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棚改货币化收紧,去库存告一段落

时间:2018年地点:北京
专题摘要近日,“棚改,全国一刀切,全部暂停”的传言引起广泛关注。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棚改项目不可能一刀切。只是在房地产库存下降、地方债务压力增加的背景下,相关各方对棚改政策做出了部分调整。
分享专题
平地惊雷,棚改消息频传
一石千浪 ,政策调整影响巨大
  • 从昨天(6月25日)开始,一则重磅消息,让三四线城市等待拆迁的拆迁户,还有开发商们很忐忑——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记者从国开行人士处核实到,国开行分支行暂停棚改项目审批,且审批权限上收总行。
  • 地产股全线遭遇重挫,截至午间收盘碧桂园大跌5.7%,股价更是创下3个月以来新低。有消息称,棚改面临全面叫停。其中碧桂园58%的销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并且2016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高达48.5%,如果棚改一刀切暂停,那么碧桂园是否将面临重创?
  •  25日,财联社获得独家消息,国开行棚户区改造政策调整,审批权收归总行,未来棚户区改造以实物安置为主。这可以说是楼市的一枚重磅炸弹,为何这么说?
  • 6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邀请国开行相关领导对国开行收回审批权限等棚改相关事宜解答市场疑问。电话会议中,国开行相关领导介绍,最近两周,国开行才将审批权限收回,就该消息而言,总行层面也是把控的非常严格,怕消息走漏之后,进而出现市场传闻走样的问题。
    杨芳
棚改收紧,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向
大咖谈棚改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目前来看,考虑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已经相对充分,且房地产价格已经明显上涨了,去库存的压力已经并不存在,这可能是目前政策层要求上收棚改货币化权限、限制棚改比例的主要原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整体市场对棚改政策非常敏感,因为这是支撑最近几年楼市最关键的因素,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严重依赖棚改的货币化安置。在事实上,货币化安置造成了大量的购房需求,而部分城市的库存不足下,这些需求放大了购房紧张情绪。必须明确的是,棚改的数量将减少,这已经是2018年的政策要求,另外货币化安置的逐渐收紧也已经是趋势。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
棚户区改造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政府对棚改的热情并未熄灭。从现有的政策动作来看,未来棚改将逐渐走向规范化,使之对房价、地方债务的影响降到最低。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