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顺驰地产专题 > 正文

孙宏斌郑州实话实说:房贷新政是个爆竹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月18日,在国内房地产业界沉默了很久的孙宏斌忽然来到绿城郑州。孙宏斌此行非常低调,他不再以顺驰集团董事长身份出现,以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除了大股东身份外已与顺驰没有任何关系”,就连顺驰中南集团总经理田爱军女士也笑言“除了称他老孙外就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但凭着国内房地产业界备受关注的大腕身份,孙宏斌的到来还是引起了绿城房记的极大关注。于是就有了数十个房记扛着“长枪短炮”对话大腕孙宏斌的一幕。虽然“不做房产大哥”了,但一谈起房地产,孙宏斌立刻就变得妙语连珠,思想的火花四处飞溅。

  孙宏斌语录一:“我做事比市场谨慎”

  随着近两年全国各地房价的上扬,房价成为各个城市街头巷尾经常议论的话题。就连今年“两会”,有关房价话题也是漫天飞舞,而且关注的级别已经到了“总理”一级。房价会怎样走成了老百姓关心的事,面对地产大腕,房记们自然没有放弃讨教的良机。

  谈及对今年房价走势的判断,孙宏斌称,在2004年的时候,甚至早在2003年,他对房价的判断,就已经有了非常简单而清晰的答案。到了今年一些专家学者站出来对房价走势做出不同的预测,有人说要涨,有人说要跌,还有人说要大跌。但从他的角度来判断,答案依然简单,而且比去年更加坚定。

  作为一种商品,商品房价格的走势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从全国范围来看如此,单就北京、上海或某一个城市而言也是如此。从2003年开始,土地供应逐年减少,土地减少导致商品房供应跟不上市场需求,从而导致房价攀升。土地供求关系对房价的影响要滞后11个月,可以说今年房价上涨的种子,在一年前就种下了。今年土地供应进一步紧缩,这将影响后年房价,会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这里面是非常简单的因果关系。

  中央政府不希望房价涨得太快,其实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希望房价涨得太快。房价涨得太快,地价也会跟着快速上涨,进入一个循环,开发商就没法买地了。所以没有人会希望房价涨得太快,国家行业管理部门的提法也是“房价慢慢涨,楼市年年旺”。

  “去年一年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从来没人关注过,我们也不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大家看法都一致了,我们也就没有机会了,机会正是隐藏在众说纷纭的不同的市场预测背后的。对房地产行业,怎么乐观都不过分,可以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我是最乐观的人,但我发现我还是比市场本身谨慎了很多,当初我看天津房价,认为它顶多也就能涨1000元,结果后来涨了2000元。看来还应该更乐观。”孙说。

  孙宏斌语录二:“房贷新政是个爆竹”

  孙宏斌来郑州的前一天,人民银行刚刚公布了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消息,提高了银行房贷利率和首付成数,此举会不会影响房价走势?其实,房记提出的这个问题并不是问有没有影响,而是想知道房贷新政会不会促使房价下跌。

  但作为开发商,孙宏斌好像并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他认为,房贷新政的出台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国家不希望房价涨得太快。但此举不会对房价走势产生多大影响。百姓生活衣食住行,这里面住是头等大事,老百姓不可能不住房,也就不可能不买房。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目前供不应求的格局决定了房价不会因为房贷新政而下降。

  银行加息也会对房价造成一定影响,但比起土地供应减少这一因素,今年类似利率调整这样的不确定因素更少了,供求关系因素反而更加突出,因此房贷新政不可能平抑房价,市场也不大可能做出大的调整,这是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决定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有人认为此次房贷新政将像一枚大当量的炸弹一样,在房地产市场引起极大的震动。有记者问孙宏斌,他是否赞同这一看法,如果是,这枚炸弹的当量有多大?孙宏斌脱口而出,“它是炸弹吗?我认为房贷新政的威力顶多也就是一个爆竹,不会有什么影响,唯一受影响的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对这样的事一向都是反应过度”。

  有人说,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想平抑房价,结果事与愿违,是不是政府错了?孙宏斌告诉他:“政府不会错的,需要反思的是开发商,政府出台政策总有自己的考虑,我们考虑经济的时候,政府考虑的是政治,这方面开发商的高度是远比不了政府的,所以需要反思的是开发商,大家应该考虑如何适应政策的调整。”

  孙宏斌语录三:“有想法的房产企业就是多买地”

  顺驰的战略思路一直都是国内房地产业界备受关注的话题,顺驰去年的战略是在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在土地储备战略完成之后,顺驰今年的战略有没有什么调整。

  孙宏斌称:“2003年年底到2004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到处买地,就是因为土地供应开始减少,在去年政策环境酝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作为一个有想法的房地产企业就应该尽量多购买土地。”

  “到了今年,我们的判断是土地已经很贵了,而且土地价格还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上涨,因此我们认为现在已经不适合再买地了。另外,今年我们手里的土地也多了,规模也大了,现在到了该做好产品、提高美誉度的时候了,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把企业品牌做好,让我们的业主满意,让合作伙伴满意。”

  孙宏斌语录四:“郑州房价还未爆发”

  孙宏斌告诉记者,他对河南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与一年前是一样的,没有太大区别,而且经过一年的运作,他们更加坚定了当初对河南房地产市场的判断:这是一个很有潜力和发展空间的市场,如果说对这个市场的判断有什么分歧的话,那也只是在涨多涨少方面。他对郑州这个城市很看好,郑州是个汇聚能力很强的城市,几乎可以与上海相媲美。

  郑州的房价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已经上涨了不少,郑州市今年的土地供应比去年和前年还要少,因此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去年这个时候,郑州房价在全国省会城市里仅仅比拉萨和南宁高,排在倒数的位置,而现在已经排到了第19位,比武汉、长沙都高。孙宏斌称,有人问他,经过一年的上涨是不是已经涨得差不多了?孙宏斌称,每个城市的房价都会有集中爆发的时候,他认为郑州这个时候现在还没到来。

  孙宏斌语录五:“郑东新区只需要时间”

  顺驰来河南后,第一个项目就选在郑州的郑东新区,有关CBD的话题永远是房记们感兴趣的。

  郑东新区CBD里的高层办公楼都卖出去了,郑州有这么多人到CBD办公吗?孙宏斌分析,政府在CBD商务区上面的投入是很大的,河南的购房者对这它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不少人已越来越看好郑东新区。孙宏斌说:“郑东新区的崛起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只需要时间。就像一个小区,刚开始的时候,人住得肯定不会很多,大家觉得它空空荡荡的没有人气,但到后来住满了,人气就会旺起来,这需要一个过程。郑东新区的发展很快,要说担心也不是一点没有,我担心的是开发商能否扛得住,扛到大家都能够广泛积极地接受它的那一天。” (记者 李红卫 程泽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宏斌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3月楼盘优惠信息
精彩家居贴图大赏推荐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每日购房情报优惠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