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顺驰地产专题 > 正文

孙宏斌谈退隐:失去光环的地产明星(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4:11 北京现代商报
孙宏斌谈退隐:失去光环的地产明星(图)

顺驰集团大股东孙宏斌

  除去今年年初在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顺驰)董事局新主席汪浩的媒体见面会、3月中旬顺驰与中远的合作签约发布会上,有过“惊鸿一瞥”,目前,孙宏斌的曝光率明显降低:卸去了顺驰所有职务,惟一保留“第一大股东”身份;出任刚刚浮出水面的天津“融创集团”之董事长,却没有在任何“融创”的公开场合见到其身影。

  关于退隐

  “其实从2004年年初开始,我就已经不再管理顺驰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孙宏斌说。据说,2003年12月顺驰以9.05亿元天价拿下北京大兴黄村地块而轰动京城时,孙宏斌就已经辞去顺驰的董事长职务,只担任顺驰执行董事。至于2004年自己在公开场合的作为,孙宏斌定性为“是媒体逼我替顺驰说话的”,而他个人更是“被妖魔化”了。

  孙宏斌给外界突出印象的事件绝大多数还停留在2004年,那时他更多是与“黑马”一类的说法相提并论:参加大大小小的典礼、发布会;直面媒体接受专访,为陷入质疑的顺驰进行“危机攻关”,这一系列活动的高潮出现在博鏊论坛上,一篇题为《顺驰:把每一次变化当做机会》的演讲,把孙推到了觊觎中国地产界NO.1的境地。

  然而这种热闹到2004年11月前后就嘎然而止,顺驰掌门人“低调禅位”的消息不胫而走:孙宏斌已经彻底辞去在顺驰的一切行政职务,与其共事9年的张桂宗走到台前、出任顺驰的董事局主席。在之后顺驰的其他活动中,孙宏斌只是作为大股东、以配角的身份出现。至于股份比例,孙宏斌对外鲜有提及,倒是走到台前的张桂宗在一次采访时透露,“上市后的顺驰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是孙宏斌,第二大股东是我,我们管理层占有上市公司的20%股权”。

  顺驰中国是孙宏斌的吗

  “其实公司的运营一直是董事会在掌控,事情不是我一人干的,所以无论是我淡出还是其他任何人淡出,对顺驰来说都没有什么影响。”孙宏斌很平静地总结自己与顺驰的关系。但这种平静似乎不足以说明顺驰在孙宏斌事业生涯上的份量。

  1994年,孙宏斌从联想集团借了50万元,成立天津顺驰,当时做的是房产代理业务,也就是现在从事租赁和二手房业务的“顺驰置业”的前身;1995年,顺驰与联想、中科合作,开发了第一个项目“香榭里”;1998年到2002年,在孙宏斌带领下,顺驰在天津开发了近30个项目,迅速成为天津房地产市场第一;2003年,顺驰进入全国扩张期,尤以2003年12月以9.05亿元天价拿下大兴黄村地块为最,使顺驰在北京一夜成名。在外界看来,“孙宏斌”与“顺驰”之间是画等号的。

  至于2004年后期的“淡出”,孙宏斌公开的解释是,顺驰的领导团队已经比较成熟,通过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会更加完善,作为大股东他完全可以放心。而坊间的说法却是:孙宏斌原本就是个操盘手,顺驰上市之日也就是他功成名就之时。另一种较为合理的猜测是:顺驰管理层从上市角度考虑,尽量减少与关联企业之间的纠缠。作为创始人的孙宏斌放弃顺驰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另外两家顺驰系的非上市公司—融创和顺驰置业。

  关于融创与顺驰置业

  今年1月中旬在汪浩的媒体见面会上,孙宏斌递来的新名片上已经赫然印着“融创集团董事长”。对于董事长是否承担“战略设计师”的角色,孙宏斌却略带调侃,回避说:“董事长也可以是不干活的”。

  “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想再替企业出来代言”。多事的2004年之后,现在的孙宏斌出言谨慎了许多。记者从融创其他高层处获悉,今年融创将完成西南区域(还可能覆盖西北地区)、长三角地区(包括福建)和环渤海区(包括东北地区)的板块构架;销售额则由2004年的25亿元增加至今年的70亿元。这样的行事模式很类似于孙宏斌2003年时的顺驰,尽管孙宏斌一再表态融创与顺驰无关。

  作为顺驰发展的第一桶金,顺驰置业对孙宏斌有着格外重要的作用。而且不限于此,顺驰置业还肩负着“信息收集、土地价值判断和销售”的使命。无怪乎,孙宏斌无意中向记者透露,除融创外,顺驰置业是他寄托事业想法的另一载体。

  商报记者 贺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3月楼盘优惠信息
精彩家居贴图大赏推荐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每日购房情报优惠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