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的假房源

2014-03-14 17:57:53新浪房产作者:张盈(参与讨论)
提要:互联网上到处泛滥的假房源寄生并制造了一个数十亿元规模的市场。在这个爱恨交织的市场里,谁是最大的获益者?

搜房网是国内最大的二手房互联网端口服务商,2013年这部分业务同比大增121.7%,达到10亿元量级。在北京区域,搜房网在售房源总量近百万套,但北京二手房年成交量才20万套左右。
搜房网是国内最大的二手房互联网端口服务商,2013年这部分业务同比大增121.7%,达到10亿元量级。在北京区域,搜房网在售房源总量近百万套,但北京二手房年成交量才20万套左右。

  新浪乐居深度报道记者张盈/文

  马年春节之后,面临某互联网公司的大幅涨价诉求,二手房经纪公司陷入两难境地,或私下或公开表达出了对抗情绪。

  “互联网公司流量费涨价20%~30%有疑问吗?几年不都是这样涨过来了?”接受记者采访时,某房地产门户网站的一位高管十分高调。比他更为高调的是,上海几家市场份额领先的经纪公司联手封锁了安居客,向互联网霸权说不。

  在流量大的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广告,吸引顾客来电询问,进而进入线下看房,如果房屋租售双方达成合同,提供居间服务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会收到一笔佣金。经纪公司的实体店网络已经遍布各个城市的街角,但在互联网越来越浸润人们生活的今天,他们也不得不倚重于网络信息发布。

  互联网流量正在变得越来越昂贵。以刚刚在美国上市的58同城为例,2013年业绩增长近7成,几乎每个季度都在刷新营收纪录。主打本地生活服务的58同城是经纪公司绕不过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地产行业垂直网站搜房网的二手房业务增势更为迅猛。2013年,搜房网房屋租售信息发布业务创收超过1.6亿美元。这块可以称得上老牌的业务正处于井喷点,搜房网2012年这部分业务收入规模刚跨过7000万美元,一年之内增长了一倍还多。

  即使是二手房业务翘楚的链家地产,2013年的营收增幅也远低于1倍。昂贵的互联网信息发布费用已经开始侵蚀其利润。根据行业人士测算,在链家地产的大本营北京,网上房源信息发布费用高达4亿~5亿元。三大经纪公司(TOP3)——链家、我爱我家和中原地产每年支付给搜房网的费用都在千万量级

  互联网的霸权可见一斑。通行的做法是,搜房、安居客、58同城等网站将信息发布的后台开放给经纪公司,由经纪人自行发布并更新房源信息,根据发布的房源数和更新次数支付费用。这一经纪人付费之后自行打理的主流模式,业界将其称作互联网的端口业务。端口收费并不平易近人,以某网站为例,发布300套房源的月度费用高达近千元,而且涨势迅猛。

  广告学上有一句流行语: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但遗憾的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端口业务的浪费程度更高。行业内秘而不宣、会让行业外惊讶的是,端口上的房源绝大多数是虚假房源。房屋内部图片通常是美化的,售价通常比真实售价低几十万,甚至不少房源信息是杜撰的

  端口业务允许不断地刷新屏幕,造成刚发布的信息瞬间就可以被覆盖,为了让发布的信息有更大的概率被潜在受众看到,刷屏比赛在不同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之间上演。当然,置顶的房源是可以冻结、不被覆盖的,但是这个位置有网站采用无底价竞价的方式出让。但即便这样,置顶位置的房源信息也可能是虚假的。

  这个游戏看起来像皇帝的新装?有点像。收效甚微却花费甚巨,经纪公司陷入集体非理性,有一整套惯性因素在起作用。经纪公司一手托两家,只有掌握尽可能多的房源才能扩大业务。而在一定时间内,有出售意愿的房源是有限的,在从上到下的严格考核下,就会有经纪人虚报甚至杜撰房源。出于信息保密要求,房源信息不会详细到具体门牌号,经纪公司内部都难以审查,网站就更不会审查了

  由于不同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之间的竞争,即便是真实房源,报价越低接到潜在买家的电话问讯就越多。一定程度上,经纪人目的就在于搜罗潜在顾客的电话和购买诉求,发布在网站上的房源信息很多时候就是获得顾客资料的道具。等顾客要求实地看房,这套房源多已“售出”,经纪人总有办法向其推荐相近区域的其他房源,但价格通常会高出一大截。现在不少购房者都已发觉,北京某网站上公布的二手房价格永远比实际成交价“便宜”数十万元。

  有必要以如此高的代价获取潜在客户信息吗?经纪公司也是不得己。链家地产是北京二手房业务的领头羊,几年前都开始推真房源,并上线了链家在线。据说,链家董事长左晖决心很大,每发现一条虚假房源信息,罚款100元。链家1万多经纪人,整肃力度可想而知。但链家在线的房源信息相比其他网站端口少了很多。以记者所在的小区为例,几个月都没有出现房源。这很可能是真实情况,由于小区较老,房主初始购买价十分低廉,售房免不了高额所得税。房源信息有限必然带来自营网站访问量上不去,作为代价,直到现在,链家都是各大网站端口的大户。

  在记者的采访中,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对网站端口的态度是又爱又恨。没有网络信息发布,就没法触及客户,连提供服务的资格都没有;但网站端口的效果实在不可恭维,虚假房源充斥造成成交率低下,端口费用高昂又不断刷新在资金和人力投入上都是重消耗。让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感到委屈的是,房屋租售纠纷已经成为北京消费者维权的重头,所有板子都打在自己身上,提供端口的网站由于不直接面向消费者,反倒相安无事

  互联网正处在风口上,在商业模式上是处于优势的一方,但权责利的悬殊程度还是远远超出合理线。做一个数据测算,目前北京年二手房成交量约20万套,以300万元/套计算,假设其中有一半交易通过经纪公司达成,货值约3000亿。以目前2%~2.5%佣金率计算,经纪公司可获60亿~75亿营收,按照经纪人8%~10提成率计算,可获4.8亿~7.5亿提成。这差不多和网站端口5亿收入体量相近

  数万经纪人的收入总额,对于网站来说,投入不过几台服务器和若干维护人员,基本上可以全部算作运营利润。端口业务极高的投入带来的却是客户体验差,成交转化率低。目前,北京经纪人人均月度产出不足一单,虚假房源充斥的端口带来的引流效果很难说是让人满意,行业整肃和端口模式的改良势在必行。

分享到:
  • 24小时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新闻排行榜

本市楼盘

打折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