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5月新增贷款1.5万亿元 “房住不炒”下居民贷款连续两月增长放缓
来源:界面2021-06-13 06:28:19
摘要
多增贷款部分来自企业中长期贷款,反映经济复苏下企业融资需求较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称,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多增贷款部分来自企业中长期贷款,反映经济复苏下企业融资需求较旺。

  分部门看,5月份,居民部门贷款增加6232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811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少增。企业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增加1211亿元; 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同比多增1223亿元;票据融资1538亿元,和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减少660亿元。

  居民户贷款下降主要是受热点城市收紧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据多家媒体报道,3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严查“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楼市,有购房者面临“前脚贷款买房,后脚卖房还贷”的情况。北京银保监局更是要求各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至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

  另据央行初步统计,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居民+企业)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208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同比少4215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701亿元,同比少4661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温彬

  整体来看,M2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基本稳定,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社融存量增速回落,新增社融出现结构性收紧,体现了防风险和调结构的要求。

  新增人民币贷款好于预期,体现了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较快的形势下,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

  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4426亿元,略少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房贷利率上行等或对按揭贷款形成一定限制,但少增规模有限则体现了居民仍有一定购房需求。

  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减少,说明近期严查短期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或持续发挥效果。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新增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M2同比增速回升主要由于信贷派生能力增强。受去年基数走高的影响,上月M2同比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至8.1%,本月在去年5月M2增速仍处于高点的情况下,M2的回升体现了信贷派生能力增强。

  新增社融比去年同期少增1.27万亿元。由于去年同期基础逐渐升高,加上近期对防风险的要求,存量社融呈现下降趋势,新增社融呈现结构性收紧特征。从结构上看,表内贷款对社融新增形成贡献,表外融资、债券融资形成拖累。其中,表外融资继续回落,符合近期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导向。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永乐

  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依旧维持高位,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维持高景气度。虽然在个别城市,因为政策调控,房地产销售已经出现了下滑,但整体依旧维持韧性。短期贷款方面,居民短贷相比4月有所增加,这可能与劳动节旅游消费叠加居民消费整体稳步修复带动消费贷等增加相关。

  企业部门看,短期贷款下滑,一来是因为现在企业现金流稳定,旺盛的外需和缓慢修复的内需,能为企业带来不错的营业收入。二来可能是因为企业的补库存动力不足,在需求较为旺盛的时候,企业如果开始主动补库存,也会产生较强的资金需求,但现在企业增收不增利,生产比较谨慎,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短期贷款的需求。三来可能是因为去年短贷到期规模较大以及监管严查经营贷。

  中长期贷款高增体现的则是目前在需求支撑下,企业对未来的经济依旧比较乐观,有扩产的动力。

  M2同比走高,一方面原因是这个月社融主要是依靠信贷支撑,存款派生能力较强,拉动M2增加。二来与金融同业往来相关,5月非银存款7830亿元(去年同期为-6736亿元),同业往来也有利于存款派生。

  5月社融增量低于预期,社融同比增速下滑速度也快于4月。政府债和企业债同比大幅减少对社融形成明显拖累。

  企业债出现明显下滑,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历来5月企业债发行都会出现季节性回落;另一方面则可能与监管相关,4月底,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公司债发行上市审核指引,对公司债发行在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做出了新的规定,这无疑会影响信用债的发行节奏。(来源:界面新闻)

5月北京新房、二手房市场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5月北京新房、二手房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