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任志强住房穷富分区引争议 > 正文

看任志强与潘石屹的口舌之争:狗咬狗一嘴毛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07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楼市如戏,他们两个欢喜冤家似乎要将作秀进行到底。

  在气温刚刚回暖的初春,房地产圈内又是一片腥风血雨,唇枪舌战。尽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其中却带着浓浓的火药味。这场战争的起源仅仅是因为一句话,任志强的一句"中国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点燃了烽火,引起了包括潘石屹在内的地产大腕、学者、网友、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无知与有知之争

  任志强年底提出的房产品牌暴利说引发的一场口水战刚刚平息,新年又推出"穷人富人理论"再掀波澜。

  在任志强的话刚出口之后,潘石屹便毫不避讳、针锋相对地反对把穷人区和富人区分开。应当说同处一个阶级地位的两位地产大佬相互PK确实是一场不错的好戏。“小潘你无知”,这是任志强回应潘石屹的话,够分量吧。别觉得听了这种话会受不了,的确,这句话要真搁我身上我还真得跟他急,这不简直是明摆着侮辱人吗?不过细一想,没准这还是打了折的,任志强是谁?政府牛不牛?怎么啦,照样敢炮轰中央文件。

  任志强的回复似乎将两人的交锋又推上一个高潮点,两人的口诛笔伐已经白热化。其实在这之前任志强潘石屹两人之间有过很多次的合作机会,但是时刻也没有忘记相互"K"架。

  “菜农”和“二道贩子”

  任志强和潘石屹初次合作最早应该是在1995年,最初小潘向任求教时,老任当时趾高气扬地说:“你什么都不知道,还买什么项目。”潘石屹当时的心情究竟如何外人不得而知,但他却用事实给了任志强有力的一击。当在任志强手中算不上好项目的万通到了潘石屹手中却卖出当时北京市场的天价时,你想,任志强扔到垃圾桶里的废物到了小潘的手里却变成了宝贝,能不眼热吗?况且你小潘算干嘛地?潘石屹是“二道贩子”,任志强是“菜农”则由此而来。可以说此二人的矛盾公开升级。潘石屹也从普通地产商上升为“腕级”人物,任志强哪能小觑这厮,这家伙还真有点来头。

  更有意思的是,两人甚至会为穿什么衣服相互调侃。任志强见潘石屹老喜欢穿着中式衣服,就嘲笑他:“看,又来表演了。”潘石屹说:“我就觉得他对我这番话还是很有敌意的了,我就只能跟他说,任总,演出开始了。”看,两人说话都是那么充满火药味。

  再就是在物流港的事情上小潘被老任狠狠地算计了一把。老任死死盯住一个角不放,大有不拿到誓不罢休的架势。小潘这人聪明啊,心想,你老任不就是比我多混两年吗?你有经验我承认,但我要让你为我卖力。因为他相信老任选的一定是好的,所以也坚持要这个角,结果最后小潘以高价买下这个角,正在得意之际,却看到老任站在另外一个角上偷笑。这下才明白被老任涮了,小潘这才气过神来:我说怎么这么容易得手了呢?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呀!

  由于国家限制土地,潘石屹断顿了,便找到任志强,高价将任的尚都国际二、三期项目收归名下。两人又上演了一个“鸡蛋换粮票”的故事,尽管两人此次主要以合作共赢为主,但也可以说两人明争暗斗,谁都不服谁。

  2004年初,因北京“4号令”出台,新的供地政策被敲定,潘石屹在北京喊出了“房价要涨”的声音,任志强立马回应说:“要涨也只是小潘的房价涨”,并从多角度分析了房价涨落的原因。一听,又是冲着小潘来的。

  较量无处不在

  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同行是冤家。或许正因为这句话,两个人总是会因为一些小的事情而闹僵。两个人虽身为地产大佬,可在做事上又似乎像不懂事的孩童,天真又可爱,俩人会因为我开会叫了你而你开会却不叫我而怀恨在心,也会因为争论谁在百度网中被公布的网页数量多而醋意大发。

  可见两人的唇枪舌战早就有年头了,只是没有穷人区富人区这次硝烟味浓罢了。对于凭独特形象和语言,出口便成新闻,露面便可代言广告,又是任志强的同行,更会"煽情"的媒体高手潘石屹遭到这么当头棒喝,不知道是不是也会再次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牙还牙呢?对于任潘之争,有网友评论为"狗咬狗"一嘴毛。

  商场是任潘二人的戏场

  各种炒作都只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但过后留给我们的是对这种现象的深思。

  对于任志强的种种“劣行”,这里不再一一列举。因为大家都熟悉,每次似乎不解风情的言论总会招来非议,一句话肯定能换来大批媒体的曝光,读者、网友们的谩骂和围追堵截。但是他却没放在眼里,该说了说,该做了做。不管怎么着,他就信一个理--利益为本,其实这种坚忍不拔的顽强性格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尤其要说的是,在骂声里任志强并没对众人"以牙还牙",而是将自己的执著一次又一次地抛向高潮。

  说起任、潘两人的相互PK,我们不得不提醒读者朋友们不要为他们的假相晕倒。其实尽管两人在以前也经常是搞得满城风雨(只是没有这次硝烟浓烈罢了),但也时常是二人在台上演双簧,一唱一和。因此此次似乎让人不免觉得两人作秀的成分居多,这是老任和小潘喝茶时嘬出的相互吹捧和吸引公众眼球的办法。

  不过比起任志强的耿直来说,老潘则显得过于聪明了。老潘总是在树立一种正直商人的形象。老潘在其所有的公开言论中总是一副忧国忧民的形象,从来未产生一点颓废和其他弱点,如果真如其努力营造的这样,老潘真是个完美的人,可世上真的有如此完美的人吗?

  说到底,俩人这么争来争去,到底是积怨太深,还是一唱一和,故意吸引大家的眼球呢?我们在惊叹"商场如战场"的同时,不得不再说一句:商场如戏场。

  任志强“四说”与“反四说”

  居民收入低说

  任志强:买不起房因收入低于凌罡:买不起房因房价高

  《地产SHOW》点评:估计争来争去双方观点会越来越片面,居民收入提高,房价又不过高,这两者的利益结合点才是最重要的,就是看怎样使其平衡了。

  地产泡沫不灭论

  任志强:房地产一直也永远不会出现泡沫谢国忠:房地产有泡沫

  《地产SHOW》点评:恐怕有没有泡沫不是你任总自己说了算吧,似乎利益不同说出的观点就大不一样哦。"利"字当头!

  房产品牌暴利说

  任志强:房地产品牌就应该有暴利 易宪容:任总的观点绝对是错误的

  《地产SHOW》点评:低端产品同样需要"品牌"。某些开发商打着"品牌"的旗号作为“暴利”的理由显然站不住脚。不过易学者的“绝对错误”恐怕也不太妥当。

  穷人富人分区说

  任志强:出现“穷人区”“富人区”很正常 潘石屹:不赞成城市建设分穷人富人区

  《地产SHOW》点评:任总怎么总是拿穷人寻“开心”?这一点您可比不了圆滑精明的小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今日财富地产SHOW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