赚超过15亿美元。

  此前,沈南鹏已经陆续将携程、如家等企业送上纳斯达克,并获得较高回报。除了麦考林,就在近期,今年7月1日,红杉中国投资的高德软件登陆纳斯达克,9月28日,红杉投资的乡村基登陆纽交所,而诺亚财富等也将上市,即红杉中国投资的6家中国公司陆续赴美IPO。

  作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纳斯达克的电子商务B2C企业,麦考林的盈利模式与众不同,这也是其亮点所在。以邮购起家的麦考林,其销售渠道分为邮购、网购和门店,其中网购是其实现盈利的主要来源。而其门店也采取自主收银的购物中心模式,因而现金流比较良好,其年营收可超过10亿元。在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内,麦考林实现净收入1.0803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净利润253万美元,其网站拥有约210万活跃用户。

  有业界人士指出,由于麦考林较为特殊的多渠道销售,加之其低价策略,使其拥有一批固定客户,此次上市后,假如其进一步加大电子商务建设,则会对一些中小电子商务公司产生不小的压力。

  事实上,麦考林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麦考林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将主要在于网络建设。其中1500万美元将用于电子商务拓展,2900万美元用于配套物流中心建设,650万美元则用于门店投建。其余会用于相应的运营支出。而除了网络,麦考林目前还在开拓创新电子商务领域,比如近期麦考林发布了为iPhone、iPad及iPod touch用户提供服务的移动电子商务客户端软件——麦网 for iPhone 应用程序。通过这一软件,顾客可以在手机、iPod touch和iPad上实现麦网上的大部分应用,包括商品搜索、浏览、购买等功能。今后麦考林还拟开发更多手机购物功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乐琰发表的文章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文章

房产导航: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129城市] 加盟站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