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二

  宝能会对万科做什么?

 胡 春 晶报地产主编 自媒体楼兔子运营人

  去库存压力大 宝能目的或为其地产脱困

  我们查一下资料就知道,宝能地产现在在全国20多个城市拥有土地,而且拥有50多个项目,除了深圳的项目销售很好,很多在外地的土地都是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这些项目去库存压力是非常大的。

  深圳的开发商在2007年08年的时候有一大波企业跑到外地,但是实际上这些企业现在来看,能回来的活的很好,我觉得宝能地产前 一段时间出去的这部分也在收缩,但是收缩的步伐不是太快,不是太敏感,他在外面的土地已经成为了负担,这个时候这些地要怎么样在这个时候澄清,如果不这样 做,最后的项目会被万科收购,被恒大收购,这个情况对于宝能来说是不能忍受的痛苦,他要保证他的项目,外地的项目进行一个即使不说增值,至少不能贬值,这样操作的话,需要找到一个比宝能地产更能操盘的公司操作。

  邓浩志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

  预计不会影响万科的管理 万科优势不会发生改变

  宝能想控制万科,把自己的意志植入到万科里面,这两个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如果投资万科获得收益这个是可能的,但是如果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不影响万科本身的管理,我觉得对万科不产生实际的影响 ,对行业人来说不会影响万科,只是股权结构变化而已,其实股权结构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只是今天比较大宗而已,第一大股东换人了而已。但是在万科的整体管理没有发生变化,发展思路还是以前的,规模还是存在的,优势也依然存在,纯粹的财务投资不会对外产生实际性的影响。问题是大家担心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控制万科,植入他的意志,我觉得如果控制万科,要看万科现在本身的优势。第一现在本身是世界第一大房企,硬件的东西很成熟,包括市场规模,土地存量,房地产里面的技术,这些都是硬性的一些东西,值钱的东西,但是如果宝能进来以后,这个优势不会发生改变,本来就存在。

  房地产作为一个比较传统的,还能够维持一定行业利润的,而且是被国家政策明确说明要扶持的一个领域,其实是的相对安全的、保险的,收益有保障的领域,所以特别能吸引资本的进入。所以我感觉宝能投万科,首先他认为他的钱应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房地产是一个,万科又是行业里面比较突出的一个,所以选择了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