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奖项过多引质疑 明年住交会将告别深圳(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41 京华时报
奖项过多引质疑明年住交会将告别深圳(附图)

图为住交会颁奖现场

  住交会被称为“中国的地产节”。刚刚在深圳闭幕的第5届住交会面积比去年缩小了5000平方米,但颁出的奖项却比去年翻了一倍。总量高达450个的奖项引起业内人士对奖项权威性的广泛质疑。而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杨慎表示,多颁奖有利于中国房地产事业的发展。另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明年住交会将告别深圳,另外选址。

  现场

  面积缩小5000平方米

  在住交会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秘书长单大伟非常客观地表示,今年住交会的展位面积比去年少了近5000平方米。组委会方面把面积缩小归咎于今年非典的影响,由于非典的爆发影响了住交会的招商工作。尽管如此,还是有46位艺术家、59位营销专家、103位市长、383位建材巨头、597位地产老总、6000多家开发商以及多达5万多名来宾参加了这项传统盛会。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住交会现场更加侧重交流,而少见开发商现场卖房,这比起前几届住交会吆喝卖建材看房应该是一种进步。“全国房地产从业者有几百万人,今年先是非典后是121文件把大家折腾得够呛,到住交会上看看同行在做什么,就算是互相壮胆吧!”SOHO中国的潘石屹表示,到年底了,有机会和同行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算是种收获。当记者问到老潘明年还来不来时,他表示还不好说。

  所颁奖项超过450个

  本届住交会的盛大颁奖典礼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说它盛大是因为颁的奖多!名企50个、名盘50个、地产百杰、十大风云人物、十大新锐人物、优秀代理、优秀策划、优秀中介、优秀广告公司、优秀物业公司、优秀装修企业、二十大职业经理人、二十大知名记者、十大优秀团队……

  据统计,本届住交会共颁出19项各类大奖,超过450人次获奖,由窦文涛、陈鲁豫主持的颁奖晚会也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住交会颁的奖太多太泛,甚至怀疑奖项的权威性和含金量。潘石屹笑称,也快到年底了,大家都来领个奖,算是光宗耀祖,高高兴兴过年了!

  组委会秘书长单大伟则认为,与住宅产业相关的行业多,产业链条大,颁出这些奖项很正常,从土地规划到建筑、营销、物业、传媒,关联的行业有上百个。单大伟介绍说,奖项实际上是由专家、媒体共同评出的。如名盘就是由建设部的24名专家参评,而名企名人、风云人物是由传媒评出的,推动力人物、名记则是由中华新闻报、中国广告协会评选的。

  花絮

  北京地产商大出风头

  尽管天津市、无锡市出动了以政府市长出面的代表团,河南代表团去深圳还包机四架,然而,在参加住交会所有的来宾当中,最有影响、最显眼、最出风头的还是北京的开发商。

  潘石屹:地产明星

  SOHO中国的潘石屹走到哪里都是焦点,因为他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即使没能获得十大风云人物奖项,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对他的关注。在住交会上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大大小小的活动都邀请老潘做嘉宾,更多的人则把他当做明星合影留念。

  张宝全:苹果稀缺

  本届住交会第一次引进了“观念地产”这一概念,“观念地产展”将以鲜明的视觉和行为引发人们从当代艺术的角度重新看待城市、看待地产,将地产从“地产圈”中解放出来,更加关注地产与城市、地产与生活、地产与当代文化的关系。

  尽管概念对人们来说还有一点抽象,但落实到张宝全“能吃的房子”就易懂了。能吃的房子是用铁丝网建成的6米高的建筑,中间塞满了苹果。而这些苹果是可以随时拿来吃的。为此,今典集团特地从北京运来了8吨苹果。现场几度出现争抢热潮,8吨苹果只够支撑一天半。第二天,张宝全又想法买来了深圳最大苹果批发商的两吨苹果,可是还不够满足每天观众的需求。今典集团不得不刊登广告来征集苹果,住交会第三天,一则求购广告就出现在了深圳的报纸上,上面写道:“近日,在第五届住交会上,参展项目‘苹果社区’展示的作品———“能吃的房子”现场,由于苹果消耗量太大,现急需补充苹果,请手中有苹果的商家速与苹果社区开发商今典集团联系。”据说,深圳的苹果从来没有这么抢手过。

  张雷:恐龙“复活”

  在住交会上遭抢的不止苹果,当代集团的小恐龙也是几分钟之内就被洗劫一空。当代集团在这里向深圳和来自全国的业界同行正式推出了他们的当代万国城MOMA国际寓所。MOMA就是在地产界盛传已久的恒温恒湿新建筑,MOMA国际寓所最大的卖点就是恒温恒湿。主办方用小恐龙做纪念品的意思大概是如果远古就有恒温恒湿的建筑,恐龙就不会灭绝了。结果,不管是否了解恒温恒湿,十几只色彩斑斓的小恐龙倒是被一抢而空。

  冯仑:地产定制

  谈起这两年住交会的变化,冯仑认为各地开发商今年都是力图展现自己公司清新、健康的品牌形象。开发商们重要的是在住交会上展示自己的“身段”,吸引投资。万通就在住交会上隆重推出地产定制概念,冯仑表示将公司的发展由香港模式转向美国模式,其实质就是由全能开发商变为专业的地产投资公司。

  延伸

  明年住交会将另选址

  这届住交会刚刚闭幕,组委会便开始张罗下届展会了。单大伟前天在北京向记者透露,明年住交会就要告别深圳了,将另外选址。目前,已经有七八个城市在申办,组委会表示,开幕时间应该还会在年底,会选定一个气候比较暖和的城市。另外,组委会透露,明年住交会将更注重展会的国际化,还会请地产大腕参与其中,比如说可能让潘石屹做建筑规划展的主席。

  《京华时报》(2003年11月28日第C70版)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