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懂事会:傻根精神永放光芒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8:33  新浪房产

    文/冯仑

  社会制度剧变往往使人雾里看花,瞎子摸象,或者感奋,或者悲鸣,都只为一孔之见,一鳞半爪。其实,这一过程犹如妇人生产时的宫缩,伴随着每一次的痉挛与疼痛,新的生命便被自然娩出。痛得越急,分娩得越有力。社会变革中的每一次波动和反复,也正是这种痉挛与疼痛。我们看见的不应只是疼痛与污血,更应欢呼新生命的豪迈啼哭。

  相信许多人对前年盛极一时的电影《天下无贼》中 “傻根”这一角色都印象深刻。其实现实生活中角色的扮演者也就是这样一位活脱脱的“傻根”。他八岁便立志要像李连杰一样习武和拍电影,于是吵吵闹闹地硬是让父母把他送入了少林寺,结果一练就是八年。为了圆儿时的电影梦,他又只身闯荡北京。那些日子里,他每天蹲在北影厂门口,等待着哪个剧组招募群众演员,赚着微薄的收入。即便是这样,他仍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终于他的不屈不挠,换来了机遇的垂青。他被冯小刚导演发现,并且冯小刚把他身上的这种“傻”劲塑造成电影故事中“傻根”为理想顽强奋斗的特殊气质。我把它叫做“傻根精神”。

  立在根上,傻向前进

  今天,在社会变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种“傻根精神”说白了就是立在根上,傻向前进。所谓“傻”就是前瞻,就是创新,就是为理想献身的勇气与毅力,而所谓“根”就是根植于理想深处的价值观。但凡能在竞争中成为赢家的企业家无不具有“傻根精神”。在社会改革中,开拓进取,为民造福的领导者也同样是“傻根精神”的光辉典范。而万通要想持续、安全和稳定增长,就必须坚持和发扬这种“傻根精神”。

  两年前我们曾提出了“美国模式”,却被人认为是傻,因为人们并没有看到我们的“傻”是有根儿的。市场经济五百年,国外房地产的行业变化与竞争规律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路标。

  比如美国两百年间已经历了三“代”开发商,其角色早已由工厂的厂长彻底转变为拥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欧美市场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和基金的回报率远远高出我们这边的上市公司;又比如,传统的香港模式的开发商处于价值链最低端而美式开发商却处于价值链的最高端;还有,中国地广人稠,是一个大陆经济体而非香港式的城邦经济体。中国实行土地国有(公有),而香港实行私有。土地最终是经济资源,而非物理资源等等。因此,我们深信,只要中国继续进行市场化的金融改革,加速发展房地产的直接融资市场;只要房地产行业的价值链在激烈竞争中被不断细分;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公司以导演角色和基金管理者角色为特征,在价值链上游发展的美国模式迟早会取代厂长式的香港模式。

  “傻”背后有条理性的“根”

  显然,在我们“傻”的背后有一条非常理性的根。因此,两年来万通坚决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毫不动摇地带头宣扬和发展美国模式。初战告捷,胜利在望。即便是五年前开始,但同样被业内认为很傻的定制服务业务,今年也已大幅度盈利,成为国内绝对创新和领先的业务模式。进入新的一年,战略转型仍然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要全体员工,特别是中高级管理人员更加有力地在公司业务的各个环节贯彻新战略,创造新业绩。

  一年半之前,我们引进国有企业天津泰达成为万通的第一大股东。当时人们都认为我们傻,心里嘀咕:哪有民营让国企控股的道理。殊不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波动的加剧和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继深圳和浦东之后的第三极,人们才发现,我们的傻,其实也是有“根”的。

  原来,在民营企业广受欢迎,自我膨胀和高速奔跑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它在资源和体制上的局限性。我们深知上世纪一百年来以虞洽卿和荣毅仁为代表的民族资本与官僚资本和外国资本是在合作的前提下竞争,而不是在竞争的基础上合作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我们也意识到未来中国的社会经济体制,将具有某种新加坡化的前景。因此我们深信民营企业要快速发展一定要走混合经济的道路。所以万通将继续积极推进与国有企业的合作,同时也要积极扩大与外国资本的合作,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当然我们也清楚与国有企业和外国资本合作的最终体现是公司资本结构的合理化、市场的专业化竞争能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公司绩效的明显改善。

  过去大陆香港模式的房地产开发商,资本结构单一,社会化程度低,公司负债率高,结构也不合理,风险大,反周期能力差。万通引进泰达之后,这种状况已有很大改善。下一步将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尽快形成公司以权益融资为主,项目以债务融资为主的合理结构,为最终上市奠定良好的资本结构、公司治理以及业绩支撑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住宅、商用、定制三大事业部协调增长;规模与利润同步增长;专业化竞争能力日益增强,持续领先。

  特种部队化并不神秘

  近一时期,我们还提出公司要以组织变革推动以“美国模式”为导向的新战略的实施,而组织变革的重点是公司“特种部队”化。这一点也为许多人所不理解,也有人对我们变革的认识以“傻”度之。

  其实,我们对组织变革的认识是基于全球化条件下组织变革正朝两个方面变化的基本事实(即正规与合法的契约型组织特种部队化,而民间的非契约型组织基地化)做出的合理判断。

  所谓特种部队化并不神秘,无非是小前台、大后台;小行动、大系统;少人员、多技术。历史表明,企业竞争的最终决战的战场是人与人的较量,也是系统与系统、链条与链条的较量。因此,公司由单纯理财到理财与理人并重,以及由点的强化与完善改变为系统(链条)的整合与优化,特别是后台支持系统的整合与优化将成为今后几年万通组织变革的重点。

  公司长期不断寻求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学先进、认真反省、真诚感恩、努力承担企业公民责任。最近十年我们光是在环保和其它公益方面就捐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有人也认为这是傻,是乱花钱。但他们不知,我们敢于犯“傻”完全是基于我们对企业与市场和企业与社会的关系的重新认识。

  企业间竞争必然会由产品功能的竞争演进为服务的竞争,而最终决定胜负的是附着于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观的竞争,只有真正进入客户的内心世界才能永远屹立于不败之地。创造一个关爱社会、具有人性良知的良好企业文化,是赢得社会和客户信赖的最好方法。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大大增强,企业不再能够孤立地追求利润或为一个纯粹的挣钱机器。如今,企业公民的角色要求企业更多、更好地承担参与社区发展,维护生态环境,关爱弱势人群之类的社会责任。说到底,这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人类历史由傻子创造

  人类历史从来都是由傻子创造,而由聪明人来解说的。现实生活,特别是市场竞争中也是一样。

  比如一个机会,十个聪明人最先看到,于是就有十个聪明人挤进去竞争,原先看似容易的事,刹那间就变成最难的了。而被聪明人讥讽为“傻”的事,正因为聪明人和他的追随者都不愿加入进来竞争,反而变得容易起来。不仅如此,干傻事,因为没有竞争者,时间上也很从容,三年五年之内即使每天慢慢悠悠地干都不会有人来搅局,最终的成功一定属于痴迷于它的“傻根”。

  所以,万通一定要坚信自己美国模式的战略,以理性的根滋养“傻”的果实。万通站在未来安排今天,以大视野解剖小自我,洞察玄机,战略领先。万通的力量在于全球观、中国心、专业能力、本土功夫。

  傻根精神永放光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