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北京经济适用房标准出台 > 正文

建设部保障低收入者 经济适用房将租售并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2:06 经济日报

  文/谢然浩

  建设部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一个会议上特别强调,省市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稳定房价的责任,切实承担起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的责任,切实行使好市场调控和市场监管的职责,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指出,要积极研究发展租赁型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实行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

  随着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各项稳定房价的调控政策逐步落实,调控效果开始显现,目前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预期目标发展。但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一是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增幅仍然较大;二是房地产价格还处于高位;三是住房供应结构性问题十分突出;四是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五是囤积土地、圈占土地的现象没有消除;六是一些地方对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认识不统一,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措施不够有力。同时,市场运行中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为此,该负责人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出台各项调控措施的精神,坚持

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坚持把解决普通居民的住房问题作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按照认识要到位,行动要坚决,措施要得力的要求,继续加快建立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增强市场的透明度,形成正常的市场预期,引导居民理性投资和消费。同时,继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调整供应结构。各地要通过需求调查,引导开发企业调整供应结构,并尽快公布今明两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项目布局以及进度安排。对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将规划设计条件、住房销售价位、套型面积等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的有关规定,建立起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的保障机制。要完善土地出让合同,明确开、竣工时间等有关要求,同时,严格依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加强对销售价位、套型面积和开发建设过程的监督。

  大力规范市场秩序。严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开发和销售的行为,重点查处内部认购,发布虚假、违法销售广告,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以及违反规划及控制性要求的行为。

  坚决遏制住房投机行为。投机炒作是前一时期抬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也是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最具有破坏性的因素,决不能任其发展。国务院有关文件从营业税政策调整、禁止期房转让两方面,对遏制投机炒作行为作出了规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目前,随着营业税政策调整和禁止期房转让有关措施的实施,投机性购房已经初步得到遏制。但在防范私下交易等方面还要下功夫。已经建立房地产信息系统的城市,要通过网上签约等措施,抓紧推行预(销)售房屋的即时合同备案和实名制购房。

  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和去年四部委关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规定,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严格控制经济适用住房套型面积,严格实行项目招投标制度,严格销售价格管理,严格审查销售对象,严格上市交易管理,使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尽快开展最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建立保障对象档案;建立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的廉租住房资金来源;切实把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同时,要积极研究发展租赁型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实行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47,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