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年房地产网络营销大盘点 > 正文

潘石屹:明年可能是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6:31 SOHO小报

  潘石屹:明年可能是中国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二)

  潘石屹:明年可能是中国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三)

  12月10日,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作客SOHO中国网站聊天室,针对参加第六届上海住交会SOHO尚都与宝马,全球IT巨子HP的推广合作以及对2005年楼市前景预测等热点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节选:

潘石屹:明年可能是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
图为上海住交会SOHO中国展位

  住交会:基本功能就是去光宗耀祖、相互壮胆、打听消息

  因思旧客京华:有“中国房地产奥斯卡”之称的中国住交会闭幕了,据说这次大会云集了国内外200多家机构,囊括了中国所有的房地产大腕、精英。但是,只有您到哪儿都是明星,您与梅婷和您的书及您的《阿司匹林》屡屡见著报端和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请问潘总:您的上海之行收获如何,书卖出多少本?

  潘石屹:这次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住交会规模确实是巨大,展览的面积比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聚会MIPIM的展览规模大两倍,这次去也是和全国各地同行交流,也销售了我们SOHO尚都的售楼书,两天时间销售了7.1万元人民币。

  再现张三丰:被称为中国住宅产业的奥斯卡盛会——第六届中国上海住交会于12月4日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有来自中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11个国家的253家机构参加。揭晓了本年度地产名企、名盘、风云人物、新锐人物等数十项大奖。请问你对此届盛会做何评价?

  潘石屹:本次住交会是第六届,与前几次住交会唯一不同的就是规模盛大,但基本的功能也就是光宗耀祖,去领奖;互相壮胆;打听消息。

  农民朋友:潘总,建外SOHO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十大商业地产之一,而你本人却没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好象你的企业也没有被列入2004年度品牌地产企业。你们企业纳税今年稳坐中国第一,他们是以什么标准来评的?你对此有何想法?

  潘石屹:每年总是我们去台上领奖,大家也看烦了,应该有些新面孔。

  东南西北:在上海《阿司匹林》的宣传效果如何?

  潘石屹:效果不错,上海的平面媒体、网站和上海的电视台都很感兴趣,我和梅婷分别与他们做了节目。

  农民朋友:潘总,在本次住交会商业地产论坛上,有行内人士说,2005年商业地产前途无量,有人说是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说会更加理性。你的看法如何?能否也用一句话来预测下明年的商业地产的形式?

  潘石屹:商业地产相对住宅而言,对地段是非常敏感的,不能从时间上论,某个年份好,某个年份不好。地段好的商业地产是很有前途的,它的回报率比地段差的商业地产要高的多,风险要小的多。所以,看商业地产有没有前途,要更注重地段。从北京的情况来看,非常缺商业地产。目前北京能看到的许多店铺,都是非法建筑,政府要在2007年之前把这些非法建筑拆除,而这些非法建筑几乎百分之百是商业地产。

  再现张三丰:在第六届中国住交会的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论坛上,冯仑、王石、任志强、张玉良等地产大腕纷纷预言:房地产市场依旧火爆,明年房价继续上涨。对此你做何感想?

  潘石屹:市场总是在变化,市场的起伏是正常的,任何人都无法准确的预计未来的市场。但从今年土地和房屋的供应量来看,明年全国许多城市土地的供应量会偏少,这可能是明年房价看涨的一个原因。

  狼来了:龙永图在住交会上说,中国的房地产并不存在泡沫问题,中国房地产(可以)再推动中国经济发展200年,中国房地产需求至少维持200年。请问潘总是否支持这个观点?

  潘石屹:200年时间太长,我看不清楚。200年中国的房地产一直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也不敢做评价。

  狼有余:在上海住交会上REICO工作室发布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成为业内外关注的一大焦点,报告分析结果是:1998-2003年房地产市场发展非常健康。《报告》明年3月面世后对行业发展有多大指导作用,是否具有影响宏观决策的力量呢? REICO报告会不会成为开发商或政府利益的代表?

  潘石屹:REICO工作室的2004年房地产市场报告,在媒体上面宣传了许多,任志强告诉我12月1日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但是由于印刷厂的原因,印刷出来之后,影印错了,把彩色的印成了单色的,为此任总很生气。我到今天还没有看到这本报告,所以不好做评价。

  再现张三丰:在住交会上,你携梅婷、鄢波做了个非常有意思的记者见面会推荐《阿斯匹林》,你说自己已经完全娱乐化了,请问你怎么理解这个娱乐化呢?娱乐化给你带来的商业价值是什么呢?

  潘石屹:娱乐化就是让自己放轻松,不要整天板着面孔,端着架子,轻松了才可以做好事情。

  东南西北:如何评价上海的房产泡沫?

  潘石屹:在上海待了一个星期,看了一些上海的楼盘,接触了一些上海的房地产发展商,我感觉到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一个非常扭曲的市场,主要的原因是前几年上海的拆迁难度加大,上海提高了房屋预售的标准和上海把市区内的容积率全都降到了2.5以下。这三项政策,影响了上海土地和房屋的供应量,引起了上海房价的暴涨。这种情况,我认为是不正常的,上海的房地产一定会回归到正常的水平。

  狼有余:在上海住交会上新书《杂碎》的发售现场始终持续着抢购的场景,不知潘总统计过那几天的销售额吗?《杂碎》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发售量呢?您出版《杂碎》的灵感来自什么?

  潘石屹:《杂碎》在上海住交会销售的很好,两天销售了7.1万元,《杂碎》这本书是我们这几年出的最好的一本书,它有内容、有价值。我们作为房地产发展商,如果整天只关心建筑本身,那就会非常狭隘,也建不出好的建筑。要了解这个社会,这个社会变化的一些特征,《杂碎》就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把这个时代中变化最明显的特征罗列出来,这是我们建房子的基础。一个好的建筑,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反映和记录,而不是单纯的像小孩搭积木一样,搭建建筑本身。

  狼有余:在上海住交会地产风云人物对话中,潘总流露出欲进军上海的计划,但您还讲了要先做下游,等地做成熟了,再做房子,等上游做完了,再来上海。您提到的上游和下游指得是什么?您估计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进军上海?

  潘石屹:多年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的长项是设计房子,建房子,销售房子。我们的弱项是征地、拆迁,和当地政府打交道。所以,经过这几年的探索,我们决定扬长避短,发挥我们的长项。等其它公司把上游的工作做完,征地、立项、规划、拆迁工作做完后,我们再做设计房子、建房子、卖房子的事。

  黑头发:网上评论说房地产上海是国际化的,北京是中国化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潘石屹:去上海看了一些楼盘,和上海的房地产发展商交谈过程当中,确实感到他们项目销售给外国人的比重比北京要大的多。

  狼有余:潘总,在上海住交会的开幕式上有多位知名地产的老总被请上了主席台,但惟独不见您的身影,是您没被邀请还是有其他原因耽搁了?

  潘石屹:我没有挤到主席台上去,主要是人太多,几万人在一起,我怕出事,我在会场外面。

  狼有余:在本次上海住交会上潘总为《阿司匹林》举行了一个特殊的促销会,在首次公开部分精彩片花后,《阿司匹林》又吊起了人们的兴趣,而且还听说潘总将选择成都作为首映地点,为什么不选择北京呢?

  潘石屹:这只是成都商报的报道,不准确。在什么地方举行首映式,要投资人和导演来决定。

  yinyin6340:潘总,这次在住交会上,您得了什么奖吗?

  潘石屹:没得什么奖。

  潘石屹:明年可能是中国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二)

  潘石屹:明年可能是中国地产业最不确定的一年(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1、 世界遗产兵马俑竟成马桶商标   6、 楼价为何连涨不止的几个原因
2、 细数2004房地产市场8宗罪   7、 30项指标作证:中国地产有泡沫
3、 住房缺口决定房产业还会兴盛20年   8、 施瓦辛格豪宅破烂 新买家不满
4、 温州炒房团29岁女百万富翁   9、 组图:圣诞节家居饰品
5、 排队交钱买商铺 开发商竟不收钱   10、 组图:女人钟情的烟灰缸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004地产泡沫明星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银行重拳瞄准违约人
2004CIHAF中国住交会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房价涨跌谁说了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