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06届年会 > 正文

龚方雄:政策制定方面应慎重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9:51 新浪房产

  龚方雄:政策制定方面要慎重,我们搞市场经济要迈入法制社会,出台法规的话,最好是通过立法机构的审议,如果用行政政策的话,最好多开一些听证会,这样就不会产生现在的情况,政策推出后,解释权在社会,让开发商无所适从,否则就会带来不正面的影响。

  刚才谈了房奴的问题,努力是没有自由的,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果给你选择的话,建
议大家投资中国的房地产,这一点是比较难的。各国的经历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不管是玩股票还是持有现金,历史上最好的投资就是房地产,我们国家房地产可以长远的健康的发展,对全球来讲,可以这样讲,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就象一块磁石,因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平均率是9.5%,如果通货膨胀加加来,名义的GDP会达到15%,如果是这样的话,按道理来讲,房地产市场每年上涨10%是正常的,大家不要怕。名义的GDP是低于房地产增长的,所以不会有泡沫的,在存款利率比较高的时候,什么是最好的投资,大家是一目了然的。

  主持人:70%和90平方米的争论,背后是市场化的问题,调控是行政的方法还是市场的问题,这是更大的问题,下面请房协的杜秘书长来谈一下。

  杜秘书长:刚才有一位同志说,所有的城市都需要70%以下的90平方米以下房屋,这在文件中是没有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需要调整比例需要上报。这些城市是房地产开发存量最多的,也就是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开发量比较大,特殊情况,要调整就要上报建设部,所以说不是一刀切的。

  大家关心的,90平方米以下的或者是70%的,对于建设部来说,正在制定意见,我想这个意见需要时间。

  观众:从01年开始,整个的房地产投资风情很茂盛,实际上大的利益集团已经安全的撤离了,目前开发商开发的房屋是来自于自主需求,他们的需求是小的

户型,我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开发商是非常有利的,现在大家感觉到大的户型可以赚很多的钱,但是没有考虑到周期的问题,一、二年后,当投资和投机气氛下跌的时候,购买的需求就会降低。

  徐滇庆:市场的形式未来想着这个方向转变,开发商意味的开发大户型,开发商就要亏本的,开发商自己要承担责任,我们的观点是,这件事情不要让政府来做,政府不要制定硬性的指标,应该提供非常透明的环境,完善的信息,让大家作出理性的选择,尽量的避免错误,国外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情况,如果在某些区一定要建小户型,建大户型没有人购买,这是市场行为选择的问题,现在的开发商都选择建大房屋,说明市场环境不完善,应该做的是完善市场的环境而不是干预市场。

  记者:今年的会议比较沉闷,去年的开发能说,而且敢说,说得特别的多,每一个感觉都是思想家,理论家,今年一反常态,大家要不避重就轻,要不避而不谈,这次有一个现象,参加论坛的全国地产大腕,缺席的很多,因为今天是地产的盛宴,为什么不能看到常常在媒体上看到的人,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最近传闻京城某某已经被逮捕,消息是否属实,新政是否真的是劫富济贫。

  徐滇庆:房地产的大腕来不来我是不知道的,你要问他们为什么不来。不管怎么说,我现在觉得,在学术界讨论的空气比去年有长进的,大家可以严格的遵循学术规范,讨论问题要比一、二年前大有进展的。学术界的结论大家还是有分歧的,总的趋势还是明朗的。房地产界看不出敏感,如果是合法和规的经营,就不会存在敏感的两个字,现在该说什么就说什么?有什么话不敢说呢?

  如果有一些话错了,认错就算了,不用敏感来推托,去年有些人说错了话,就不来了,因为面子的问题,我们也不要问为什么不来。说不定过两年旺了,就又来了。

  记者:本次的调控我是同意的,调控中有一条就是关于二手房的个人所得税,我不是很理解的。例如转让征税的问题,原来是二年,后来改变成五年,我认为国家的政策不能朝令夕改,不能无法取信于民,这对政府的诚信是考研,国外的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的风险,我们的做法给人抓住了把柄。

  个人所得税,该征就征,不征就不征,不能以行政的手段进行调控的方式,这样不太合适。

  有人将开发商妖魔化了,这跟现在的舆论导向是有关的。政府需要的时候,在某些方面引导出仇富的情节,这样就不合适。

  徐滇庆:今天上午周教授讲了一个问题非常的重要,就是土地所有权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拖了很久,我们现在看出来,学界也有不同的声音,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希望在十七大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非常的复杂,牵涉到很多的因素,如果土地所有权的问题解决了,物业税的问题就顺理成章了,所以中间是有障碍的。刚开始说的是二年,后来又变成了五年,这在政策制定中要注意,不能翻来复去,不能说五年,二年比较适合的。

  究竟是怎样的,应该可以讨论的,这次很多政策的出台,因为时间比较短暂,中国的政策机制要不不决策,要不半个月就马上出台。出台政策后学者问他们,这是什么道理,他们就苦笑,应该互相理解。

  主持人:请各位用一句话总结六方会谈。

  徐滇庆:只要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房地产业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

  主持人:如果星河湾可以理解户型面积的问题,还有的开发商都可以理解户型的问题。

  梁上燕:我刚才说得比较少,有人说开发商不敢说,而应该是多想,上周我才英国伦敦后来,我在伦敦认识了几个房奴,分为中、高、低层的,英国的出租车可以不用门票在英国女王公园里面晒太阳,只有最顶端的房屋让富有的人购买。我想有很多的方法是可以借鉴的。我认识一个人,投资了20万英镑,将房屋分割成成十份出租,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就赚了一万多英镑,他感慨很多的。

  在英国所有的高层楼都是给低收入人群居住的,但是拥有的社区和景观比

豪宅区域还要多,因为是高层,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公园,而且是非常廉租的,不用任何费用就可以居住的,所以不会跟其他阶级产生矛盾,所以社会的矛盾就少了。

  劫富济贫是很多国家一直做的,中国只有二十多年,这个时候刹车是有必要的。星河湾如何应对,大家对星河湾了解不够,01年我们同样是做30平方米、70平方米,30万一套的房屋,是随着市场的需求做的,每一年房间面积变大,是因为市场的需求大了。

  英国最贵的房屋是300万英镑只卖50平方米,为什么?我拍了照片回来跟同事分享,餐厅里面有床的,可以收起来的。酒吧下面就是微波炉,功能是组合的,可以折叠的,而且房间面对的是太晤士河的,景观是非常好的,在最好的阶段做最好的房屋,是卖给高级的白领,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再换。我的启发是非常的先进,我们所有的房屋里面在50平方米里面都有了,所以一切要看市场的需要做的。

  在座有很多的女士,我本来不想讲的,今天会上有很多的专家说,我们的女士不要给男孩子压力,在座的先生想想,我想当年你们的太太没有逼迫你们,而是中国的传统感念要改变。英国的女性没有逼迫男人购买房屋,但是酒吧里面有很多的同性恋,他们不找英国的女孩子。所以情况不同,要针对不同的情况。

  希望政府、开发商、每一个人以及我们的员工面对所有的问题的时候,可以换位思考,那么明天就会更好。

  主持人:梁总描绘了星河湾如何在新政下的应对,我们期待看到豪宅版的星河湾。

  吴鑫:第一要感谢效率,感谢什么,是在座的开发商将最大的资源整合后,带给市场。第二,要感谢政府,感谢政府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讲,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我预祝中国的房地产明天更好,我们的明天也会更好。

  龚方雄:公平和效率并不矛盾,企业要以追求效益为主,政府要以维护社会公正、公平为主要责任,这两者都做好,我们才可以真正达到效率和公平的均衡。

  主持人:今天下午的六方论坛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的参与,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