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构砖业:西方拳击VS中国功夫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6:00  新浪房产

  文/冯仑

  中西方克敌之术各有讲究,拳击的最大特点力量和速度,正面交锋、一锤定音,不破不立;中国功夫讲究存旧创新、身随意动、以柔克刚、借力打力、化劣势为优势。

  最近伊朗跟美国较劲,美国也知道伊朗让了,美国又说要制裁要轰炸,伊朗就觉得让得没尊严了。美国的文化是争的文化,叫他省,中国叫自省,在美国很少讲自省。所以9.11之后,中国和美国得出两个完全相反的结论,美国就说狗日的,当时没给他弄死,还得打,赶紧打,一个礼拜就出兵阿富汗去打;如果是中国人就肯定回头想自己是不是太得罪人,以后还是少惹事。所以美国哲学往往权力回报,中国上上下下得出结论,都是出事要和平崛起,和谐慢慢的。

  中国功夫由于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多重因素,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和谐和阴柔之气,有代表性的一是太极,二是气功。太极即将让别人的劲都泄到最后,借力发力就给他打回去,是防守的最高境界;气功即聚集能量,在别人并不察觉时建自己的场,然后突然发力,发完即收,此为进攻的最高境界。

  当别人进攻时,要用太极;当进攻别人时,最好用气功。一个企业在竞争的时候,要学会聚集自己的场和能量,像气功那样去打;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要让,要承认错误,检讨和认账成本特别低,顽抗成本特别高。

  我们老在说一个小偷的故事,一个小偷偷了一根针,老大娘就说你怎么能偷东西,听着很没面子,其实就是一根针,说我没偷,围的人越来越多,没偷,我就是捡的,冲突完了肢体就开始冲突,别人开始推他一下,打起来,打起来就跑,跑到墙根上逼急了,一刀把人捅死的,通常这么一个过程。

  你承认一根针多少钱,搭一个面子,老不承认错误,成本就变高了。96、97年我们开始收缩调整的时候,当时我们内心欲望也有增长,在13个城市都有公司,最有男人满足那种牛X的感觉,到哪儿都有大饭店住着,到哪儿打一个电话有人送钱来,你说在江湖上走这是很愉快的事。可突然之间才发现从财务的观点看,很多东西都是不应该的,而且是站不住,虽然有钱但是可能亏损。于是我们一直压缩到还剩两个半城市,过去的人全跑了,当时西安最牛X的奔驰我们的,最后都卖了,有的抵债了,最后就开始打的,找朋友接济,然后自己带钱了,最后活了下来了。

  这个故事和心情我在德隆他们遇到危机的时候,曾跟德隆老板也交流过,我跟他们建议,就是战胜自己的面子问题,像很多明星,过惯了聚光灯之下浮华生活,突然要粗茶淡饭接受不了,他可能会抑郁而终,粗茶淡饭也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所以我们就是说你懂人情还不够,还得懂自己,你得把自己当成个正常人,然后看自己。这也有一个面子问题,俗人就有虚荣心,俗人就要算账,你不能吃亏,这都是俗人,你得懂自己、跟自己玩,差不多我们犯过所有人都犯过的错误,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改正早,先把面子给扔地下了,你看《手机》里那句话,“喝酒给整地上了,面子砸地下了,面子扔地下了,你把面子先扔地下,然后又喝了一口,我这面子又捡起来了。”就得有这么一个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