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年楼市大预言 > 正文

2004京城楼市研讨会:众大腕预言2005新趋势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36 北京晚报

  集中放量缓解资金压力

  林洁 北京伟业顾问公司总经理

  我们在年底的时候做了一个关于2005年的市场发展几个预测,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明年推出的房屋供应量将会在下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集中放量,预测比今年同期增长3%左右,主要原因是由于“8.31”像一个闸门一样去了一部分水,这个水都需要在下半年用比较快的形式释放出来,就是“8.31”以后过关的项目,包括他们要迅速的交上土地出让金,而且要在两天之内交齐,实际上对开发商的资金链来说有比较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尽快的投向市场,释放压力是比较好的选择,所以我们认为明年下半年的集中放量可能是比较重要的特点。

  第二,明年局部地区土地一级市场可能会出现由热转冷的趋势,特别是某些特定的区域里面。实际上政府的各级部门并没有明确说过2006年或者2007年不许进行大规模的开发,但传言往往比领导的讲话更为重要,所以特别是在奥运村周边的项目,希望能够在2006年或者2007年上半年做大面积销售工作的话,明年拿地是必须的,但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局部地区会发生由热变冷的趋向。

  第三,明年的交易量会加大。实际上一直在说,房地产最重要的目标不是价格高低,而是交易量大小,跟股票的换手率一样的概念。我们认为明年的交易量会上升至少30%,这也是由于明年集中放量造成的主要原因。由于这么大的集中放量,我非常赞同买方市场的特性,价格上涨和材料价格上涨不会对最终的房价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价格应该是持平或者是略升。

  其他还有,二手房的交易2005年激增,其实2004年二手房交易量已经比2003年增加了80%,2005年至少在80%以上;2005年升级换代可能会呈现一个高峰,这是根据客户调查得到的结论。伟业在市场上做了10年,许多客户对自己在1993、1994年买的房子已经不能满足,希望能够升级,一、二手交易的顺畅,梯级消费概念的引入使得升级换代更便于实现。

  有追求的开发商有前途

  童渊 北京百人行房地产咨询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4年豪宅的开发商莫名其妙挣到不少钱,包括万国城、棕榈泉、海晟名苑几个项目,开始开发商没有预计要卖到每平方米2000至2200美金,但是突然间一下没了。买豪宅的人很少作为投资,大部分是作为自住的,现在整个需求量还是蛮大的。上半年推出来的昆仑、九号公寓,都是准备卖到每平方米接近3000美金的。有些策划人告诉开发商如果是上海能卖到5万,咱们卖5万应该可以,汤总的项目在上海已经卖到六七千美金了,非常接近香港的价位了,前两天碰到两个开发商问我,我感觉北京与上海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2005年,开发商做项目的时候会越来越倾向品质方面的发展。北京整个房地产市场大概做了有十二三年了,从开始的时候就是靠代理行的一张嘴,到老潘开始的理念,前几年实际上已经开始做品质了,现在更多的是在做文化,我想我们很快就会从文化走到服务。现在开发商不仅做项目,也在做企业,这个企业不光在北京做,也开始在外面发展了,像阳光100、香江国际等等,都是很好的案例。

  另外一个趋向是什么?公园大道、棕榈泉、海晟名苑,如果当时开发商就做一个板塔卖每平方米7000元的话,我相信一下子可以卖完,可是他们却咬着牙把整个品质做高了,尽管到最后利润差不多一样,但品质提高了,企业形象树立起来了。所以开发商终于尝试到了,如果能够把项目的品质做到最好,实际上既有名也有利,今后会有更多开发商放胆做出好东西。本版图片毛序国摄

  专业公司适者生存

  张宝全 今典集团董事长

  目前来说,给楼市带来的状况是一种新的瓶颈,当然这种瓶颈是在镇痛和混乱以后的瓶颈,比如2004年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的改变其实是把门槛提高了,我认为发展商或者似是而非的发展商该退出的退出了,该转换的转换了,该走掉的走掉了,剩下的可能就是以资金为基础,以专业为背景的公司生存下来,人们开始面对市场,面对消费者做出自己的决策,无论是专业化的决策还是多元化的决策,都是根据地产发展的大势,也根据企业战略发展的大势,也就是说2004年是这么一种变动,2004年也是一种选择,2005年这种选择会清晰化、明晰化。

  房价的问题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焦点,张宝全认为,2005年北京的市场供需两旺过程中房价仍然是稳中略升,房价总体在5%的变化过程当中可能会成为基本态势,但是2005年的市场和2004年相比可能会少了很多热闹,就是因为在各得其所的过程中各归其位或者各谋其政了。包括首创,在地产过程中开始介入到城市的基础设施等等,包括当代都开始介入到基础设施,明年地产界的多元化可能也是个必然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1、 中国房产界灰色理念:一骗二抢   6、 霸王现象报告显示房地产排老二
2、 细数2004房地产市场8宗罪   7、 30项指标作证:中国地产有泡沫
3、 住房缺口决定房产业还会兴盛20年   8、 施瓦辛格豪宅破烂 新买家不满
4、 温州炒房团29岁女百万富翁   9、 组图:圣诞节家居饰品
5、 排队交钱买商铺 开发商竟不收钱   10、 组图:女人钟情的烟灰缸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004地产泡沫明星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银行重拳瞄准违约人
2004CIHAF中国住交会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房价涨跌谁说了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