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2021会是北京中产学区焦虑的顶峰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22 22:55:17

北京中产家庭里的父母,为孩子教育的焦虑程度,大概在2021年初达到新高。过去三四个月,学区房跳涨,很多涨幅达20%。未及买学区者,懊悔莫及!

3月16日,上海出台中考教改新政大招,震动全国。不出一周,上海学区房被爆出有应声跌价60万!紧随上海,3月17日,半官媒“京房字” 预告,北京教改新政已在路上。

这让北京父母们看到了一些希望。

2021年,会是北京中产父母为子女教育焦虑的顶峰吗?公办教育能不能实现全市均衡化?北京学区房价上涨是否会就此止住,甚至出现转折?宝宝即将上学的家庭还要不要出手买学区房……

 新一轮纠结、争议、分歧开始了!

 一切没有答案,也等着每个人的答案!

01源头:学区跳涨20%与鸡娃没上限的“海淀妈妈”

北京学区房跳涨,已成为很多父母不堪回首的事实。1月初,小二们写出《北京学区房涨价调查》。

1月16日,万柳学区房蜂鸟社区成交一套45.25平一居单价20.75万。比去年12月26日蜂鸟成交的47.66平总价900万元的同户型,单价19万,高了约1.7万。而2019年12月,中关村三小的学区房蜂鸟家园一套47.66平方米的小一居成交价是700万元,单价为14.7万元/平方米。

小二得到最新消息,到了3月初,蜂鸟社区一居室成交有1030万!


这套房源的报价在今年年初达到21万

在海淀其他学区,中关村(16万+)、五道口(13-15万)、上地(13万),西城德胜(小户型18万+)等学区,还有朝阳的太阳宫(16万+)、大望路(10万+),乃至望京区域(11万),学区房均有了一波汹涌涨幅,小户型涨幅超过20%。(注,括号里约为近期成交最贵价格)

仿佛一夜之间,很多家长已不敢仰望学区房产。

除了房产,另一个群体是,焦虑的释放源,甚至代名词!

海淀区被称作“中国教育的青藏高原”,海淀黄庄则被奉为“宇宙补习中心”,而海淀妈妈更以“鸡娃”的教育方法闻名——她们不停给孩子打鸡血,不断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拼搏。

最“焦虑”的海淀妈妈,为了让孩子成功“上岸”,不惜辞去外企的高薪工作,成为全职妈妈。

海淀妈妈陪娃上奥数培训班,成为鸡娃经典一景。

《每日人物》一篇“卧底10个鸡娃群后,没娃的我都想鸡自己了”近日广泛传播,阅读量妥妥十万+。

 鸡娃黑话词典给广大家长普及了“青蛙、牛蛙、素鸡、家鸡、斑鸡、自鸡、上岸、不耐鸡、鸡不出来”

不过,事情正在出现变化。

3月6日,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教育界委员,谈到 “教育公平”时说: “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3月17日,半官媒“京房字”微博发声,预言北京教改政策加速,直指学区房“炒家”! 暗示北京的学区房将如上海一样,将遭受重大变局。

02争议:学区热度不会减+教育也要市场化

显而易见,解决焦虑的核心是教育的均衡化。生源和师资都均衡,去哪上学都一样,无疑就不太会有学区房的存在。

 但现阶段教育能否均衡化?

能多大程度实现均衡化?

上海的教改能解决学区房问题吗?

北京接下来的教改值得期待吗?

学区房还会热吗?

新的争议又来了!

观点1:学区房依然会热度不减!

小二发了一篇上周北京放风教改的文章给一位家长,得到的回复是: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原则改不了,小学初中学区依然会热度不减。

观点2:教育也要遵循市场价值规律

网友认为,应当遵循市场价值规律,优质教育资源的价值就应该高于普通教育资源,如同房子有豪宅和普宅之分一样,花了高价买了学区房,理应享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才公平。

观点3:还有网友认为,尽管目前教育不公平,但是短期内无法改变。


观点4:  教育焦虑的本质是GDP发展的替罪羊。


有网友认为,教育焦虑的本质是文化焦虑,金钱焦虑,价值导向焦虑。

03教改:北京一直在路上,但很难绝对均衡

接下来的北京教改将多大程度缓解家长们的焦虑呢?

其实分析这个问题,必须看到一个事实,这些年来,北京一直在追求教育均衡化。

从很多年前开始,北京推行学区教育集团化发展,让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逐步兼并吸收周边非优质教育的学校。

北京的希望“彻底改变将中小学校分为三六九等的惯性思维,全面加强对教育资源的统筹,强力引导资源过于集中的学校扶持资源薄弱校,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以构建教育新生态。”

西城直升校就是一种教育均衡手段。通过直升较好初中的政策,让普通或渣小吸引优质的教育资源。校额到校也是一种教育均衡化的手段。

最近几年多校化片政策,在东城、朝阳、海淀和西城的实施,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教育均衡化。

但不可否认,学区依然存在。

当上海出台中考教改新政,优质中学大比例名额分配到区和校时,北京是否会跟进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此前,小二猜测,北京一种可能是参考上海的新规,比如“北京四中”计划招收300名学生,要拿出200个名额按学生比例分配给其他区,朝阳50、丰台40、通州30、房山25……然后各区再根据区域内学校情况拿出部分名额分配到教育较差的学校,比如,朝阳拿出15个名额给到区域内的渣初中。 这样一来,不管在哪个区,只要中考分数在本区排名靠前,或者在有校额到校的渣校排名靠前,就都可以享受到优质的高中教育,虽然分数差距可能很大。

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可操性依然需要细致考虑。优质名额如何分?各区分多少?北京只有一个四中,但比四中差的初中却太多了。

在短期内,实现优质资源大范围内的均衡,依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04学区房:买不买?取决于是否刚需

如果北京全面学习上海,教改新政策一旦出台,预计将会利空优质初中,利好普通初中,优质学区房或将降温,整体来看,不仅直接影响明年“直面中考”的家庭,还将间接影响“小升初”甚至“幼升小”家长和学生的选择。

那么当下,还要不要买学区房呢?

有大V发声直言:立即、马上停止买入“东西海所有板块”。大v的意思是,因为90%房源已经非常高,现在买入显然不合适。

小二的观点,与大v不同。小二认为,在当下还要不要买学区房,取决于你的孩子是否当下或者未来2年内马上要上小学。理由是,教改并非立即能实现学区均衡,现有买入学区,获得一个优质的小学教育,依然是赚到的。因为即使再均衡,也会有部分名额让优质中学自主招生。海淀的鸡娃短期内不会消失。

至于学区房价格,没有人能知道未来是跌,还是继续上涨!

但如果目前还没有孩子,或者孩子刚出生,则建议等一等。在未来,比如5年时间里,教育资源肯定会越来越均衡。

所以对于买学区房,还是总结为一句话,刚需可以出手,投机或者短期不使用,可以等。

05未来:日本镜鉴与线上教学

最后,我们来谈谈未来,教育的均衡化出路在哪里。

1、日本的道路。据了解。日本的小学主要有两种:私立和公立小学。私立小学仅仅占到全国小学校总数的5%,学费昂贵而且入学考试难度又大,基本上大众是不会选的。所以,绝大多数日本普通小朋友上的小学,都是公立小学。而最厉害的就在于日本各个城市的公立小学,不论从硬件还是师资资源,基本没什么差异。

关于师资,日本有一个特别牛的制度:为了实行“普及义务教育”和“平等教育”理念,每位公立学校的老师不得在一所学校连续工作超过六年,就是岗位轮流制度。

不过,在北京,基于交通时间成本考虑,让教师实行轮岗制实行难度很大。

2、线上教学。这可能是基于当下中国5G技术发展,缓解教育均衡的一个技术手段。西城、海淀的优质师资力量可以组织线上教学,北京的名优师录制线上课程,开设名师讲堂,让各区乃至全国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尽管线上教育有其局限性,不能完全替代线下面对面的教育。但长期看,线上教育是获得优质教育资源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

小二认为,如何依靠线上教学促进教育均衡化,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你觉得呢?


买房路上有任何问题和疑惑,欢迎在文末留言或加小二微信入群沟通。


标签: 学区房 教育 学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