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有所争议,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终于还是落地了。北京晨报记者日前从幸福人寿获悉,该公司日前开发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方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已经获得保监会的审批通过,并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个城市推出试点。

  所谓“以房养老”,简单地说,就是投保人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从保险机构获得养老金,同时继续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投保人过世之后,保险机构获得处理抵押房产的权利。通过这个方法,可以让那些“抱着金饭碗”但又收入微薄的老人能够获得足够的养老金,体面地生活下去。

  幸福人寿方面透露,此次发售的“幸福房来宝”产品,其设计初衷也是为了让愿意居家养老的老人群体多一种选择。所以在试点期间实行“三优先”的原则,孤寡失独老人、低收入家庭、高龄老年群体可以优先购买该保险。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百姓对“以房养老”的忧虑,幸福人寿在开发“以房养老”产品时,也在极力避免引起更大争议。据悉,“幸福房来宝”这款产品属于非参与型以房养老产品。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在与老年人签署协议时,已经在其领取养老金额里考虑房屋预期增值收益,保险公司并不参与分享房产增值收益。

  此外,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房价下跌风险,幸福人寿的这款产品也对客户风险实行了规避。只要投保人购买了这款产品,那么就可以终身领取固定养老金,不受房价下跌的影响。此外,保险公司还在一定程度内承担投保人长寿带来的超额给付。

  对于“以房养老”这个全新的业务形态,幸福人寿方面也并非没有忧虑。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四城市进行试点之后,幸福人寿还将总结经验,对产品进行改善。而据保险业内人士估计,“以房养老”的落地,或许将为保险行业参与养老产业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养老保险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多的服务可能被嫁接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