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16.9万人离开北京,如今,他们过得好么?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17 08:07:25

  1995年电影《混在北京》的结尾,

  在出版社的“优化组合”下,

  张国立饰演的沙新与妻子怅然离京。

  十三五期间,中国23个万亿GDP城市中,北京的常住人口增量从2012年到2015年的151.9万人,滑落到2016年到2019年的-16.9万人,是其中唯一负增长的城市,排名“垫底”。

  (点击查看视频新闻

  流动人口“用脚投票”,北京却出乎意料的被远远甩在身后。年初有调查显示称,北京985毕业生留京率不断下跌:清北本科毕业生留京率不到2成……

  人才留不住,打工人纷纷撤离。北京消失的人口都去哪了?如今过得怎么样?小孙与3位已经离开北京的好友聊了聊,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9年,麟麟给我发信息:“我要离开北京了。”

  这让我十分意外,因为此前麟麟刚在河北买了一套房子。她当时告诉我,这算是一个资本,尽管通勤麻烦,但不用每年都搬家、不用把工资都交房租、找对象别人也不会觉得你是冲着房子去的。

  她说,最关键是想稳定。

  可房子并未留住她。麟麟在广告公司做设计,时常加班熬夜,通勤费劲、视力下降、对象无望、加上父母养老等,都是问题。

  “我喜欢北京,但留在这里是需要实力的。”在京工作4年后,麟麟决定回到家乡内蒙。

  刚刚回乡,她还有些不适应。尽管找了家乡小公司轻松一些的设计工作,但面对企业的不正规、五险一金缴纳较低,七大姑八大姨关于“没有正经工作”的吐槽,麟麟被“逼”得不得不考公务员。

  比当地考了7、8年的人要幸运的多,在一年的备考期后,麟麟如愿考上森林公安编制,目前正处于培训期。未来麟麟的单位在基层镇子上,离家坐火车3小时,平时住在单位宿舍,下一阶段,麟麟将努力离开基层。

  “小地方也有小地方的规矩,说实话,现在与在北京时压力不相上下。但我并不后悔,因为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麟麟如是说道。

  2012年,东北男生小白来到北京就读本科,毕业后选择了和专业完全不同的互联网行业。

  毕业第二年,小白曾在自己的个人公号上写下一篇名为《我为什么留在北京》的个人日记,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北京可以更快更深入地了解现实并锻炼自己,之后怎么选,就看你自己了。”

  工作3年半后,小白在19年选择了离开北京。那一年,他在职业转换期南下杭州阿里,并在政策放宽的这一年,落了户。

  “之前其实还是想留在北京的。因为我是北方人,对北京感觉十分亲近,学生时期、第一份工作、很多朋友都在那里。但刚毕业时,留在北京仅仅是一个想法,你需要慢慢把他变成现实,户口、房子都需要考虑。那时我渐渐感觉,这些是望不到头的。“

  事实上,小白很早前就开始筹备在杭州买房子的事情了。由于所处的互联网行业头部公司都集中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房价相对较高,所以小白将目光锁定在阿里的总部——杭州。综合工作机会、房价、落户的可能性等多方因素,小白结束了长达7年的“北漂之旅”。

  “稳定的工作和房子很重要,这就是生存。“

  小白表示,来到杭州,气候、饮食、文化、交通、人文都跟北京不太一样,但自身的适应能力还ok。目前生活中,第一是工作,但在之外的时间也会探索其他兴趣,去完成一些人生的其他的追求。

  和无数莘莘学子一样,xinyia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考入北京某985院校的教职类研究生。

  然而,正如开篇中8成的毕业生一样,离开学校后,xinyia并没有留在北京,而是选择了深圳。

  “这些年我一直都很喜欢北京,有过很多尝试,之前也不是没有想过要留在北京,但并没有形成很坚定的想法,感觉怎样都可以。”这或许正是部分毕业生的真实写照,他们意愿保留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而后,因为机缘巧合,xinyia拿到了一份位于深圳的公立学校高薪资offer。怀揣着对未知的向往、对搞钱的渴望,xinyia和一位研究生同窗一起前往深圳。

  不论是否身处深圳,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来了,就是深圳人!”xinyia称,在深圳,很多人才利好是落户之后才能享受的,所以大家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一来就先把户口落实了。

  xinyia有着深圳户口、编制内的工作、拿着高薪资,买房似乎也指日可待,令不少人艳羡。

  “但相较北京,我太后悔来深圳了,现在很多事看起来也就那样。”

  对现状不满的xinyia愁到脱发,在跟我吐槽了诸多深圳学校对老师的特殊要求后,她表示:“虽然未来几年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我应该会考一考深圳的公务员,不会一直从事教师行业。”

  有人后悔,有人适应,但可以确定的是,北京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生活存在着更多可能。

  而小孙工位隔壁的丸子君,今年也迎来了“北漂”的第7年。没有7年之痒,丸子已攒好首付,准备上车今年入市的某一居地铁盘,美其名曰“为家猫改善生活”。

  选择城市的故事仍在继续,这是一段磨合、是一种对未来的希冀。

  但无论如何,希望那是你想要的生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