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其实,这里才是多数北漂的“归宿”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3 20:29:41
摘要
三年,38.7万人通过“人才计划”途径落户这里。

  近期,北京“放宽落户”条件,加入“抢人大战”的消息,想必大家都刷到了: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中放宽适用对象、降低本硕毕业生落户条件、新增计划单列引进项目等落户调整引起广泛关注。

  此次新政有三大亮点:一是政策适用对象新增“毕业两年内初次就业”的毕业生;二是支持重点企业招聘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位的国内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双一流”建设学科硕士研究生(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7所高校);三是可直接办理引进手续,不占引进指标的毕业生范围增加。

  相较之前,的确是对优秀毕业生放宽了落户条件,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北京落户仍然并非易事。

  据报道,今年申报北京积分落户的有130111人,最终有6045人拟取得落户资格,通过率仅4.6%,对应的最低分值为100.88分,再次抬高了落户门槛。可以看出,在北京通过积分落户的难度之大、竞争之激烈,堪称“成人高考”!

  因此,“曲线救国”落户天津成了不少北漂的选择。

  网上甚至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在北京混,早晚是天津人”。虽然是调侃,但天津的教育资源及房价,对孩子急需入学、寻求稳定住所的北漂的确吸引力巨大。

  (北京某大型商超门口常年放着咨询天津落户的展位)

  01

  教育

  2018年,天津颁布海河英才计划,吸引了大量北漂来此落户,一度出现20小时30万人申办落户、单日网络访问量突破80万的盛况。

  而在此之前,天津武清、宝坻等“买房可落蓝印户口”的政策,也吸引了大量北漂落户。

  为的,主要是教育二字。

  不同于河北、河南等这些高考大省的hard模式,天津每年的考生只有5.6万左右,且采取自主命题,考题难度公认全国最低(与北京相当),本科录取率在全国排名数一数二。

  据了解,今年天津5.6万考生中700分以上的有343人,远超其他省份,稳居****。相当于大约163个人里面就会出现一个700以上的超高分。

  (2021年天津高考分数排名情况)

  这对于非京籍无法参加北京高考的家庭来说,至关重要。

  来京工作5年的王先生,面对北京希望渺茫的积分落户,在女儿出生之后,决定将目光转向天津。

  “相比以后让孩子回河北老家高考,去天津高考是当下最合适的选择。”在关系到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上,家长们从来都可以找到最优解。

  02

  买房

  除了高考之外,买房是北漂选择落户天津的又一大原因。合适的距离,合适的房价,在天津买房甚至是比北三县更值得的选择。

  竹子来京仅两年就在天津办理了落户。看着北京一年比一年贵的房价,在北京上车这件事变得遥不可及,于是在长辈的建议下,竹子早早成为了准天津人。最近,买房也提上了她的日程,开始为首付努力搬砖。

  天津距离北京约137公里,开车两小时左右;从北京南站乘坐高铁最快只需半小时就可抵达天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京唐铁路、京滨铁路正在加紧建设,通车后从北京副中心到天津滨海不到1小时。

  (京唐铁路平面示意图)

  此外,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也十分健全,天津聚集了29家三甲医院,综合医疗水平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前,是北方地区中较为宜居的城市。

  买房后,孩子上学、父母养老、资产保值,甚至是以后定居,都有了退路。

  03

  房价

  权威媒体报道,“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于2018年5月实施,截至到今年4月底,累计有38.7万人通过这一途径落户天津。

  按理说,落户会带来人口,而人口带动购房需求,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的水涨船高。但反观这几年天津的房价,不升反降。

  据安居客数据,2018年至今,天津房价降幅达15.1%。在海河英才计划出来后,出现了一波短暂上涨,当年8月份之后就又降下来了。

  据一位了解天津的朋友分析,天津新房市场被渠道绑架得非常严重,开发商利润很低,一些品牌房企拿地之后产品的打造也过于敷衍,通过复制粘贴来推出新品。

  为此,天津住建委曾在2019年11月举行的内部会议上明确:建议调整天津新房中介机构的佣金点位,最高不得超过二手房的佣金点位(2.5%)。

  对于二手房方面,链家网站上天津的二手房挂牌量为16万套。就目前的需求而言还远远不能撑起这么庞大的二手房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1-6月天津二手房价环比小幅微涨,但是同比持续下降。

  (天津二手房挂牌量,截图自链家网站)

  不过与16万套二手房库存相对的,是今年新房的全面回暖。上半年,天津新房供需齐涨;房价方面,已经连续3个月上涨,6月更是突破1.8万/平,创下新高。

  可以看出,新房对于二手房客户分流明显。

  总体来看,目前天津处于一个供大于求的状态中,也许当下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落户天津的人才真正的留下,发展建设天津。

——END——

  其实,留在北京也好,选择天津也罢,一定我们能给当下生活的最佳答案。相信不管在哪里,你都可以让生活更精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