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嘉宾聊天 > 正文

实录:2005地产创新论坛-地产与文化的碰撞(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5:49 新浪房产
实录:2005地产创新论坛-地产与文化的碰撞(图)

图为2005年中国地产创新论坛现场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2005年中国地产创新论坛,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年会暨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联谊会,在这个辞旧迎新的一个非常美好的时刻,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也不想把今天上午的一个主持工作当做一个工作,就好象是我们大家进行一个周末的聚会,我相信大家也是抱着这样一个心情,我们在这儿,马上要迎来春节的时候我们聚一聚,聊聊,一起说说2004年中国地产界和2005年中国地产界的事情。2005年中国地产创新论坛 ——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年会暨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联谊会现在开始了。我们一直说创新是地产动力的源泉,文化是他用之不竭的精神食量,金融是能持续下去的物质保证,今天的论坛就围绕这个主持,由地产界,文化界,金融界的专家一起探讨。

  现在我介绍一下我们的领导和嘉宾,首先是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其源先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的画家艺术家舒乙先生,著名的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刘建华先生,中国人民银行房地产信托法规起草小组组长李宪普先生,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何晓锋先生,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先生,中诚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新明先生,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先生,北京顺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武先生,中坤投资集团总经理焦青先生,北京市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杜猛先生,国融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长春先生,非常欢迎各位的光临,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各位在百忙中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这个活动,首先请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其源先生为我们致词,有请!

  潘其源: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代表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组委会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广大消费者的居住需求已经上升到对生活方式和高尚文化的追求,而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也上升为产品内涵和社区文化的比拼,我们发起的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就是在房地产市场大量涌现文化艺术活动的基础上产生的,是时代潮流的客观需要,为居住者提供理想的家园已经是我们多年来努力奋斗的目标!经过长期思考与实践,特别是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指引下,我们关于人文关怀的理论,意识和途径日趋完善,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正式本着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则,致力于通过人居文化创新实践,推动社区文化的建设工作,这是四中全会精神,在产业与社区落实的一种表现,我们希望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由此把关注视觉伸向广大置业者的内心,为什么房地产产业探索出人文致胜的,高效率的开发模式,从而在最广泛的居住者中,回归新家园,所以我们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尤其是希望得到在座各位的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让我们共同在优美的歌声中品味人居文化的动人旋律。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房地产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它对于拉动经济增加,调解社会经济改善居民生活起了重大作用,去年中国国务院已经确立,中国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后大力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不断提高产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的素质。

  预计今后20年房地产业仍然会保持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从而会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潘会长的致词,接下来我们请出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轻音乐学会常务理事,著名的音乐评论家沈尊光先生致词,掌声有情!

  沈尊光:大家好!首先我感谢地产金融界,文化艺术界的朋友,今天对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的支持与厚爱,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为了讴歌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充分展示新时期社区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我们以新家园,新文化,新形象为宗旨,举办这次大赛,以增进邻里之间的友谊,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创新我们的声乐艺术,音乐与房地产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这次在全国来讲是首届,应该也是一个创新之举,我相信今天我们在座的各界同仁,为创新文化,创新生活,做出的努力仅仅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将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不断加入,壮大我们的文化与地产业的联系,最后我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著名的音乐评论家沈尊光的致词,接下来有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立法起草人著名的学者以及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首席顾问,王连洲先生为我们致词。

  王连洲:大家好,我是代表曹和平先生讲话的,我是这个俱乐部的顾问,顾问就是我想谈一个什么呢,今天的主题是两个,地产业文化地产业金融,我想不管文化也好,金融也好,最终还要靠最终的经济行为,因此金融非常重要,关于地产的关系,在2003年6月份,北京科技高峰会让我一个发言,信托产品在房地产当中的应用,我在将来中有一句,就是周正义事件之后,中央银行法121号文件,当时大量的媒体,特别是香港的媒体特别敏感,说王连洲说周正义事件和121号文件有关,我实际没有这个意思。

  2005年中国房地产金融与文化创新年会之际,我代表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是金融业内人士自发组成的非赢利性的组织,一直以来,我们非常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对中国金融改革主客观环境与外部条件的研究,另一方面就是以企业主题开展广泛的探讨与合作,一起让我们的企业顺利突破资金的瓶颈,获得持续的发展,房地产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行业,过去的2004年,是宏观调控执行金融政策的第一年,在这个阶段性的年份中,我们通过与房地产老总们企业家们不断接触与探讨,正切地感受到了房地产资本流动,与融资渠道的创新综合,已经对企业至关重要了,可以说2005年将是房地产与金融企业全面对接的一年,在这个背景下,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针对房地产行业做了广泛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为了在新的形势下,地产与金融的融合更为充分,使我们的发展上能有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使企业建立自身在金融领域支配或使用资源的能力能有效和更有竞争力,为此我们参与了这一次2005年地产创新论坛,我们非常愿意地在地产金融方面与业内大力探索创新,与地产界的朋友们一同分享和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为地产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的地产商朋友们支持我们的金融投资家俱乐部的工作,壮大我们在推动房地产金融创新方面的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的前程,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就是我们的论坛了,有请今典集团总经理张宝全先生,中坤投资集团总经理焦青先生,北京盈合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董事长李林友先生,北京丰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岳勇先生。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教授刘建华先生,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新惠,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央文献出版社圆副社长周志兴先生。接下来有请论坛的主持人,杜猛先生。

  杜猛:先生们女士们上午好,今天我们一起探讨一个话题,就是地产文化的创新,记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这样谈,美国社区是一种纽带,承担着和谐与友善,健康与安全,文化与创新的社会责任,这说明人居文化是房地产的根基,而人文关怀是人居文化的灵魂,我查了一下辞海,文化是辞海中最大的概念,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总和,房子是一个民族文化历史沉淀的产物,大家非常清楚,2008奥运建设中提得最多的一个词也就是关键词之一,就是为奥运历史建设留下文化遗产,这么多中国的文化赋予了开发商更多的责任,无形中要求开发商和文化界建立起一个互动的平台,大家也清楚,今天我们就是为了这种平台,为了这种交流,为了这种互动而来,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这应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有我们地产界的精英和文化界的同仁,让我们共同地为一个地产文化的创新去撞出一些火花,去思考,去互动,去交流,我们在此去感悟文化,去近距离地感悟地产,浓缩智慧,首先我想为我们这次论坛,文化地产论坛请出文化界的权威人士之一,舒乙老师,让他精采地演讲,为我们的论坛拉开序幕。

  舒乙:各位朋友大家好,到这个地方来一定要讲演,最好不按照稿子念,为什么呢?我觉得今天来出席会议和论坛的人,都是智商很高的,都有自己的头脑,都应该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不要让别人着刀,昨天电视上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暴露的节目,年终各个单位要做总结嘛,于是会做总结的人就雇佣一些大学生替他写工作总结,也不告诉他一年做了什么,这个大学生就把这个工作总结写得非常虚无缥渺交上去了,领导还认为这个工作总结非常好,就完全陷入莫名其妙的境界,如果我们这个论坛都是让跟我们这个论坛没有多少关系的人着刀写了一大堆虚幻飘渺的东西到这儿来读,这个论坛应该取消,我是北京人,我很关心北京的建设,我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说了好多意见,但基本上是屡战屡败,今天我还要讲一讲,我觉得目前的中国建筑界,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在国外学建筑固然是可以在那儿学,最好统统回国,无论是建设方,投资方,金融方,都是中国最好的,在这个行当里中国的情况是世界第一的,所以搞建筑应该到中国来,中国的建筑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想大概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救急阶段,还债,建一些居住面积大一些的房子,赶快解决房荒。

  第二个阶段是学习阶段,向国外学习,搞一些新式的居住功能比较合适的建筑,现在大家还在这个阶段,但是很快我觉得会向第三个阶段迈进。

  第三个阶段就是一个真正的建筑学的阶段建筑实际上在艺术门类里头,是排第一位的,就是绘画雕刻音乐舞蹈都排在它后面,建筑是美学第一位的东西,可以想见他的文化含量是非常高的,第三个阶段就要向这个阶段迈进了。

  要进入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我觉得是人的思想的观念的跟进,是人的观念的现代化,这个观念的现代化里头,包括了很多东西,比如说人文的关怀,人文的关怀在房地产界第一位的就是要想着你的买主,不能一味赚钱,不能够超额利润,把你的利润降下来,降到国际标准以下,国际标准是多少,利润率8%,我们现在中国的房地产的利润比这个高很多很多,所以在座的诸位房地产大腕们你们的奋斗方向就是把你们的利润降下来,把这个多余的利润给谁呢,当然第一位是给买主,是给老百姓,第二位的就是给你建筑本身,向着文化迈进,向着艺术迈进,向着非常好的居住环境迈进,就是拿出更多的钱搞这些东西,这样才可能使得我们的建设向第三个阶段迈进,才可能做得更好一点,实际上纵观我们目前第二阶段的学习阶段的中国建筑,已经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民族性很差。我们的建筑民族性非常差,几乎看不出来是中国的建筑,可是在我们老一辈的建筑师里面,他们的设计有很多民族的符号,当然我们更老的建筑完全是中国的了,如何实现梁先生想象的第一类的建筑,就变成很重要的问题了,他把建筑分四类,他认为最好的一类是中而心,他的心要是中国心,第二类外而新,中而新的东西在目前中国几乎没有,就是我们这些建筑很新,但是没有民族符号,不像是中国的建筑,显然房地产要创新,要向美学的建筑发展,第一位的东西就是投资商、投资人和建筑师要密切合作,拼命地动脑筋去在新的建筑,尤其是高层建筑体现民族的东西,这是很难的,这是需要发明的。

  第二个要有地域性,现在我们第二阶段的建筑没有地域性,黑龙江的房子和海南岛的房子几乎一样的,上海的房子和青海的房子几乎一样,这个不行,必定有很多地理的特色,气侯的特色要求南北不一样的东西,不能全跟纽约东京香港一样,那不行的。地域性要比较明显。

  第三要很有个性,目前第二阶段的建筑一窝蜂很厉害,个性很差,一个东西发明了以后,普及全国,没有个性,建筑最忌讳的就是没有个性,大家全一样,经常容易走错门,要有很强烈的个性,每栋和每栋都不一样,这个可能是第三阶段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四就是要有艺术性,我们的房子在第二阶段对艺术性的要求已经提高了,但是明显地有差距,就是跟国际上的好房子明显有差距,你不需要看更多的东西,一看就明白,外国很经典的房子,那个是精致,细节之美丽,中国的建筑简直不能相比,我们的艺术性非常差的,非常不注意细节,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房子的高低取决于细节,如果你细节很好的话,这个房子可能非常高级,细节忽略了,可能非常低级,差距一下就拉开了。

  比如说我们对各种零件,用料设计都非常马虎,总体已经好象不错了,设计也不错了,材料也不错了,但是诸多的部件非常差,我们的窗户老是漏灰尘的,我们的开关老是不把牢的,几年就坏掉了,永远是不配套的装置,所以我觉得从这些方面来看,如果我们在民族性上,地域性上,个性上,艺术性上,经久耐用上都能进一步提高的话,我想我们的建筑很快就会进入第三阶段,放到那儿就是一个很完整的艺术品,这个艺术品是常年那儿呆着的,你不看都不行,它是让你看的,你自己是很被动的,最后就变成一个让大家能够欣赏的东西,中国的投资商们,中国建筑家们,设计家们,经营家们会因此变得很高傲,大家会跑到北京来,跑到中国来看这些中而新的有美学价值的,有地域性的,有艺术性的,有个性的这些新的建筑,而这个东西的背后当然就是一种文化的支撑,所以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论坛,起这么一个小小的头,我欢迎大家一起来热烈讨论这个问题。让我们把这个事业做得更加红火,更加伟大,更加吸引人,谢谢大家!

  杜猛:刚才舒老师给我们讲得很朴素,把文化说得深居简出的,接下来我们轻松一些,请我的良师益友,我的老领导,张宝全先生给大家谈一下,大家热烈的掌声鼓掌。

  张宝全:刚才听了舒老师一席话,我确实觉得感触很深,以前我们跟舒老师接触中,舒老师文学艺术和美术,包括舒老师的美术馆我也去过,对艺术方面做了一些交流,但关于建筑,关于城市今天是第一次听到,我觉得舒老师讲的个性化,艺术性,民族性,我觉得和我们以前的谈话有一些不同,我觉得很有意思,另外一个我今天来到这儿感到很高兴,就感觉过年了一样,过年提前了,一过年,在我们这个记忆中好象就是第一要穿新衣服,第二就是有好吃的,所以今天早晨起来找了半天,我就找了现在这个最新的衣服,就穿上了,但是不知道中午组委会会给我们准备什么样的饭,什么样好吃的,这里有一个期待,一个悬念。

  另外一点坐在这儿高兴完以后,也觉得很有意思,一看是金融家俱乐部年会,还有全国新家园公益歌曲大赛,一直到现在我也很期待,到现在也没有听见我们新家园的歌曲,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放给我们听。

  另外一点也发现什么呢,今天这个会实际上就是把我们房地产最洋的最俗的放到一块了,最俗的就是钱了,没有钱什么也干不成,没有钱我们也做不到这样,尽管今天舒老师批评我们,你们利润太高了,但是我想没有钱想让舒老师批评,还批评不上,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也看出来,我们现在正在面对这个非常物质的,消费文化或者说也是在我们现行生活中占了很主题的这个状态下,我想房地产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之下,他又是怎么样,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讲地产文化,文化我觉得是最虚的,但是其实文化也是非常现实的,我们今天讲的金融,讲的文化,讲了半天没有讲砖没有讲瓦,这个非常好,我觉得今天之所以创新就是我们谈房子,但是没有房子,就光有钱,还有房子之外的看不前的,就是舒老师讲的艺术性,地域性,民族性,个性化,这个非常有意思,其实文化呢,我个人认为,并不是非常神秘的,在中国的习惯里总把文化和艺术活动结合起来了,比跳个舞,唱的歌,觉得这就是文化,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文化既是我们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包括我们今天开会的方式,包括我们讲过年了要穿新衣服,有好吃的一样,这其实就是我们的文化,大家以前讲建筑,或者我们的社区和文化又有多大的关联,或者文化给你带来什么,如果说把文化理解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他就和我们的房子有关系了,我觉得一个社区或者一个街道其实就是一个文化的生活形态,就是说你享有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或者享受什么生活状态,或者享有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通过你的建筑就看见了,或者有什么样的建筑,有什么样的社区,有什么样的街道也决定了我们可能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想生活方式在今天变化很快的,可是房子变化是非常慢的,这就是房地产里面最后为什么卖来卖去,最开始卖地段,卖材料,卖砖卖瓦卖到最后就开始卖文化了,这就是因为我们的房子没法能够跟上我们生活形态的变化,那么也就要求我们的房子必须具有前瞻性,如果你在这个上面不能很好跟进的话,这个房子的价格就可能真的没有价值了,今天我们的好房子用什么来造,不是用金造,也不是用银造,真的是用文化来造,但是把这个文化如何理解,或者如何具体化,这可能是今天我们讲的观念的变化,或者认识,但是这个改变也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想刚才在下面我们和舒老师交谈,也是因为今天和房地产有关,所以今天我也是第一次和舒老师谈到房子,所以也谈到我们的苹果社区,所以也希望舒老师去我们的苹果社区,我相信苹果社区,或者我们的会所,在这个建筑里面就是对中国当前建筑这样的一种文化倾向,或者文化趣向的一个探索,我觉得一定是有意义的,或者一定是有兴趣的,这一点可能就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点。

  建筑虽然是一个空间,三维的艺术,但是里面涵盖了我们平面的艺术,比如这面墙和另一面墙,两维空间构成一个平面,包括建筑三维之间,还有我们运动中的一些变化,这些空间能给你带来什么,我们以前盖房子可能仅仅关注功能,没有考虑到空间的节奏,空间的序列,空间能否构成一种语言,你在空间中运动的时候,他能够给你传达一种感受,这个感受就是文化,我想今天我们面临这样的一个叫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也面临一个消费文化极其发达的时代,没有钱就不能坐在这个台上一样,几乎资本的强权,不仅是地产领域,在其他的领域,其实这种状态是可以说是一种在今天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今天我们讲创新,如果是对文化的回归,实际就是对人性的回归,我们今天做房,做房屋功能的建造,最终满足我们身体的需求,就是我们给我们的身体建造了一个房,实际上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不仅给我们身体建造一个空间一个房,我们也需要给我们精神建造一个房,给我们精神建造一个房,用什么来造!这一定是文化,因为文化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这才具有认同感,才可能具有归属感,我们才可能对这个房子感情,或者这个房子尽管是不运动的,但是你在它空间运动的时候,能把它的感情或者它的性格能和你交流,这就是有生命的,这就是活的,我觉得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不是以人的生理功能为本,而是以人精神需求为本,包括今天我们的精神状态,我觉得文学革命,我们今天想起来的时候,觉得那种理想的狂热,那种贫穷,但是从精神层面来讲,我觉得我们现在也很怀念那个时代,它给你带来的精神状态的简单和快乐,也是我们今天尽管富裕起来了,好象我们还没有找到,或者说我们原来以为就是我们物质的贫穷,所以使我们不快乐,或者使我们不能获取自由,今天很多人已经有钱了,或者都富裕起来了,我们今天又快乐了吗,或者说我们的快乐只是和那个时候相比,比方七十年代,甚至八十年代初相比又快乐了吗,如果没有的话,这可能是我们创造物质文明的时候,是否也真正创造了一个精神文明,所以我想我们在今天,对文化的探索,就是包括对地产文化的探索,确实要具有一种现代的观念,我觉得要建立我们今天一种现代的语境,就是我们的民族性,和我们的当代性,如果这两点上不能够被坚持的话,那么它也很难满足我们今天人的一种物质的包括精神的甚至于情感的需要。

  建筑是我们生活的一种容器,又是承载我们生活方式和生活的许多东西的这么一种东西的话,或者是文化的升华的话,就是又对我们未来精神趋向的一种追寻,如果这个追寻不具有的话,这个房子可能就满足了今天,到了明天后天也不行了,就像舒老师讲,我们以前盖了很多火柴盒一样的房子,今天重新被拆迁,被清除,因为它给我们留下来的不仅是物质的贫乏,也是精神上的贫乏,甚至是文化上的堕落,这样的一种记忆,这种记忆我觉得可能今天我们也不愿意承受它,或者也不愿意去接受它,同样在未来,我想我们也不愿意去接受我们在今天继续犯这样的一种低级性的错误,谢谢!

论坛实录:2005年中国地产创新论坛(二)

论坛实录:2005年中国地产创新论坛(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创新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世界建筑之旅活动评选
2004地产年终六人谈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