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 > 正文

中国国际建筑双年展参展建筑师名单确定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6 新浪房产

  据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组委会证实,四十几位国际级建筑师已经确定于今年9月齐聚北京,参与此次双年展最为重要的“无止境建筑作品展+国际建筑大师创作演示讲坛”的展出和论坛活动。

  明星建筑师集体亮相

天堂II 战乱魅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荣誉时刻共享赛场辉煌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受邀出席此次双年展“无止境建筑作品展”的建筑师无一不是在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的代表作品遍布世界各国。尽管在普通市民心目中他们远没有一些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来得熟悉、耀眼,但他们却执掌着建筑这种“不可避免的艺术”,改变着人们的居住形态和城市的面貌。

  首都国际机场改建工程的设计者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2008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的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穆隆(Herzog & de Meuron)、中央电视台新办公楼和北京图书大厦二期的设计者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广州歌剧院和北京物流港区域内“SOHO城”的设计者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和北京嘉里华远物流港住宅项目的设计者克里斯蒂·包赞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urc)——这些历届“普利策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得主在给中国带来世界级建筑的同时,还将把最新锐的设计思想在双年展上一并呈现,而他们的出场也将成为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的焦点。

  探讨建筑“无止境”

  据双年展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命名为“无止境(Infinite)”的建筑大师展览和活动旨在为建筑师提供更广阔的理论探讨空间和更多样化的实践创作可能。法国著名建筑大师克罗德·巴翰(Claude Parent)就这样诠释了他对“无限建筑”的理解:“欧洲的建筑已很久与无限无缘了……

  了解中国对欧洲建筑师而言可谓天赐良缘。在中国,无限空间随处可见,地平线始然,而这在法国简直就是狂想,它只存在于模糊的记忆和遥远的童话中……在中国工作的欧洲建筑师们让人羡慕,他们将发现如何在我称之为‘带灭点的空间’中做设计。这里的土地始终被用着,却又开阔,视野中总能呈现出地平线。

  无论本地还是外来的建筑师都应从中受到启发,不要因某种成见或理念而错过了这21世纪赋予建筑的惟一机遇。这一机遇来自善于传承的中国。”

  相关链接

  于9月20日至10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无止境建筑作品展”将由“特邀建筑师作品展览”(国际馆)和“国家馆展览”(包括中国馆、德国馆、荷兰馆、瑞士馆、法国馆)两部分组成,展示面积达5000平方米。目前已确定的参展建筑师和事务所有:

  国际馆:扎哈·哈迪德(英国)、欧蒂娜·戴克(Odile Decq法国)、斯蒂芬·霍尔(Steven Holl美国)、伊东丰雄(Toyo Ito日本)、诺曼·福斯特(英国);

  瑞士馆:罗杰·迪纳(Roger Diener)、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彼特·卒姆托(Peter Zumthor)、吉翁和古耶(Gigon & Guyer)、赫尔佐格和德穆隆、奥雷里欧·加尔费梯(Aurelio Galfetti)、里维欧·瓦契尼(Livio Vacchini)、伊莎·斯特姆;

  荷兰馆:雷姆·库哈斯;

  德国馆:卡斯帕(KSP)建筑设计公司、伊根厚文&欧沃迪克合作事务所、绍尔布鲁赫与胡特恩联合建筑事务所(Sauerbruch Hutton);

  法国馆:克劳德·帕伦特(Claude Parent)、欧蒂娜·戴克、保罗·安德鲁、弗雷德里克·博雷尔(Frederic Borel);

  中国馆:将展出四川成都安仁建川博物馆聚落和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两个集群设计项目,不单独以建筑师个人参展。

  此外,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吴良镛、卡斯帕建筑设计公司、赫尔佐格和德穆隆、包赞巴克、保罗·安德鲁、雷姆·库哈斯、扎哈·哈迪德、欧蒂娜·戴克、斯蒂芬·霍尔、伊东丰雄和诺曼·福斯特还将在“国际建筑大师创作演示讲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