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饮企业需建立人才培训机制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4月09日08:21  北京商报

  辛酉晋都食府是一家餐饮连锁管理企业。然而,其西坝河店经理的行为却让这家拥有输出管理资格的餐饮企业掉了价。

  4月2日中午,一位顾客在辛酉晋都食府西坝河店用餐时,遭遇该店擅自“调包”茶水后强行收费的状况。当时,连服务员都主动向这位顾客赔礼道歉,表示要退回这部分费用,但是这位女店经理却呵斥员工:“退了,这钱你出呀!”而且凶巴巴地拒不认错。知错就改是一个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尤其是服务窗口的从业人员更应该具备这样的服务素质。连餐厅基层的员工都清楚的为人处世道理,身为店经理的管理者却偏偏不明白这样的道理。

  餐饮市场的无限扩大和餐饮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国餐饮发展的瓶颈之一。为了强行扩张和发展不得不实行的“揠苗助长”这一普遍做法,已经让一些企业的餐饮服务品质大打折扣,甚至桎梏了企业的再发展。就像一位餐饮负责人所说的:“作为一个正在成长的企业,我们对人才非常渴求。但是现在餐饮企业的人才现状是高层管理我可以通过高薪和业界的关系在社会上招募到。而一线的员工流动性特别大,只能对这部分人进行基础和对企业文化理念的培训。介于这两个层次中间的企业中层干部就是一个真空区,也是令企业最头痛的事情。高层管理来干这部分工作显然从人才价值方面来说是不划算的,而从事基层工作的人则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来胜任这样的工作。”

  目前人才问题困扰本土餐饮企业尤其是连锁餐饮企业发展的主要表现是:流动性大。通常,餐饮企业中的基层人员由于薪水相对不是很高,学历和素质也参差不齐,加上企业吸引力不足,缺乏发展空间等原因,导致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执行力不强。餐饮企业管理及市场执行人员往往由于缺乏培训,业务素质、理解能力所限,导致管理能力、执行能力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及企业的要求,从而让企业的很多决策无法真正落实到市场、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之处。

  实际工作中,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担任中层干部的工作,企业也只能从基层干得比较出色的员工中选拔优秀的来担任,但是都需要对其进行很长一段时间的培训,且让他在实际工作中实习很长一段时间。

  而反观一些国际餐饮企业,他们大都有成熟的培训机制,甚至很多国际餐饮在中国设立专门的培训基地。因此,培训机制是本土餐饮企业应该尽快改善的短板。餐饮是一个人力资源密集型的行业,更注重实战和实用。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才是培训最关键的地方。像文章开头案例,连一名普通员工都具有的品质,店经理却不具备。这样的企业很难拥有再发展的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北京商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