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 正文

一套可赚5.6万元 买卖经济房该不该有赚头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41 北京日报

  一套天通苑9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上市后可赚5.6万元

  公务员张先生在三环新城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花了30多万元,但并没打算在此长住。张先生考察好了,附近的房价比自己的新房每平方米单价高出千元,五年之后卖出去,刨去各项费用,至少可以赚六七万元。

  根据2004年5月20日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经济适用房在购买五年后可以上市交易,交易时需补交10%地价款,以及契税和印花税。

  经济适用房上市究竟要缴纳多少费用呢?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分析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天通苑一套面积9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为例,原购房价格为每平方米2650元,若按现市场每平方米3600元进行出售,则需按3600×95×10%计算,补交34200元的综合地价款。

  经济适用房上市时需要缴纳1.5%的契税和0.5‰的印花税外,这笔钱有多少呢?还以刚才的房子举例:其总购房款为3600×95=342000元,除购房款外,购房人还需缴纳342000×1.5%=5130元的契税,以及342000×0.0005=171元的印花税。而事实上,这笔钱通常是由买家来支付的。

  经济适用房和同一地段的普通商品房差价是多少呢?经济适用房项目三环新城和商品房项目万年花城同在西南三环、四环间,两个楼盘位置十分接近,三环新城每平方米3670元,万年花城每平方米4700元,二者相差1030元;回龙观和天通苑是京北著名经济适用房小区,五年前两个项目每平方米价格分别是2600元和2650元,和周边商品房项目的单价相差六七百元,随着房价的上涨,那些商品房的价格不断攀升,而两大经济适用房项目的价格一直未变,和周边商品房的差价早已拉大到千元以上。

  也就是说,一套天通苑的9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上市后可以赚5.6万元,即使刨去契税和印花税,也还有5万元的赚头。

  经济适用房买卖该不该有赚头?市开发办一位负责人表示,经济适用房在购买时有严格的入门条件,家庭年收入要在6万元以下,但随着家庭收入的变化,一些入住家庭年收入已远远超过6万元,迈出了中低收入行列,但政府不能硬性要求这些家庭腾出经济适用房,让给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政府希望通过市场手段,让这些已经富裕起来的家庭搬到条件更好的商品房小区居住,一些虽然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但经济上还不富裕的居民通过二手房市场住进经济适用房。

  中国房协一位负责人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经济适用房是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居住困难的政策性用房,应该通过允许房价随市场变化浮动,或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地价款的手段,让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的利润小于投资商品房的利润,以从根本上遏制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倾向。 文/本报记者 刘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适用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