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朝阳区将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推动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朝阳2021-01-25 00:00:32
摘要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加速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加速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工作方案》,并在“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中,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工程,作为落实规划的重要抓手。

  ❖未来五年,将大力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企业,吸引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隐形冠军落地,力争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

  ❖打造数字示范新地标,建设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推动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累计建设5G基站达到5000个以上,实现全域室外信号连续覆盖和重点场景精准覆盖。

  ❖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生态集聚区,引入50家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支持创新主体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布局“一核一廊、四圈多点”新蓝图

  对标北京城市总规和朝阳分区规划,朝阳将布局建设“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

  “一核”:数字经济核心区为中关村朝阳园北区。这里将布局建设新基建精品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的全球要素集聚平台和创新发展核心功能区,持续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企业,推动形成“国际化数字总部企业集群”,构筑引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策源高地,加快形成“数字+”总部引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一廊”:“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大屯-奥运-健翔”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走廊,持续强化与“三城一区”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布局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要素交易市场、创业加速器、高成长企业服务平台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加速体系。

  “四圈”:紧密依托朝阳园、CBD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全力构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加快朝阳园北区先导示范区地块入市工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推动一批数字经济总部项目落地。紧抓“两区”建设契机,推动CBD功能区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高质量发展。CBD功能区将在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监管等方面加快形成创新监管体系和管理机制。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加快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积极研究数字贸易相关政策,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特殊监管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多点”:此外,朝阳区还将建设数字示范新地标。如利用存量产业空间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支持依托现有城市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打造数字消费体验区。

 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以需求为导向,以重点项目为驱动,朝阳区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

 加快推进5G与F5G双千兆网络建设

  “十四五”时期,建设5G基站达到5000个以上,实现五环内5G信号全覆盖,推动机场高速、长安街沿线、国贸区域、朝阳公园等区域建成5G商用落地核心区。依托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北京人工智能智算中心落地朝阳,打造运算速度每秒十亿亿次的超算集群。

  2020年,朝阳区建设5G基站1800个,目前全区建设5G基站4021个,基站总数位居全市首位,基本实现了五环内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地区、重点场景精准覆盖,长安街延长线、CBD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专项覆盖。

  建立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

  同时,朝阳还将建立覆盖智能制造各个关键环节的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构建服务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和共性基础设施布局,搭建研发创新产业应用平台,为区块链应用提供底层技术支撑。

  目前,朝阳区发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带动作用,联合顺义、海淀等区,成功创建了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同时,为了营造良好的数字产业发展氛围,区内举办了一系列新基建高端论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传统基础设施将进行数字赋能

  围绕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水务建设等领域,实施城市智能传感节点部署工程,构建市政设施管理感知网络体系。

  推动智慧城管建设,通过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建设智能化试点项目,实现城市管理高发问题、顽疾问题的智能识别。

  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围绕交通拥堵、停车治理、人行过街、车路协同等方面,积极布局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交通智能化运管调度能力。

  加强智慧安防建设,形成“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视频监控网,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打击犯罪提供重要手段。

  构建智慧水务体系,建设区级水务大数据中心,实现水质、防汛等的智能监测、预警,全面提升水务管理水平。

  创新消费业态 赋能城市治理

 打造数字消费商圈

  依托重点商圈、重点商场,搭建“云逛街”平台,布局开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沉浸式体验店和未来商品概念店,构筑数字消费商圈。

 搭建智慧商圈大数据管理平台

  智能分析消费、人流、交通等数据,实现个性化消费引导、安全监管、聚集预警、智慧停车等功能。

  推动传统实体店铺数字化转型

  将“AI试衣”等技术引入线下商业场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精准匹配消费者需求,提供个性化建议、线上定制发货等服务,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目前,朝阳区以三里屯、蓝色港湾、国贸、望京等商圈为试点,搭建“云逛街”平台,率先打造一批数字潮流街区。

探索发展在线医疗

  加快区域卫生健康专网建设,推进垂杨柳医院决策支持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互联网医院”示范项目。以阿里健康、新氧龙头企业等为引领,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

  积极发展在线教育

  探索融合数字技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构建朝阳特色“智慧教育”体系。支持猿辅导、火花思维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

 加快打造数字政府

  以数据要素为支撑,打破数据流通壁垒。探索建立数据要素交易市场,研究数据要素管理机制,参与制定数据定价规则,鼓励和支持大数据交易平台创新发展。此前,朝阳区已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朝好办主题服务事项”“医疗保险报销凭证”等场景应用,开创性实现了“医保报销凭证”线上开具,让民众“一次都不用跑”。

 打造城市智慧大脑

  ❖“城市大脑”板块将摸清全区数据资产,整合存量信息化系统和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融通、综合应用、平台升级,围绕城市治理痛点难点,规划建设特色应用和亮点项目;

  ❖“经济大脑”板块整合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地理信息等数据资源,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促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经济决策提供支撑;

  ❖“安全大脑”板块结合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利用视频监控及融合通讯等信息安全技术,实现日常管理和紧急状态下的高效应急指挥调度。

  目前,三个大脑项目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下一步将建设一体化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促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面向未来,朝阳区立下了数字经济发展的flag,下一步朝阳区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敬请期待吧!

  给大家介绍一下能享受到利好的楼盘~中海首开拾光里

  更多信息,微信关注「北京买房帮住」,政策解读、买房问答、自驾看房,全get√。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