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 正文

博鳌论坛孙宏斌妙语对答 没有理想活不下去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6:47 每日新报

  在博鳌论坛上,口齿并不伶俐的孙宏斌一反常态,表现得话语慷慨,感情激昂,不仅底气十足,也赢得了与会者的广泛赞同。在回答观众和记者提问时,反应敏捷,其回答总是能跳出窠臼,出人意料,但又直达问题的实质和核心,令人心服口服,给各地业界和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   

  顺驰不是黑马,是正统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很多人认为,顺驰改变了房地产行业的游戏规则,您认为这些规则具体有哪些?   

  顺驰没有改变任何游戏规则,它只是在解决企业的基本问题,行动更坚决,速度更快,执行更彻底。我们为什么是黑马?!我们不是黑马,不是异数,我们才是正统!(全场掌声)顺驰走到今天是必然的结果,今天的成果是早在五年前就做好的准备。   

  还有什么比宏观调控更严重   

  您刚才演讲中提到,顺驰发展中的风险几乎为零,但您有没有想到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顺驰怎样应对这万分之一的风险?   

  还有什么比宏观调控更严重?!我们已经经历过了这场最大的考验,再没有比这更严重的“万一”了!(全场掌声)   

  不管是谁,不管说什么   

  很多企业都带着创始人的性格烙印,您怎样评价自己的性格?   我的性格是偏执狂,格鲁夫说得好,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我们企业的性格就是:不管别人说什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你是大腕还是普通百姓,我们都坚决地走下去,因为我们知道目标,清楚自己要到哪里去!(掌声雷动)   

  没有理想活不下去   

  潘石屹刚刚说,地产圈里不要互相攀比,何必非要做第一。你怎么看?   你总得允许我们有理想吧,有理想错了吗?!即使做不了第一,做第二也不丢人;做第三,也不丢人呀!(掌声)———顺驰为什么要做NO.1(第一)?您为什么那么富有理想呢?   在商业社会里,企业没有理想就没有竞争力,就活不下去。同时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理想,就找不到有理想的员工,不可能有能力参与竞争。   

  最简单的事情往往最难   

  顺驰的企业文化鲜明,有凝聚力,很多企业想学顺驰,为什么怎么学也学不像呢?

  很简单的事情执行起来却很难,像我们企业文化的信任并尊重每一个人,当发生具体事情的时候,企业管理者很难做得彻底,做得坚决。   

  关心企业的综合素质   

  为什么外界、同行甚至业界大腕对顺驰有这么多的非议,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顺驰?

  对顺驰的误解都是因为不了解这个企业。而且大多数开发商过多、更多地关心项目和产品,顺驰则更关注企业的综合素质,就像顺驰企业文化里提倡的“创新、激情、适应变化,信任、尊重、团队精神”等。   

  不管市场有无泡沫,过热与否   

  你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整个行业是不是面临洗牌?   

  我们不争论市场有没有泡沫,是不是过热,关键是如何应对的问题。如果判断有泡沫,就快点卖房;如果判断没有泡沫市场紧缩,就赶快买地。   

  行业的牌一直在洗,房地产的版图也一直在变。   

  锅盖理论行不通   

  任志强在演讲中用“7个锅盖扣10口锅”来形容资金链紧张的状况,你怎么解释?   

  实际上不是这个逻辑,顺驰真正的情况是“先有锅盖再找锅”,绝对每口锅配得齐锅盖,如果锅盖不够用就不会找更多的锅。何况当企业运作多个项目的时候,各项目之间的资金是可以通过打时间差灵活调配的。锅盖理论运用到单个项目资金周转时,可能更恰当。   

  不做舒服型企业   

  王石说,做专业化的公司更舒服,规模过大的公司早调整早舒服;潘石屹也提到,只有公司健康,才是快乐的,放松的,你怎么看?   

  从风雨中走过,空着手走得当然轻松,而我们是负重走过来的。但经历过风雨之后的境遇就会完全不同了。一年来,顺驰在质疑的眼光中快速成长,在宏观调控的风雨中经受考验,但只有经历狂风暴雨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温室里长不出大树,温室里长的,都是西红柿、黄瓜,还有茄子! (郑爱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