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发商首次回应断供 持不承认不理解态度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9:37  北京晨报

  对于近期炒得沸沸扬扬的“断供”,处在风暴中心的深圳开发商们却选择集体沉默。不过,一直“噤声”的开发商昨天终于开始出来表态,在否认“断供”的同时,对于一年来的风风雨雨,开发商黯然感慨,“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记者注意到,开发商正极力否认“断供”,而在实际采访中,号称“断供维权”的投资者却也不是个案,开发商与高位接盘的投资者之间的矛盾显然才刚刚开始。

  “断供代表”矢口否认

  作为率先被媒体曝光的“断供代表”,深圳澳城和半岛城邦两个楼盘过去两周来一直站在深圳媒体聚光灯下。媒体此前披露,“只卖了100套的澳城,已经有20套房业主选择‘断供’。”

  “我们已经销售了近200套,肯定不是媒体报道的100套,此外,我们还没有收到按揭银行关于‘断供’的反馈。”澳城销售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澳城的业主主要是自住型的,在买房之前,我们已经将房价下跌的风险向业主做出充分提示。”

  不过,该负责人承认,今年3月份澳城确实一次性降价6000元,“不过,我们已通过每户送高品质装修的方式,对老业主进行了不菲的补偿,对于媒体‘断供’之说,我们的态度是‘不承认、不理解。”

  此外,在媒体报道中发生“50位业主断供”的半岛城邦昨天也对本报记者进行了高调澄清。半岛城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2月份,半岛城邦一期1012套房子,以每平方米11000元的均价在四天内一次性卖完,目前市场价仍在2万多元,不存在所谓负资产问题,至于房子后续市场流通的情况,我们并不清楚。”

  新楼盘直接“半价”入市

  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化的先行地,深圳云集了万科、金地、中海等知名房企,住房市场化率一直处在全国前列。但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深圳遭遇了长达八个月的“熊市”,不仅房价比去年高峰时下跌三成,交易量也大幅缩水。

  深圳市近日公布的报告预计,深圳今年的住宅销售面积预计在350万平方米左右,这个数据只相当于1997年到1998年间的水平。

  为了应对完全反转的市场行情,去年还捂盘惜售的开发商们大打“降价牌”、“明星牌”进行淡季促销,除了开盘时高价请明星提升人气外,更多的开发商选择直接降价方式招揽客户。

  深圳新入市的几大楼盘在上周六展开又一轮集中促销,深圳南山区某楼盘通过降价的方式重新入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楼盘去年年底均价还是每平方米28000元,如今却“腰斩”到了15000元。实际上,在深圳目前正在或即将销售的楼盘项目里,没做价格调整的寥寥无几。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股市是这样,楼市也一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高层向记者感慨。然而,今年三成的房价暴跌还是让多数开发商始料未及,“谁都知道把握市场动向者先赢,但能猜出市场变化的只是少数。”

  事实上,在平静的表面下,深圳楼市的行业调整也正在激烈地进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资金紧张早已不是秘密,反映到具体项目上,主要还是以楼盘转让为主,还并未听说有真正破产的开发商。”

1 您认为深圳房贷断供的原因是?
房贷紧缩
炒房疯狂
房价缩水
其他

2 您认为房贷断供的现象是否普遍?
不是 说不好

3 您认为房贷断供是否会愈演愈烈?
不会 说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