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06届年会 > 正文

中国房地产报:博鳌激辩-行业公平与效率孰先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0:45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 程磊 博鳌报道

  “国六条”出台月余,业内几个传统的发言者先后“失语”。在刚刚结束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06届年会上,不同学术背景的学者则成为发言的主角。同时,讨论的话题也从房价会否下跌转向一些看起来有关大是大非的问题。本次论坛的主题即是:多方利益格局下的效率与公平。

  在这一主题下,学者们展开一场激辩,辩论双方的代表人物分别为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和经济学家赵晓。

  周为民率先“发难”。他表示,

宏观调控过多就会变成微观管理。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中,经常把用于提升效率的手段和工具用来达到实现公平的目的,结果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不仅会扭曲市场,丧失效率,而且不会解决公平的问题,反而会掉进管制的陷阱。这种论证反映到地产行业,便会出现一系列政府难题。

  “因此,我的观点是,调控的手段必须分清楚哪些是为效率服务的,哪些是为公平服务的,不要搞混了。”周为民说。

  周为民的观点在随后发言的经济学家赵晓那里遭到了反驳。

  赵晓说:“现在房地产业最严重的问题,不是效率问题,而是公平问题。因此,内地的房地产业在发展中,应该坚持公平优先,兼顾效率。”

  赵晓是从内地房地产业发展的里程来分析、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的。在他看来,多年以来,尤其是199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房地产增长都是全世界最快的,所以效率不是问题,问题在于1998年以来,内地的房地产发展在制度设计上轻视了公平,所以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在主题为《从新“国六条”细则看待中国房地产业游戏规则的变革》的演讲中,赵晓回忆说,在1998年国家启动内需的战略下,他和地产界的著名发言人任志强都是中国房地产业市场化的鼓吹者,但是,这样的判断是与当年经济面临通缩危险、国家亟需启动国内经济的大背景下做出的。随着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住宅市场的快速兴旺、乃至过热,他逐渐认识到房地产业最重要的不是像空置率、泡沫和暴利等技术问题,而是地产行业内的游戏规则制定问题。

  赵晓表示,细则有一些管制的痕迹,需要完善,但是当前地产的游戏规则需要做出改变。“我认为,自1998年以来,“国六条”以及“国十五条”是最重要的房地产文件,在一定程度上它们起到了拨乱反正的作用。”

  “我们仍然强调住房的支柱产业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强调公平和民生导向。这是调控的方向。”赵晓说。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65079988-312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